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施市龙凤镇首届特色桃花文化节侧记

A-   A+
发表时间:2022-03-25 10:12    来源:湖北文明网

 

桃花源里留个影。

  桃花一簇开无主,可爱深红爱浅红?一场细雨斜风后,恩施市龙凤镇的桃花竞相绽放。

  朵朵桃花犹如粉色的彩霞围绕在半山腰,层层叠叠,铺满山头。放眼望去,远山如黛,桃林尽染,美不胜收。如此盛景吸引了众多慕名前来踏青赏花的游客,大家三五成群合影留念,呈现出一幅幅“人面桃花相映红”的美景,感受春暖花开、春回大地的美好。

  看桃花、赏春景、游乡村、促振兴。3月23日,在恩施市龙凤镇杉木、古场桃花源内,伴随一声巨响,彩烟礼炮在空中绽放,更衬得桃花盛景宛若仙境,以“情系桃园·魅力杉木”为主题的龙凤镇首届特色桃花文化节拉开序幕,画廊般的唯美画卷正徐徐展开。

  赏花正当时,莫负好春光。这里不光有美景,更有趣事。

  在精彩纷呈的暖场节目后,本次桃花文化节的第一篇章——“寻迹乡村”正式开启,重走盐茶古道和桃花源寻宝活动首当其冲,将现场的气氛推向高潮。

  杉木、古场片区从很久之前就是川鄂两地重要的物资通道,古老的盐茶古道青石板路保留至今,古道悠悠源远流长。

  在本次桃花文化节中,嘉宾与游客们将重走盐茶古道、瞻仰先辈遗迹。

  沿着古道前行,周围沟壑纵横,山峦叠嶂,险阻要冲如锁钥,道路崎岖似羊肠。一路走来,如置身时光洪流,曾经的背篓身影消失于山野之间,只能从脚下的青石板路上细细探寻。

  “再往前走,便是龙马村,那里是川渝鄂盐茶古道的驿站,我们祖祖辈辈都是沿着这条路走出大山,通过与外界贸易,换来丰富的物资和更好的生活。”同行的向导诉说着这条古道背后的艰辛与荣光。

  盐茶古道虽已消逝,这份开拓进取之心却传承至今。

  “这里为大家推荐的是富硒绿茶制成的抹茶,绝对绿色纯天然,直播间的朋友们现在下单有更多优惠啦!”

  “黄氏薯片,恩施老字号品牌,香脆可口,朋友们赶紧尝尝吧!”

  ……

  沿着桃花源入口的行步道继续往前,“直播带货”活动正在路边热火朝天地进行。

  龙凤镇生态资源丰富,农特产品种类多、质量好,有坚实的农业产业基础,更有金果、新果、龙马小叶、黄氏薯片、三滴水农业等一批农业企业为当地生态农业发展提供持续而强劲的动力,富硒绿色食品加工已然成为龙凤镇重点工业产业之一。

  桃花节以花为媒、以节会友,更是带动当地产业发展的一次重头戏。借助网络直播带货的东风,一条看不见的新时代“盐茶古道”正在深入、拓宽,大山里的宝贝整装待发,在全国乃至世界的市场中绽放光彩。

  盐茶古道的底蕴贯穿古今,传承进取令人激奋,“直播带货”形势大好。

  桃花源中却是另一番别开生面的景象。

  活动筹备小组提前在桃花源中放置代表宝物的4种不同颜色锦囊,每个锦囊中装不同颜色的纸条,纸条上写明礼物类型。参加活动的青年男女换上清新脱俗的汉服古装,在桃花源中结伴同行、赏花寻宝。

  罗衣何飘飘,轻裾随风还。身着古装汉服的青年男女吸引了所有人的目光,构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锦囊!我找到锦囊了!纸条上写的抹茶!”

  “我的锦囊里写的是‘羊肚菌一袋’,这下可以大饱口福了!”

  “加油啊,要不然锦囊都被他们找完啦!”

  ……

  欢声笑语此起彼伏,桃花源中,朵朵桃花无风自曳,他们有的傲立枝头盈盈起舞,有的含羞待放藏于枝间。桃花枝影、青衫罗裙描绘着一幅烂漫的春景画卷。

  “我俩总共找到了5支锦囊,是寻得锦囊最多的前10对组合之一,还奖励了一盆多肉,真是太令人开心了!”杜小丽专程从市区赶来参加活动,赏花之余还带走许多礼品,她正通过手机直播与朋友们分享喜悦。

  清风拂过山岗,桃花牵动情缘。借此良辰美景,由共青团恩施市委主办的“恩施花Young年华”主题短视频大赛启动仪式暨青年联谊活动也在此举行。

  13点40分,来自各县市、乡镇的青年男女欢聚在杉木坝村的尹家大院,桃花盛开暗香浮动,令人瞩目的“桃源相亲”活动热闹开启。

  活动现场以“桃花朵朵开”“抛桃解红绳”“桃汁传情”“桃‘票’计划”等环节为线索,通过一场场妙趣横生的游戏,上演了一场欢声笑语的桃源版“非诚勿扰”。

  “我和朋友一起来的,对这个活动充满了期待,希望能在桃花源里交到桃花运。”在恩施市区工作的小吴笑着告诉记者,即便这次没有成功找到合适的对象,参加这样的联谊活动多认识些朋友也是很有意义的。

  在摄影比赛中,摄影爱好者们奔走于山间地头,记录下一个个美好的瞬间;短视频能手们发挥奇思妙想,通过制作精彩视频,赢取丰厚大奖;订购“一米菜园”、认养果树……现场活动不断,惊喜连连。

  直至夕阳西下,桃花源中的桃花节依然牵动着广大游客的心弦,令人流连。

  据悉,龙凤镇已建成龙马风情小镇,精心打造了12个生态村庄,5个体验式旅游基地,58公里生态旅游走廊,3000余户农民搭上了旅游快车,户均年增收1万余元,生态文化旅游产业已经成为推动镇域经济加快发展的新引擎。本届特色桃花文化节在龙凤镇尚属首届,是龙凤镇党委、政府生动实践“两山”理论的精彩写照。

  “我们将努力打造‘杉木桃源’这一独特品牌,主动融入‘龙凤—白杨坪—太阳河—崔家坝三产融合示范带’,加快推进乡村振兴建设行动,着力把‘杉木桃源’的知名度和吸引力提升到一个新的层次,将龙凤镇打造成城郊休闲旅游打卡的又一热门景点。”龙凤镇主要领导介绍道。(恩施日报 全媒体记者 廖时雨 通讯员 陈在 汪嗣杰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