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营造文明旅游氛围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A-   A+
发表时间:2022-03-23 10:37    来源:湖北文明网

  文明旅游是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内容。近段时间,荆州市积极开展文明旅游宣传引导,劝阻和制止不文明行为,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看花不摘花,留下一片景……”目前正是赏花季,各旅行社和景区通过设置文明引导牌、志愿者文明提示等方式提醒游客不要随意损伤花草树木、乱扔垃圾和大声喧哗,尤其是要注意佩戴口罩、保持间距,做好个人卫生,共同维护城市文明。

  去年以来,荆州市完善旅游联席会议制度,督促旅行社落实行前说明会制度和导游领队“一岗双责”,全市54家旅行社开展行前说明会1600余次,面对面向游客宣传防疫措施和文明旅游理念;督促旅游景区加强智慧监管,通过网络平台、讲解服务、志愿服务、信息服务体系等多渠道开展文明提示工作260余次,全面加强对游客的文明引导;制作《文明旅游荆州行》《亲爱的荆州》等宣传视频,用游客喜闻乐见的方式传播文明旅游知识,扩大文明旅游宣传覆盖面和影响力。

  在各景区前,身着红马甲的志愿者正在向游客讲解“不合理低价游”及“旅游中强迫消费”的识别和应对方法,提醒游客在旅游消费时要选择具有合法经营资质的旅行社,签订正规旅游合同。去年以来,荆州市通过志愿者讲解、发送短信等多种形式向旅客宣传理性参团,并加强旅游消费投诉受理工作,共受理低价游等各类投诉13起。

  市文旅局还通过组织优秀单位参与文明旅游示范单位申报,充分发挥示范单位在文明旅游宣传和弘扬时代新风中的示范引领作用,营造文明旅游环境,2021年荆州市文明旅游工作位列全省前列,评价为优秀等次。(荆州日报 记者黄思明)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