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江:点点爱心 暖了人心

A-   A+
发表时间:2022-03-24 10:46    来源:湖北文明网

  当前,潜江市吹响了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号角。在潜江,有不少爱心人士“虽善小而为之”,他们有的免费为老人提供理疗服务,有的请留守老人吃香喷喷的热乎饭,有的默默为困难人士准备“爱心餐”……一件件“小事”,为有需要的人带来别样温暖。

  暖身:向传模为老人免费理疗

  “这下好多了!谢谢向医生,我这腰椎疼好久了,您给按了一会儿,现在明显轻松了。”3月19日,在总口管理区三峡村卫生室,该村68岁的王奶奶连声感谢免费为她理疗的村医向传模。

  向传模是一名党员,从事乡村医生工作36年。他自幼跟着长辈学习中医药知识,打下了坚实的中医理疗基础。他将所学的知识、手法融会贯通,从而形成了自己独特的中医诊治和推拿按摩手法。

  今年,该村卫生室翻新后,向传模决定为全村65岁以上老年人免费提供拔罐、针灸、推拿等服务。消息一经发出,不少老人前来咨询,他都细心询问老人哪里不舒服,并快速找到症结所在,给出针对性的调理方案。通过他的推拿按摩,老人们脸上露出了轻松愉快的笑容。

  一些前来做理疗的老人表示,现在大医院人满为患,向医生为老年人提供免费的理疗及咨询服务,既方便又省时、省钱,不仅增强了大家的保健意识,也提高了大家的生活质量。

  现在,向传模已经成了老人们的贴心人。他说:“颈肩腰腿疼是老人们的常见病,我既然有这门手艺,闲暇之时为老人们调理一下身体,能够让他们有个轻松愉快的晚年生活,我自己也觉得挺满足的。”

  暖胃:三江锅请留守老人吃饭

  “为回馈广大村民,三江锅联合三江村村委请全村老人吃馄饨……”近日,本地流量大咖三江锅请竹根滩镇三江村留守老人吃饭。

  随着村里年轻人外出打工,学生出去上学,村里留下不少老人,他们有的行动不便,有的儿女长期不在身边。一时间,村子显得格外冷清。

  “看到村里的老人都来了,大家有说有笑吃得很开心,我们也就开心了。”三江锅表示,老人需要家人陪伴,他就想着请大家吃吃饭,相互联络一下感情,重温一村人如同一家人的美好时光。考虑到疫情防控,该活动从3月14日开始,分10天举行。

  “三江锅”原名阮飞刚,是三江村4组人,他是一名非常励志的网红。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三江锅团队先后为村里的180余名老人、108户村民无偿捐赠了大米和食用油。去年春节前夕,他们还为近200名老年人派送了价值3万余元的生活物资和7000元红包,还为村委会捐赠了价值40万元的电脑和打印机,献出自己对家乡的爱心和扶贫事业的关心。

  “三江锅真不简单,凭自己的本事创业成功且小有名气后,还记挂着家乡父老。”该村老人纷纷表示。

  “积德行善、助人为乐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家乡人民养育了我,报答乡亲们也是我应该做的。”三江锅笑着说。

  暖心:状元甲“单人套餐”抚慰人心

  “如果你在潜江没有收入,遇到困难,你可以来小店,告诉本店工作人员,来份‘单人套餐’,直接拿走,不必客气!只希望你以后在有能力的日子里,记得帮助一下身边需要帮助的人,谢谢!”在中南世纪雅苑门口的状元甲餐馆前,有这样一个告示牌温暖着过往路人。

  记者来到这家餐馆时,门口的红色爱心告示牌格外引人注目。为了顾及困难人士的面子,饭店还专门为此设置了暖心暗号——“单人套餐”。这样的暖心善举不仅暖了困难人士的胃,也让这个春天变得格外温暖。

  该餐馆负责人说:“之所以推出这个套餐,是因为自己曾经经历过这样的窘迫时刻。”聊起过往,该负责人表示,他困难的时候被别人帮助过,所以现在有能力开店了,也想帮助更多的人。他说,这套餐虽然不值啥钱,但总能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心里温暖一些。

  “单人套餐”主要面向正在找工作没有收入、流浪者、环卫工人等需要帮助的人。套餐很简单,主要是一份炒菜、一碗汤及一碗米饭,足以填饱肚子。“单人套餐”推出以来,每年总会送出去几份。“虽然量不多,但我们会继续坚持下去,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帮助更多的人,希望给他们带来一丝温暖。”他说道。

  尽管境遇无法分享,爱却可以传递,有爱的人因为自己淋过雨,所以总想为别人打把伞。

  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今天,像这样的爱心善举不断涌现,传递着文明正能量,同时,也让更多人加入进来,汇聚起文明暖流。(潜江日报 记者 罗珊珊)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