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武汉乡村休闲游春光大片发布

A-   A+
发表时间:2022-03-23 09:34    来源:湖北文明网

  蓝天白云下,青山绿水间,最是一年春好处。市农业农村局、长江日报联合发布“2022武汉乡村休闲游春光大片”,邀约广大市民走出家门,到乡村呼吸大自然新鲜空气,捕捉怦然心动的美丽春色。

  杏花、李花、梨花、桃花、油菜花 

  武汉乡村每片花海都有故事 

  花成海、景如画,清溪绕村、古乡含韵。武汉乡村的春天,美得斑斓而生动。三月至四月间,樱花、油菜花、杏花、李花、桃花,在田间地头、茶园丘陵之间,次第盛开、恣意怒放,一簇簇一片片,绽放出五颜六色的春天诱惑。赏武汉乡村的花海,即可以享受“一眼入画”的震撼,又可以享受峰回路转的“惊艳”,在那一片片金灿灿的油菜花、红艳艳的桃花背后,随意和一位村民聊天,还能聆听到一个个关于“丰收”的甜蜜故事和期待。

  从武汉市中心出发,开车约70分钟,就能到达黄陂区王家河街太阳寺村。一眼望去,金黄的油菜花海,已经淹没了田埂。蓝天白云下,勤劳的蜜蜂嗡嗡地采着花蜜,花海深处,远山和村居相映成趣,给人一种“治愈”般的宁静。这里的油菜花田,由黄陂区利梓合作社统一管理。市农业农村局乡村产业发展处负责人介绍,在武汉地区种植油菜花田,不仅能吸引市民下乡,发展赏花游,开展农家乐,同时通过“油稻轮作”,还是提高粮食产量,保障粮食安全的有效方式之一,能促进农民多重增收。

  利梓合作社负责人缪斌介绍,油菜作为绿肥还田,能提高土壤有机质和氮、磷的含量,培肥地力。据介绍,“油稻轮作”比常规水稻种植,每亩可增加收入600多元。

  乡村的每片花海,都有自己的故事。离太阳寺村几十公里外的新洲区李集街、三店街等乡村,也迎来桃花盛开的最美时刻。“三月看桃花,五月摘桃子,一年四季采桃胶”,提到桃产业,三店街宋寨村美涛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曹桂园乐得合不拢嘴。去年宋寨村千亩桃园的“宋桃”种植及桃胶等系列产业,营收3000多万元。村集体入股该基地,附近村民在该基地就业,基地到年底给村里分红,给村民发工资。

  红色沙滩、飞天魔毯、策马奔腾 

  武汉乡村“可盐可甜” 

  寻觅绿野仙踪,体验民俗文化,寄情山水康养怡情,越来越多的特色农文旅坐标,绘制出一幅幅武汉美丽的乡村图景。

  市农业农村局介绍,通过持续建设,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森林生态旅游景区(点)30余个,休闲农庄山庄420多个,乡村民宿150余家,农家乐经营户超过3000户。农家乐乡村游特色村近30个,农村相关从业人员9万余人。

  日前,武汉市农业农村局、武汉市财政局联合印发“2022-2025支持农业农村发展政策意见”,将加大力度支持“农业+”产业链建设,通过有效植入“农业+文化+旅游”等模式,力争到2025年全市休闲旅游综合收入达220亿元以上。新引进的农文旅重大项目,社会资本投入乡村休闲游景区开发,新落户联农带农示范性强的重点农文旅项目,符合条件,均可获得财政奖励。

  政策的有力引导,让武汉乡村农文旅产业充满活力,“花样乡村、时尚生活”,不断引领市民休闲娱乐新方式。

  武汉首个红色沙滩,落户蔡甸区索河镇金龙水寨。面向波光粼粼的小金龙湖,背靠郁郁葱葱的甲山,浪漫的粉红沙滩,是大自然藏不住的“少女心”,如今,市民不出武汉,就可以漫步于粉色沙滩,感受粉色带来的美好和浪漫。

  位于黄陂区蔡店街西北部的清凉寨,是木兰八景之一。这里山体高大陡峭,植被丰富,层峦叠嶂,十分壮美。在这里,可以选择徒步登山,还可“坐”上千米飞天魔毯,犹如插上了飞翔的翅膀,感受“飞跃”崇山峻岭的感觉。

  “策马扬鞭,驰骋草原”,位于新洲区凤凰镇的凤娃古寨、黄陂区张家榨村木兰草原等地,既有精彩绝伦的马术表演,还能畅快体验骑马飞驰的乐趣。“马蹄声声尘飞扬”,“跑起来”的感觉,解压心情、畅快无比。

  稻田插秧、小溪摸鱼、采摘春茶 

  武汉乡村处处可撒欢 

  远山如黛,近水含烟,春日的乡村生机盎然。耳中是鸟鸣啾啾,鼻端是阵阵花香。呼吸一口甜润的空气,武汉乡野处处都是撒欢的好去处。

  武汉作为东方茶港,万里茶路的起点之一,茶文化历史悠久,全市茶产业近年发展迅速。以黄陂区蔡榨、木兰、王家河,新洲区旧街、凤凰,江夏区山坡、乌龙泉、纸坊等地为重点,依托独特的丘陵小气候和种植优势,正在高质量打造年产值过50亿元的茶叶产业链。

  三月中下旬开始,正是各地茶园嫩芽勃发,茶农们抢抓时节开采春茶的好时机,也是市民下乡体验采茶、炒茶、品茗乐趣的好时候。江夏区山坡街生态茶园,背靠天子山,毗邻梁子湖、山坡湖,优越的自然环境让山坡光明茶品质上乘,被农业农村部认定为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

  黄陂区蔡家榨街红岗山村,有座花乡茶谷,这里被木兰湖、云水湖两湖相拥,山上古木成林,泉多、奇石多,山花烂漫,恍若世外桃源。园区内有山、水、花、茶,市民在园区,踏青、赏花、采茶、小溪里摸鱼钓虾,一站式花样踏青,乐在其中。

  进入四月,就到了武汉春耕最忙碌的时节。水稻种子是如何发芽的,插秧的深度怎么把握,水稻和大豆“间作”在一块,为什么能提高产量?带着这些问题,来乡村做一次“都市农夫”吧,新洲区丰乐村紫薇都市田园、蔡甸区火焰村十里莲花景区等地,纷纷推出了形式多样的“农耕文化·插秧活动”。

  春天万物复苏,荠菜、野菠菜等各种野菜也钻出了泥土。乡野间,能挖到些什么宝贝呢?大小朋友们,挖到的到底是新鲜的小野菜,还是小青菜或者小草,这些“野菜的小秘密”,不仅在十里莲华能得到专业的答案,小朋友们还能在厨师伯伯的带领下,通过一步步学习,亲手制作属于春天的食物。

  温馨提示:遵守疫情防控要求,不扎堆,不聚集,减少非必要外出,如外出请做好个人防护。(长江日报)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