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都:小积分推动“大文明” 基层治理添活力

A-   A+
发表时间:2022-03-24 14:35    来源:宜都文明网

  为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宜都市为群众建立家庭文明诚信档案,通过积分制管理,用“加分”让争优有劲头;用“减分”警示后进、督促改进。从“要我文明”加速向“我要文明”转变,基层治理有了新活力。

  清明节临近,各地祭扫活动正陆续展开。在陆城街道尾笔村,六组组长曹启芹最近经常挨家挨户宣传文明祭祀。“不能放鞭,要注意防火,文明祭祀也是一个评分的标准,如果放鞭就要扣分……”

  扣分,扣的是家庭文明诚信档案积分。2019年,尾笔村以村规民约为基础,制定出一套积分细则,列出了见义勇为、志愿服务、热心公益、创业带富等加分项及触犯法律、治安处罚、邻里关系、环境卫生等扣分项。村民可凭积分在“爱心超市”兑换实用的生活物资。

  尾笔村村委会工作人员艾金晶告诉记者,他们以小组为单位,把平时收集到的正面信息和负面信息统计起来,每季度开展道德评议会进行审议,“目的是让村民能够遵守村规民约,提升文明素养。”

  目前,尾笔村1400多户村民全部建立了家庭文明诚信档案,从中评选出的家庭文明诚信星级户,还可享受银行的无担保无抵押贷款。

  谢辉松就是这项政策的受益人。2016年,谢辉松回乡养稻虾、办家庭农场,成为创富带头人,带动周边不少乡亲就业。随着种养规模的扩大,流动资金出现短缺。2021年底,谢辉松被评为家庭文明诚信星级户,很快就在银行获得了一笔贷款,“贷了12万4千元,对我来说无异于雪中送炭,这笔资金用于买种子、进苗子。”

  现在,更多的“互联网+”家庭文明诚信档案已在市乡村建立,155个村、社区,10万多户家庭参与其中,受益内容也从生活物资、信用贷款拓展到自主择校、免费停车、供气供水优惠、免费体检、集体分红等方面,鼓励大家攒积分、争先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城乡居民遵规守约更加自觉,乡风民风明显改善,社会矛盾明显减少。我们将进一步丰富激励性政策措施,挖掘更多的社会治理活力。”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邓钢英表示。(宜都融媒 记者陈凡)

责任编辑:乔奇 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