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文明铺就幸福底色

A-   A+
发表时间:2022-03-23 10:20    来源:湖北文明网

  春雨绵绵,大地如洗。

  驻足街头,车水马龙而秩序井然。步入街道社区,志愿服务热火朝天,小区环境干净整洁,公益广告格外醒目,传统文化润物无声,文明风尚蔚然成风……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幸福底色。

  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载体,黄石矢志不渝,外增“颜值”、内练“气质”,迈出了铿锵有力的创建步伐。

  塑形

  改出“逆生长”造出“幸福感”

  文明城市创建是一项系统性工程,既要抓一时,更要管长久。

  以前,在黄石港朝阳路附近,有一个知名的夜市摊。食客们吃完宵夜后,会随手丢弃垃圾,地面上经常残留着“脏乱差”的尴尬印记。很多老年人在此生活,常常表达不满。

  如何提升当地居民幸福感?通过调研和征求群众意见发现,附近居民亟需一处休闲散步小游园。

  很快,一个集观赏剪影墙、运动绿道、休闲座椅等于一体的口袋公园正式建成,一时的矛盾催生了长久的绿色,这里也成为了周边居民的乐园。

  这是黄石进行旧城改造,建设“口袋公园”的一个缩影。

  多年来,黄石结合景观路、断头路、老旧小区改造等项目,利用城市边角地、废弃地、居民区空地绿化美化,见缝插绿,因地制宜,新建改造小、多、均、精的“口袋公园”。居民推窗见绿,抬脚进园,幸福感得到实实在在的提升。

  在铁山街道新村社区,小巷整洁优美,楼前干净整洁,车辆有序停放,空地上见缝插针建起的“共享花园”,生机盎然……

  多位居民直言:“原来小区里车辆乱停乱放,楼道里到处是‘牛皮癣’,现在大变了样,我们看在眼里,美在心里。”

  这样的故事,在黄石还有很多很多。

  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黄石全面对标对表创文细则,把15分钟便民生活圈、市政设施、交通路网改造与老旧小区改造对接,对城市基础设施进行“塑形”,对老旧小区进行“微改造”。

  城市基础设施、交通设施等呈现出了新的面貌。去年一年,我市12个老旧片区改出了“逆生长”,造出了“幸福感”。

  惠民

  “面子”好看“里子”舒适

  如果说“塑形”撑起了城市的“面子”,那么扮靓城市颜值和增强老百姓获得感,则筑牢文明城市的“里子”。

  城市美首先要环境美。

  我市持续整治市容市貌,全面消除脏乱差,不断提升城市形象、扮靓城市颜值、涵养城市气质,武汉路商业街、上窑批发市场等商街商圈焕然一新。

  推进农贸市场改造升级。加强建管结合,持续推进摊位规范起来、配套设施完善起来、摊前摊上摊下卫生包起来、地面净起来、垃圾装起来、投诉管理严起来。

  从“一处美”到“一片美”,从“环境美”到“生活美”,黄石的“面子”更好看了,“里子”也更舒适了。

  去年以来,为着力提升小区物业服务质量,黄石深入推进社区物业党建联建工作,组建小区业主委员会,全市城区564个小区,业委会组建率达91.13%;推进物业服务全覆盖,物业覆盖率实现100%。

  聚焦小区卫生环境、消防安全、停车秩序、文明养犬等开展专项整治,黄石组织第三方测评机构定期对小区进行全覆盖排查,并对排名靠前和倒数的小区物业进行通报曝光。

  持续开展交通路口不文明行为专项整治行动;持续开展出租车行业专项整治行动;持续开展电动自行车上牌和空中线缆专项整治行动,突出重点找差距,精准发力补短板,一个个城市历史欠账和遗留问题得到了解决,赢得了群众的认可。

  细微之处见文明,点滴善举树新风。

  如今,在黄石城区,闯红灯的少了,礼让斑马线的多了;停车占道的少了,规范停车的多了;乱贴小广告的少了,清除城市“牛皮癣”的多了;遛狗不拴绳的少了,文明养犬的多了……

  一份份精彩答卷,早已将高质量的 “文明指数”转化成老百姓的“幸福指数”。黄石人真真切切感受到了身边的变化,人们的精神风貌和道德品质提升了,更加热爱这个城市了,获得感、幸福感也更加充实了。

  铸魂

  “一点红”带来“一片红”

  外塑城市品位之形,内铸市民精神之魂。

  在精神文明建设的星空里,黄石同样群星闪耀。

  “党史爷爷”王明林,几十年如一日学习党史、编写资料、宣讲党史,用党史浇筑信仰之魂;退役军人尹文杰,以血肉之躯维护人民群众的安全利益,用实际行动彰显责任担当;退休老人张友才,自费近30万元,打造爱心中转站,照料留守儿童老人、帮扶贫困家庭…… 

  一个先进,就是一个标杆;一个模范,就是一面旗帜。

  黄石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酵母”和辐射作用,组织开展一系列选树典型活动。去年,黄石推荐“党史爷爷”王明林等9人入选“中国好人榜”、3人入选“湖北好人”、1人入选第八届湖北省道德模范。通过讲述凡人善举、聆听好人故事、共话道德之美,全社会掀起了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的热潮。

  一个人带动一群人,一群人影响一座城。

  志愿服务是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内容。近年来,我市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实现全覆盖,1300多支志愿队伍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志愿服务精神已融入城市精神文明血脉,成为社会文明发展的新风尚。

  如今在黄石,有困难找志愿者,有时间做志愿者的热情不断高涨,市民的城市主人翁意识持续增强,共建文明城市、共享美好生活已经成为全体市民的自觉行为。

  文明元素无处不在,文明景象赏心悦目。

  餐馆内,“适量点餐、杜绝浪费”“文明用餐、节俭惜福”的宣传标语随处可见;小区里,垃圾分类持续推进,低碳环保理念深入人心;街道间,交通秩序井然,“礼让斑马线”成为市民自觉;景区中,公益广告抬眼可见、驻足即观,市民文明出游,如清风拂面、沁人心脾。

  文明,是一座城市人文底蕴的标志,决定这座城市未来发展的上限和高度。文明铺就幸福底色,这些每天发生在我们身边的文明故事,让美丽抬眼可见,让幸福触手可及。(黄石日报  陈子才)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