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武昌区:“志愿红”用行动书写新时代雷锋故事

A-   A+
发表时间:2022-03-24 08:52    来源:湖北文明网

  由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等部门和单位共同组织开展的2021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宣传推选活动榜单结束公示,武昌区“红巷爷爷”红色志愿服务队和水果湖街道东亭社区,分别跻身全国100个“最佳志愿服务组织”和“最美志愿服务社区”,武昌区成为今年全市上榜最多的城区,一抹“志愿红”结出累累硕果,享誉全国。

  

  “红巷爷爷”在武昌农讲所旧址内向少先队员讲党史。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平均年龄逾七旬 “不老松”扎根红巷讲党史

  此次上榜的“红巷爷爷”红色志愿服务队,早在2016年就开始组建,起初由15名平均年龄70岁的退休老书记、老党员组成。

  这群“不老松”热心公益活动,长期在武昌都府堤的武昌农讲所旧址、中共五大会址和毛泽东同志旧居等红色场馆为南来北往的游客义务讲解红色文化,传播党史知识,成为传承红色基因的一支专业宣讲队伍,深受游客喜爱,被亲昵地称为“红巷爷爷”。

  为讲好红色故事,“红巷爷爷”们克服年龄较大、记忆力不好、身体病痛等困难,满怀热情,积极投入到志愿活动中。他们结合自身成长的经历和耳濡目染所受的教育,结合街区文化特点,在专业讲解员的指导下,挖掘整理街区历史文化,硬是啃下三万字的解说词,成为活跃在红巷的红色义务讲解队。

  六年来,游人如织的红色街区,“红巷爷爷”援引历史典故,讲述红色故事,开展“红巷爷爷讲党史”“红巷爷爷带你游红巷”等特色志愿服务活动。2021年以来,他们又结合庆祝建党百年主题,开展“跨越百年的对话——红巷爷爷与武大学子共学党史”“大手牵小手 红巷爷爷与红巷苗苗一起讲党史”等志愿服务32场次,覆盖党政机关、社会团体、高校学子、中小学生等多群体2800余人次。

  志愿宣讲的同时,“红巷爷爷”为培育红色力量,打造包括“老书记沙龙”“红色爷爷一堂课”“红色奶奶幸福厨房”等在内的一系列红色文化品牌,吸引更多志愿者参与到活动中来,接续书写着红色基因代代传承的生动故事。

  目前,“红巷爷爷”团队已发展到45人,除长期义务担当讲解员外,还走进辖区校园为孩子们讲“那过去的事”、培育影响着下一代“红巷苗苗”,成为扎根街区的“不老松”。

  七宝巡逻队”覆盖社区 人人争当“时间的朋友”

  武昌区水果湖街道东亭社区居住人口约1.5万人,经过多年耕耘,社区培育了党员志愿者服务队、文体志愿者服务队、敬老爱幼志愿者服务队、扶弱助残志愿者服务队、应急救护志愿服务队、科普志愿者服务队、“七宝巡逻队”等30多支特色的志愿服务队伍,特别是“七宝巡逻队”开展的志愿服务全覆盖社区所辖13个小区,志愿服务活动形式多样。

  在社区的统筹下,东亭社区学校通过多轮“班长议事会”,确定“七宝巡逻队”的组织架构与工作制度,推选队长、组长,建立志愿服务时间银行系统,设计制作时间银行存折、“七宝巡逻队”工作记载本等。

  队员们每次巡逻前要到社区报到,完成后到社区填写工作记载本,并在时间银行存折上登记服务时长。记载本上反映的情况社区要及时回复,每1个小时的巡逻时长,可获得1个积分,以此可兑换东亭社区学校的学习时长,还可在附近理发店、修锁店兑换便民服务。志愿服务时间银行系统运行至今,效果良好,大家人人争当“时间的朋友”。

  每月18日,社区还定期开展理发、修伞、磨刀、配钥匙等便民服务。同时建立孤寡、空巢和特殊家庭的档案,开展尊老敬老助残系列活动。此外,社区法律服务和科普宣传志愿者在志愿服务站点设立服务台,传播科学、法律知识,为居民提供法律援助。社区卫生医疗应急志愿服务队每年开展健康咨询、健康教育,向广大社区居民宣传科学实用的卫生保健知识,为60岁以上老人提供免费体检、上门诊疗。

  东亭社区还成立以社区党委书记王学丽牵头的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充分发挥在职党员参与社区建设、服务群众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参与社区志愿服务站公益活动、文化活动、环境整治和综合治理等工作,倾听居民呼声,解决群众困难,协助社区党组织解决居民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

  目前,东亭社区志愿服务蔚然成风,注册志愿者人数达1923人,占社区常住人口的15%以上。

   

  东亭社区志愿者将共享单车摆放有序。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凝聚志愿服务力量 助力基层社会治理

  志愿服务硕果离不开肥沃的土壤,武昌经过多年探索实践,志愿服务工作发展迅速,志愿服务在推进基层治理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早在2011年,武昌区吴天祥小组志愿者联合会就在区委、区政府领导和区委宣传部指导下成立,下设33个分会,成立党员、青年、巾帼、金晖、社区等1444支学雷锋吴天祥小组志愿服务队,注册志愿者人数12万余人。全区成立志愿服务协调领导小组,从制度建设、志愿工作、管理方式、保障激励措施等方面,全面、系统地规范志愿服务组织建设,逐步形成框架体系。

  围绕城市管理、社区治理、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武昌区持续开展“吴天祥小组志愿者在行动”“了不起的居民”“情暖农民工”、青春导航、邻里守望、应急救援、安全守护等系列品牌志愿服务项目。

  通过开展公益创投、志愿服务优秀项目评选和“了不起的居民”项目路演大赛等活动,武昌区持续发现、培育群众需要的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及时建立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库和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库。截至2021年,连续举办区级公益创投8届,选送项目800余个,培育优秀项目313个,给予800万元资金支持。成功举办4届志愿服务优秀项目大赛,参与项目达240余个,培育优秀项目80余个。

  武昌区始终注重志愿服务品牌示范效应,达到“拨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群体效应,志愿力量蓬勃生长。在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兰毓云的感召下,“陈兰工作室”志愿服务队为大龄单身男女喜搭鹊桥;在全国特级优秀警察、武汉市道德模范刘五桥的带动下,“警校家”护安保畅全省推广;在中国好人黄春萍的带领下,助残志愿服务队帮助残疾人朋友掌握一技之长、树立了生活的信心。“有能力做志愿者、有时间当志愿者”正成为武昌区的社会新风尚。

  武昌区委文明办负责人表示,每逢节庆和需要的时候,辖区内快递小哥、环卫工人、文明交通引导员和青年志愿者,都会化身为“志愿红”,出现在孤寡老人、留守儿童、残障人士和特岗双职工的家里。“推开门就有志愿者,走出门都是志愿者”,“志愿红”用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为助力基层社会治理作出积极贡献,为武汉建设“志愿者之城”打造一道亮丽的风景线。(长江日报 中共武昌区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