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峰菖蒲溪村力推诚信守法积分制

A-   A+
发表时间:2022-03-24 09:05    来源:宜昌文明网

  “我家是‘五星级文明户’,刚才我在‘积分超市’里兑了不少实用的东西呢……”3月21日,五峰长乐坪镇菖蒲溪村村民樊哲妍高兴地说。

  为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弘扬时代新风,深入推进法治建设下基层,落实公民诚信影响力,菖蒲溪村坚持党建引领,积极落实诚信守法超市政策落地,以家庭户为单位建立积分制度,诚信守法家庭奖励积分,失信违法家庭扣分,积分奖励户凭积分兑现卡可到超市兑换相应物质奖励,给予每个诚信守法户实实在在的经济奖励。

  “自从探索推行积分制,村民参与的热情高了起来。开展诚信守法积分制后,村里定期组织评分,发动大家参与志愿者活动、爱护环境卫生等来换取积分,积分排名靠前的还能登上村里宣传栏上的‘红榜’,大家都争当积极分子。”该村党支部书记黄继勇说。村党支部还结合党员“红黑榜”管理,积分靠前的可优先评选“星级文明户”“道德模范”,后备干部、入党积极分子等也优先从积分靠前的家庭成员中选择,菖蒲溪村通过“红榜”事迹宣传,丰富了“党建+”内容,形成了“共建、共治、共享、共用”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在党建引领下,菖蒲溪村充分尊重村民的意愿,不断建立健全积分体系。坚持公开公正,确保积分过程公平公正,健全监督系统,让村民在参与村级公共事务时能自己说事、议事、主事,凸显农民在乡村治理中的主体地位,让他们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更足。该村已有236个家庭享受到了积分兑换物资奖励政策。

  “菖蒲溪村以全面推进公民诚信守法档案建设工作为统揽,探索推行以家庭为单位的村民诚信守法积分制管理制度,将积分转化成群众的自治力和创造力。”镇党委书记谢陈陈说,“小积分”兑出“大文明”,推动了农村群众讲文明、除陋习、树新风,激发了乡村社会治理动能,实现了基层治理与村级发展的互促共进,让群众和党员干部一起谋思路、想对策,凝聚正向合力。(三峡日报 通讯员邓志耘)

责任编辑:乔 奇 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