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宁市咸安区点亮微心愿 共创文明城

A-   A+
发表时间:2022-03-23 10:49    来源:湖北文明网

  银泉社区化粪池破损井盖被修复、环城社区3盏路灯亮起来、黄畈社区路面“白改黑”……

  自2月14日咸宁市咸安区启动“入万户 进万家 知民意 促创建”活动以来,一个个体现群众心声、关系群众生活的微心愿被一一“点亮”,一件件看得见、摸得着的好事、实事,凝聚起共创全国文明城市的强大力量。

  入户听民声,遍访解民需

  “希望能增加图书室、排练室等便民文化设施。”

  “希望能新增停车位,改善乱停乱放局面。”

  “门口的路灯总是不亮,希望能亮起来。”

  ……

  温泉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魏俊的记录本上,记着辖区居民各式各样的微心愿。自2月14日起,魏俊就和同事一起,利用中午或晚上的时段,走进居民家中,了解居民生产生活情况。

  通过主动走访、重点拜访、提前约访等形式,利用上门、微信、电话等方式,魏俊重点了解居民物质和精神文化生活现状和水平、现实生活中遇到的现实困难和问题,收集居民对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出的意见建议以及提出并可及时完成的微小心愿。

  每到一户,魏俊都会对居民的各类情况分门别类地进行详细记录,记好民意日记。同时,街道办事处建立“民意台账”,整理相关信息及时报送至区创文办。

  灭火器安装、维修垮塌围墙、增设晾晒区、维修下水道、安装太阳能路灯、规划停车线……截止3月10日,温泉街道共收集微心愿1767个。

  咸安区创文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及时了解群众意见,倾听群众呼声,是做好为民实事的前提,有利于真正做到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建利民,真正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办好“小事情”,赢得“大信任”

  “破损的井盖很快就修复了,经过时再也不用捂着鼻子了,也不用担心安全问题了。”浮山街道银泉社区居民余开宏指着金狮巷修复好的化粪池井盖,开心地说。

  该处化粪池井盖破损后臭味飘扬,居民每天经过时都需掩住口鼻,尤其担心小孩、老人经过时的安全问题。

  小小一个破损井盖,给周边住户的生活带来安全隐患和卫生困扰。3月初,社区志愿者前来入户走访,居民们提出修复井盖的微心愿。

  “微心愿提出来没两天,井盖就更换了。”余开宏说,大家伙对这样的速度很满意。

  办好“小事情”,赢得“大信任”。这样看得见、摸得着的好事、实事还有好多,赢得群众真心点赞和信任。

  温泉街道金桂社区根据凯翔康城小区反映乱晾乱晒现象,联系包保单位区委政研室增设4处集中晾晒杆。梅园社区收到居民反映棚改区私房门口树上存在马蜂窝安全隐患,联合单位区民政局、区消防支部进行整治,化解了隐患。

  永安街道环城社区针对居民反映路灯不亮问题,联系路灯管理服务中心维修更换3组3盏路灯。车站路社区为辖区内中盛小区、大乘寺片区等缺失门牌标识的楼栋加装44块门牌。

  “问题都得到了实实在在的解决,有问题,不用怕,有人管!”环卫小区居民陈金云说。

  点亮微心愿,共创文明城

  近日,温泉街道岔路口社区岔中巷居民陈婆婆惊喜地发现,每天出行的坡道安装了崭新的扶手,一直延伸到整个围墙,原先长满杂草的黄泥路面也全部硬化到家门口。

  “站在这里,一眼就能看见巷口,没有比这更舒心的事了。”陈婆婆开心地说。

  岔中巷此处围墙原是一片土坡,杂草铺满整个围墙且蔓延至路面,清理后黄土裸露,石块滚落,既不美观又存在安全隐患。“根治岔中巷土坡问题”,是居民期盼点亮的微心愿。

  岔路口社区联合包保单位温泉公安分局,通过资源优化整合迅速落实围墙整修、安全护栏安装事宜,前后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遍布杂草的土坡摇身一变成了整齐的围墙。

  截止3月21日,岔路口社区已解决各类微心愿32个,安装灭火器162个,太阳能路灯46盏。

  社区党委书记金冬梅介绍,对于收集的微心愿,通过再分类、分重难点整理成“居民心愿清单”,实行大党委单位帮助一批、包保单位解决一批、社区消化一批三步走转化为“认领清单”,明确责任单位,一步步推进,一个个落实。

  点亮微心愿,共创文明城。一个个办到群众心坎上的暖心好事,践行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建理念,凝聚起强大的向心力,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走深走实。(咸宁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敏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