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高新区:“红色驿站”赋能基层社会治理

A-   A+
发表时间:2022-03-25 09:36    来源:湖北文明网

  日前,蔡庄社区祥苑小区“红色驿站”挂牌,这是襄阳高新区建设的第80个“红色驿站”。3月10日,高新区党工委组织部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红色驿站”扩面提质赋能增效工作的通知》,提出2022年新建20个“红色驿站”的目标,并全面推广“公交自助服务站”“价格争议调解站”“零工驿站”“爱心驿站”“24小时政务服务站”等经验做法。

  2018年,高新区在春园社区建设襄阳市第一个“红色驿站”;2021年11月23日,团山镇黄家社区24小时便民服务大厅启用;2021年12月10日,首个公交卡自助服务站入驻陈营社区“红色驿站”;2021年12月30日,首个“价格争议调解站”在园林社区“红色驿站”挂牌;今年2月21日,高新区首个线下实体“零工驿站”入驻园林社区“红色驿站”……如今,“红色驿站”服务模式已在襄阳市全面推广。

  增动能 建强党建服务阵地

  2022年,高新区提出经济社会发展的三个标准:高质量发展、高效率治理、高品质生活。“红色驿站”建设与高效率治理和高品质生活的目标不谋而合。

  近年来,高新区城区更新速度加快,人口快速集聚,居委会的辐射半径过小,已经不能满足居民的需要,打造更加便捷的服务阵地成为当务之急。高新区将“红色驿站”建设与旧城改造、新城开发、“三供一业”移交同步推进,找到了现实需要与基层社会治理资源统筹的最佳契合点。

  望丰社区电信小区居民大部分是老年人,老年群体服务成了一大难题。2020年,电信小区“三供一业”改造完成后,移交望丰社区管理。2022年1月,望丰社区党委在征求群众意见后,启动了“红色驿站”建设。如今,50余平方米的“红色驿站”即将成为老年人活动中心、红色书房、公共事务协商室、邻里纠纷调解台、“双报到”党员活动阵地。

  “去年新建20个,今年计划建设20个,年末将达到100个。”高新区党工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高新区从2018年开始进行‘红色驿站’赋能基层社会治理的相关探索,经过2020年的疫情大考,更加坚定了建设‘红色驿站’的决心。2021年,我们将其作为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创新项目,在城市社区全面推进,大大增强了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的可及性。”

  添活力 确保“红色驿站”正常运转

  让“红色驿站”用起来、活起来,需要克服人员、经费、机制三大问题。

  2021年5月,高新区出台《关于在城市社区全面推进“红色驿站”党群综合服务阵地建设的实施意见》,对“红色驿站”建设目标、建设标准、建设程序和管理方式提出了指导意见。

  “‘红色驿站’由社区党组织负责日常管理,社区网格员、‘双报到’党员、志愿者等实行轮值,开展错时服务和延时服务,确保驿站进得了门、留得住人。”高新区党工委组织部副部长周志宽在介绍“红色驿站”人员保障时说,高新区一边总结经验,一边进行管理创新。比如,在“红色驿站”加挂“零工驿站”的牌子,引入第三方机构入驻,参与群众服务;襄阳市公交集团工作人员定期来“红色驿站”为群众办理公交卡业务;燃气公司在“红色驿站”设立燃气费缴纳服务点等,将参与群众服务的力量全部下沉到“红色驿站”。

  “智慧社区云平台志愿服务积分制”是2022年东风街道社区志愿服务机制的又一创新。2月21日,东风街道办事处与悦活荟商业有限公司商管负责人召开了机制落实协调会。“悦活荟商圈作为高新区东风基地唯一商圈,将积极配合社区打通服务平台,落实智慧云平台的接入和志愿服务积分制的兑换细则,真正实现商与民的融合共赢。”悦活荟商业有限公司商管负责人在会上表示。

  高新区将“红色驿站”建设、运转、维护经费纳入区财政预算、统筹兜底,各镇(街道)整合使用社区工作经费、服务群众专项经费、“双报到”工作经费等,积极协商社会力量参与,确保驿站正常运转。2021年,高新区投入专项经费保障“红色驿站”的建设运转,同时整合社会闲置资源,为“红色驿站”的建设完善提供基本助力。

  强辐射 助推社区治理方式转变

  随着“红色驿站”的普及建设,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实现便民服务、解决困难需求、化解矛盾纠纷,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自治意识逐渐生根发芽。

  记者在东风社区了解到,2021年,“红色驿站”依托社区“双报到党员志愿者+社工+义工”志愿服务模式,收集社情民意822条,仅通过组织联建共促社区发展、阵地联用共享社区资源、事务联议共商服务难题、环境联治共建幸福小区、活动联办共倡文明新风的“五联”工作模式,妥善处理社区基本服务、矛盾纠纷650余例,上交率降到21%。

  “东风社区与业主委员会、物业管理公司搭建的‘三方共治工作室’,在协调处理小区环境改造、公共设施完善、公共安全及矛盾纠纷化解上发挥了重要作用。在龙轩苑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小区居民不等不靠,群众商议众筹资金进行改造,让‘脏乱差’很快变成‘整齐美’。效果来自群众自己的努力,大家自然倍加珍惜。”东风社区党委书记康晓燕说。目前,东风社区设立了“一站八队十六岗”,社区志愿者工作站负责总调度,组建“夕阳红”艺术服务队、“护花”义教服务队等8支志愿服务队,设置“四点半”课堂、心灵驿站等16个志愿岗位,提供灵活多样的服务,成为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力量。

  据悉,2021年,东风社区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清洁家园、治安巡逻、文明劝导等志愿服务活动1500多场次,参加活动的志愿者达18000多人次,受益群众9万余人次,形成了人人都是社区共建服务的参与者、志愿者、评判员的浓厚氛围。

  “红色驿站”增点扩面项目,是襄阳市市域社会治理补短板强弱项十大重点工程的内容之一。高新区依托“红色驿站”建设,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创新与实践不会止步。(襄阳日报 杨柳 黎贵波 通讯员 王臣政 杨雨 王懿)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