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农贸市场“十不见” “菜篮子”拎得舒心放心

A-   A+
发表时间:2022-03-24 08:42    来源:宜昌文明网

东山花园一方菜市场内,志愿者向商户叮嘱注意事项。 邱怡 摄

  农贸市场联系着千家万户,市场卫生状况好坏直接关系到市民“菜篮子”是否拎得舒心、放心。自市容环境秩序“十不见”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宜昌市相关部门不断加大对农贸市场环境整治力度。3月15日,宜昌市创建办组织各督导组组长和市直相关部门负责人,重点就市容环境秩序“五不见”(不见白色垃圾、不见烟头、不见积存垃圾、不见乱贴乱画、不见遛狗不牵绳和流浪狗)开展了第二次巡查督导。其中,猇亭区人人惠农贸市场、点军区紫阳市场、高新区一方菜市场均获得100分。近日,记者前往这三个市场,现场感受环境整治成效。

  规范整洁 老菜场新气象

  3月20日上午11时,点军区紫阳早安香菜市场内,整洁的水泥灰色地砖上见不到一点异物,各摊位瓜菜码放齐整,让进出的人们倍感舒心。

  记者进入市场时,一名值班的保洁人员正拖着大号的绿色垃圾分类桶穿梭在各摊位间,收集散落的菜叶,各摊主主动端出摊位内的垃圾,方便保洁人员集中清理。

  “我们之前在马路边摆摊,现在市场给了我们免费的摊位,下雨淋不着,我们很满意。”家住市场附近的龙女士告诉记者,“我们在这里不用交管理费,前提是遵守市场的清洁卫生等各项规定,大家都很自觉。”

  近期的一次全市巡查测评,这座紫阳路的老菜市场高居红榜,虽然是在老街市上,但这处市场内外并没有人们印象中那种乱糟糟的影子。市场临路的是一排门店提供日杂百货、早点等,在门市门前,贯穿一条粗粗的黄线,这是市场对出店经营所划的范围。记者看到,不仅没有一家出店经营,门店外的空地上,也几乎看不到任何生活垃圾。

  在紫阳菜市场大门处,市场及公共环境卫生管理规范的牌子张贴在显眼处,规范有4款15项。记者发现,这处面积并不大的市场标识醒目,划分摊位营业区域规范化;环境卫生干净整洁;基础设施健全;门前“三包”等各方面都做到了有章必循。(三峡日报全媒记者卞健鑫)

  “较真”值守 垃圾不落地

  “请灭烟后再入内。”3月21日,记者来到东山花园一方菜市场时,市场安保人员王璟正指着入口处贴的“禁止吸烟”标识,提醒一名吸烟的居民。经提醒后,该居民掐灭烟头,扔进垃圾箱后扫码进入市场。

  “不论是商户还是顾客,菜市场内都不允许抽烟。”王璟告诉记者,抽烟的居民在接收到提醒后一般都会在市场外抽完再进,或是直接掐灭烟头丢入垃圾箱后进入。王璟说,她的工作就是守好市场“出入关”,提醒居民戴口罩、扫码、灭烟。

  走进市场内,入目就是整齐的蔬菜区。尽管是雨天,市场内依旧干净清爽,商户的伞均收放在自己店铺内,顾客的伞统一收放在市场入口篮子里。3名戴着红袖章、穿着红马甲的志愿者来回巡逻,地面亮堂,墙壁绘有特色墙画,让买菜也多了几分惬意。

  记者注意到,在市场内多处设有“免费取袋”装置。该菜市场店长武志国解释道,为远离白色垃圾,该菜市场免费提供可降解环保袋,每人每天可免费领取两个。

  “保持市场的干净卫生,监督和清洁都不能少。”武志国介绍,3名志愿者事无巨细地叮嘱着注意事项,另3名保洁人员随时候命,即时清理垃圾,保证“垃圾不落地”。

  “市场的环境卫生一向做得好,下一步就是要优化停车问题。”武志国说,将继续优化停车规划,加强监督,让市场门口也进一步“敞亮”,不见乱停乱放。(三峡日报全媒记者邱怡)

  标准化落地 买菜“人人惠”

  “由于我们实施标准化的管理,市场时时刻刻都能保证是干净整洁的。”3月20日下午3时,位于猇亭区七里冲人人惠农贸市场简易的办公室内,市场负责人周新桦向记者介绍市场如何时刻保持环境卫生干净整洁时说道。

  在周新桦向记者做介绍时,市场的一名工作人员已经开始用平板车拖着垃圾桶在做清洁,包装袋子和菜叶被精准投进3只不同的桶里,这是该时间段市场的巡回检查过程。

  人人惠农贸市场保洁人员对摊位和室内外清洁卫生巡回检查,随时发现随时做好保洁。对于近期全市开展的“十不见”专项行动,市场工作人员和入驻商户都在市场例会中被告知,并提醒遵守。

  2019年,我市开展农贸市场标准化改造三年行动计划,猇亭的人人惠菜市场是计划中改造对象之一。作为招引项目落户,该市场延用人人惠位于重庆的市场制式,将标准化落地到了猇亭,投入资金对原有农贸市场进行了标准化改造,并对市场的运作管理进行梳理和规范。

  目前,七里冲人人惠农贸市场管理的70多个门店、摊位利用率达到八成,并持续推进市场建设管理的标准化和智慧化。(三峡日报 全媒记者卞健鑫)

责任编辑:乔 奇 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