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中小学生同上一堂航天思政课

A-   A+
发表时间:2022-03-24 09:32    来源:湖北文明网

 

武汉市二桥中学初二学生在收看“天宫课堂”第二课直播。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记者高勇 摄 

  3月23日15时40分,“天宫课堂”第二课开讲,神舟十三号乘组航天员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在中国空间站再次配合进行太空授课。这次太空授课继续采取天地对话方式进行,面向全球进行全程直播,由航天员在轨演示太空“冰雪”实验、液桥演示实验、水油分离实验、太空抛物实验,介绍与展示空间科学设施。

  短短三个多月,“宇宙最牛网课老师”天上再次开讲,武汉的中小学生们激动不已。他们跟随直播同步实验,探索“地空大不同”,分享自己的航天梦、科学梦,更立下了追梦报国的志向。

 

东方红小学的师生同做水油分离实验。图片来源:武汉晚报 记者向洁 摄 

  跟随直播同步实验 小学生把“天宫课程表”预习了三天 

  “北京冬奥刚刚结束,我最好奇的是如何在太空做冰雪实验?”“天宫课堂”开课前,硚口区东方红小学五(3)班学生宁增泉坦言已经把“天宫课程表”研究了三天,对实验环节尤其期待。

  宁增泉说,去年12月9日“天宫课堂”开讲时,他印象最深的就是王亚平老师做的水膜实验——王亚平在水球中注入颜料,投入泡腾片,水球幻化成“地球”,整个实验过程如梦如幻。当听说“天宫课堂”二次开讲,他在网上查了很多资料进行“课前预习”,想更好地跟上“太空教师”的授课步伐。

  在青山区红钢城小学406班,科学老师周丽荣带孩子们回顾了去年的“天宫课堂”,并和孩子们一起再次做起了泡腾片实验。406班学生饶泷钰说,“天宫课堂”太神奇了,在太空微重力的环境下,一切都发生了变化,跟课堂实验观察到的完全不同。“天宫课堂”这一课,她最感兴趣的是液桥实验:“我们所看到的桥都是固体的,液桥是怎么形成的呢?”

  天地同做实验,究竟有何不同?在红领巾实验学校一(1)班,科学老师李可带着孩子们同步实验。把油和水倒在同一个杯子后,小朋友们都发现油浮在水上面,水和油之间有清晰的分层,而这和宇航员老师在太空舱中的实验现象完全不同。听了王亚平的讲解,同学们明白了,在太空失重条件下水和油并不会自然分层,需要在离心作用下才可以实现分层。

 

红钢城小学406班学生收看“天宫课堂”。图片来源:武汉晚报 记者郭丽霞 摄 

  小学生挥动国旗 “天宫课堂”是科普课更是思政课 

  红领巾实验学校每位学生的桌子上都放着一面小国旗。宇航员老师出现后,同学们都忍不住挥动国旗,听到宇航员鼓励大家好好学习、锻炼身体、勇敢追梦时,孩子们更是激动地鼓起了掌。

  “天宫课堂只有短暂的几十分钟,航天员老师做了很多准备工作,他们在空间站里要克服我们想象不到的困难,他们是值得我们所有人学习的榜样,我希望同学们未来也能为我们国家的航天事业添砖加瓦!”红领巾实验学校思政教师王蓓说,“天宫课堂”不仅让孩子们学到了科学知识,还燃起了他们的爱国热情,直观感受到中国航天科技的进步,是一节难得的思政课。

  东方红小学校长瞿莉玲表示,中国空间站作为国家太空实验室,也是重要的太空科普教育基地,蕴含着得天独厚的丰富教育资源,对激发社会大众特别是青少年弘扬科学精神、热爱航天事业具有特殊优势。该校的武汉市百优班主任、硚口区模范班主任胡敏说,三位宇航员老师在空间站给孩子们授课,耐心而严谨,细致而诚恳,让学生更加了解国家在航天领域的发展和成就,也更能激发孩子们的自豪感荣誉感。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飞行学院的大三学生苏岩为武汉市二桥中学同学们介绍航空知识。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记者高勇 摄 

  仰望星空 脚踏实地 “天宫课堂”点燃航天梦、科学梦 

  一堂特别的“天宫课堂”激发了武汉青少年强烈的求知欲,他们纷纷讲述起自己的航天梦、科学梦。

  红钢城小学的侯雅桐说,她很喜欢这次有冰墩墩参演的太空抛物实验。上一次看完“天宫课堂”,她就有了一个当宇航员的梦想,课间看了很多班级图书角里的航空类书籍,了解到很多太空知识,比如航天员在太空里的食物不再是肉泥、巧克力酱,如今他们可以吃到一百多种食物,还可以睡在睡袋里看太空。她希望今后“天宫课堂”能把她最喜欢的钢琴搬到太空里,演奏一首太空钢琴曲。

  “我希望将来能制造一颗卫星。”谢子轩说。“天宫课堂”首次授课以后,他就对神秘未知的太空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周末和家人一起到科技馆了解中国航天发展历史,探索太空相关知识。

  “两次‘天宫课堂’,我都跟着直播做实验,这些好玩又神奇的实验,让我对太空有了更多的向往,想学习更多航空航天方面的知识。”红领巾实验学校四(1)班女生蒋潇瑜一边收看直播,一边笑着说:“‘天宫课堂’也让我感受到我国先进的科技力量,能让遥远空间站里的宇航员给全中国的小朋友上课,我们的老师不仅在学校里,还在‘天宫’里,太牛了!”

 

红领巾实验学校孩子们跟着“天宫课堂”同步做实验。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记者彭年 摄 

  武汉中学的朱凯泉是学校航模社的一员,从小学起就对航空航天有着浓厚的兴趣。在这次天宫课堂中,除了有趣的太空实验,他还追随航天员王亚平、叶光富、翟志刚的脚步一起参观太空家园,了解空间站的硬核技术。“我平时最大的业余爱好就是在航模社老师的引导下,制作航空航天模型,对‘天宫老师’们详细介绍的天宫设备非常感兴趣。”朱凯泉说,他更加坚定了自己的梦想——成为一名航空航天器的设计者。

  直播结束后,武汉关小学的孩子们还进行了科普知识分享,四年级学生创作航天小报,六年级学生制作航天火箭模型。“精彩的‘天宫课堂’是难得的科普教学资源,三位宇航员成了与孩子们距离最远的老师,通过直播互动,把科学课开在了宇宙里,也把爱科学的种子埋在了青少年心中。”武汉关小学校长杨玲说,相信在收看了“天宫课堂”后,孩子们能更懂得“仰望星空、脚踏实地”的意义。(武汉晚报 记者刘嘉 向洁 郭丽霞 杨枫)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