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市民建言献策共同为城市文明代言

A-   A+
发表时间:2022-03-24 10:23    来源:湖北文明网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名片,文明城市是每个黄石人心中的美好向往。23日,记者随机采访了多位普通市民,倾听他们讲述眼中文明黄石的模样,以及心中对创文愿景的期待。

  “文明不是喊出来的口号,而是实实在在的行动。”市建村社区居民王景萍说,近年来,黄石持续开展创文获得的成果,老百姓看在眼里,喜在心头。“最明显的变化是生态环境越来越好。”王景萍说,磁湖畔草长莺飞、鸟语花香的美景,街头随处可见的“小红帽”,汽车自觉礼让行人等,让她打心底更加热爱家乡。同时,她也提出了平时乘坐公交车时遇到的“不和谐音”,“公交车上经常会遇到乘客用手机看视频时,外放声音特别大,非常闹心。”王景萍建议,上海、昆明等城市已推出禁止手机声音外放的禁令,期待黄石也可以出台相关管理条例,加强对该类不文明行为的约束和管理。

  “创文让家乡更加美丽宜居,也给市民带来诸多便利和实惠。”胡世界老人是青山湖社区的志愿者,他曾花92天时间“打卡”125个社区,看城市变化,倾听社区治理故事。密切关注创文的他期待有关部门改进四个问题:“一些老旧小区依旧存在电动车飞线充电的安全隐患;部分老旧小区无照明灯,影响居民夜晚出行;无志愿者值守的路口依旧存在行人过马路闯红灯现象;自行车在人行道上骑行和共享单车随意停放,影响行人安全,也影响城市形象。”

  “遛狗不拴绳是创文工作中一大难点。”师院社区党委副书记万莉建议,市民要自觉提高文明养犬意识,有关部门也应严格依据《黄石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进行处罚惩戒,起到教育和警示作用。万莉认为,党建与创文工作是相通的,创文需要集结辖区党员、居民志愿者的力量,加强文明行为的宣传力度,积极开展各类居民喜闻乐见的文化文艺活动,丰富居民生活,提升社区建设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你我的文明,就是城市的文明,每个市民都代表着这座城市的形象。”亚光社区居民曹慧莹表示,自己和家人一直自觉养成出门在外垃圾不落地,居家做好垃圾分类的习惯,遵守文明养宠、文明旅游、文明用餐等行为规范。“每位市民参与创文也是为家乡的美好而努力,我们是城市主人翁,也要做好家乡的文明代言人。(黄石日报 记者 顾文娟)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