鄂州市开展未成年人“学雷锋见行动 喜迎二十大”主题教育活动

A-   A+
发表时间:2022-03-25 14:17    来源:湖北文明网

  为弘扬雷锋精神,喜迎二十大,鄂州市委文明办组织开展“学雷锋活动月”系列活动,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提升师生道德素质和校园文明程度,形成“人人学雷锋,处处有雷锋”的良好氛围。

鄂州市华容中学在大剧院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清理电线杆小广告

  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月”系列活动 

  全市304所中、小(含教学点)学校,16万名师生积极参与“学雷锋志愿服务月”系列活动。通过召开“弘扬雷锋钉子精神,培养良好行为习惯”、“缅怀革命先烈,弘扬雷锋精神”、“弘扬雷锋精神,共创美好家园”、“学习雷锋精神,共创和谐校园”、“我奉献、我快乐”、“弘扬雷锋精神展现青春风采”等系列主题班会活动,举办160余场唱“学雷锋”歌咏比赛、讲“雷锋故事”比赛,组织1.3万名少先队员背雷锋名言、读雷锋日记,办学雷锋主题黑板报,11万名学生在教室观看《学习雷锋好榜样》手语舞蹈、《雷锋》影片、画“弘扬雷锋精神”手抄报,让全体学生学习、体验和践行雷锋精神。同时开展红领巾寻访活动,各中小学校共组织3000名少先队员针对身边的“活雷锋”开展访谈活动,了解他们的感人事迹,记录他们的言行举止,学习他们的精神品格。

鄂州市华容中学在大剧院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清扫垃圾

  开展“爱绿护绿 守护绿色”实践系列活动

  各中小学校共组织近万名少先队员开展“拥抱春天 播种绿色 放飞希望”、“相约春天,共植希望”、“爱绿护绿争当环保小卫士”等植树节主题活动。一是开展“劳动美”社会实践。华容区凉亭小学组织20名五年级少先队员到华容公园栽种树苗,并沿路清理公园白色垃圾;鄂城区古楼小学组织全校学生清扫校园死角,并组织红领巾志愿者到学校周边街道、社区等地,捡垃圾、打扫卫生;吴都小学组织60名学生来到江岸边,捡拾饮料瓶,塑料袋,清运装满的垃圾袋,用专用长夹打捞河边漂浮物;新民街小学组织一、二年级学生在校内班级及卫生区打扫卫生,三至五年级学生打扫学校家属楼,六年级学生到江滩公园、凤凰广场、周边社区、街道、公交站台、菜市场等地捡垃圾、打扫卫生,劝导行人文明守礼;二是巧手绘绿色。组织学校少先队干部通过主题队会的形式给全体少先队员讲授植树节知识,共同树立环保意识,;同时绘制手抄报、黑板报,喜迎植树节,增强队员们“爱绿护绿守护绿色”的责任心和使命感;三是体验种植乐趣。组织3万名师生开展“呵护春苗成长,共建美好家园”植树节教育实践活动。师生亲手种植花草,为树木松土,清除校园杂草,用设计名片的方式为树木挂上标牌,在丰富多彩的体验活动中,也让更多学生了解校园里的花草树木。

鄂州市华容中学在大剧院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整理路边非机动车

  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行”主题实践活动

  全市各中小学校组织1.8万名学生志愿者在社区、乡镇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行”系列活动。一是服务群众生活。社区门前,1.5万名小志愿者们身穿红马甲,打扫地面,捡拾落叶,擦拭栏杆;为进出的市民测量体温、登记信息、发放公益宣传手册等;向沿街店铺宣传防疫知识,普及防疫事项;在图书室,科普教育基地等功能室,一丝不苟地整理物件,打扫卫生,擦拭桌面和文化墙;在大街小巷清理花坛及绿化带内废弃饮料瓶、烟头、动物粪便、落叶杂草等垃圾,清除路边墙壁、电线杆上乱贴的小广告。二是参与环湖护绿。组织1300余名少先队员步行来到洋澜湖湿地公园,向过往行人倡议绿色出行,清理草坪、花坛及周边区域的果皮、纸片、塑料袋等垃圾。三是关爱孤寡老人家。组织1500余名学生志愿者,走进小区孤寡老人家中,陪老人们聊天,为他们端茶、捶背、聊生活趣事,收拾物品、打扫卫生。

吴都小学学雷锋活动讲雷锋故事

  鄂州市委文明办将常态化组织未成年人持续开展学雷锋实践活动:一是着力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体系建设,全面提升学雷锋志愿服务行动的持续力。常态化深入教学一线展开调研,分析我市未成年人成长的社会文化环境现状及存在的问题,持续开展未成年人心理辅导系列微讲座,将雷锋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二是着力加强组织体系建设,全面提升学雷锋志愿服务行动的影响力。切实加强各级学校专业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伍建设,依托学校成立专业学生志愿服务队。引导学生志愿者就近参与志愿服务,让他们走进乡村、走进社区、走进家庭。三是着力加强文化体系建设,全面提升学雷锋志愿服务行动的示范力。始终坚持把服务和育人有机结合起来,大力选出优秀学雷锋志愿服务典型,以榜样的精神带动和引领志愿服务成为当代青少年生活的新方式、新风尚。 (鄂州市委宣传部  吴欢莉)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