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宁公益“夫妻档” 同筑爱心路

A-   A+
发表时间:2022-03-22 11:03    来源:湖北文明网

  “感谢您的丈夫无偿捐献A型Rh阴性熊猫血400毫升,熊猫血是奉献给生命的珍贵礼物,您的丈夫持续献血14年,挽救多位罕见血型病人于危急,这背后离不开您的支持与关照。”3月15日,国网咸宁市咸安区供电公司女职工董霞收到一份特殊的礼物:来自咸宁市中心血站的一捧鲜花和一份祝福贺卡。

  董霞一家与献血的渊源始于2008年,其爱人张晓彬第一次参加单位组织的献血时,无意中得知自己体内流淌着一种俗称“熊猫血”的A型Rh阴性血。据统计,在亚洲,这种血型人群所占的比例仅为千分之三,属于稀有血型。

  “目前,全咸宁市登记在册的熊猫血拥有者仅有十个人,关键时候,你这血,能救命!”2008年9月11日,献血车上护士的一番话让第一次献血的张晓彬记忆犹新。

  “那你可得养好身体,人命关天的事,做了积德。”刚得知丈夫的特殊血型,怀孕8个月的董霞还开玩笑地安慰丈夫。

  2009年2月2日,正月初八,血站打来电话,有个孩子病重急需熊猫血。张晓彬没有任何犹豫,冒着刺骨的寒风和雨水出门了。

  没人知道的是,此时董霞刚坐完月子,不到2个月的儿子在家中急需照顾。而且在几天前的腊月二十五,丈夫还出现过敏病症,输液后才逐渐恢复。

  “我非常支持他,他的血型特殊,平日里血站不让他多献,不好保存,但电话来了一般都是救命用的血。”问到对丈夫献血是否有担忧时,董霞坚定地说。

  2012年9月11日,在银行窗口处理客户投诉的张晓彬接到血站电话,咸宁市中心医院一产妇难产急需A型RH阴性“熊猫血”。因为产妇一直不知道自己的血型是A型RH阴性,直到入院当天因难产需剖宫产手术,医护人员才检查确定。但做剖宫产手术必须准备备用血液,以防术中发生溶血现象。当日,血站通过数据筛查,紧急联系了几位志愿者献血,但由于身体原因,只有一人身体状况基本符合献血标准,这个人正是张晓彬。

  接到电话后,张晓彬向客户解释原由,有位孕妇等着他的血救命。往常办理繁琐的投诉事件,这次竟然出奇的顺利,客户赞许他的行为并立即撤销了投诉。

  直到看到丈夫手臂上缠着的绷带,董霞才知道丈夫又去献血了。

  “他最喜欢吃我做的红烧猪蹄和汽水肉,每次他都要献400毫升血,做点他爱吃的补一补,这已经成了我们多年来心照不宣的习惯。”董霞说。

  从2008年知道自己的血型是传说中的熊猫血后,张晓彬就走上义务献血的道路,董霞知道,丈夫的血液太珍贵,作为妻子,她要做的除了精神上的支持,还有生活上的体贴与照顾,才能帮助丈夫在关键时刻挽救更多生命。

  2008年到2012年,丈夫的献血证董霞都一一收纳,直到12年电子献血证上线:献血证记录了他8次献血3200毫升,更是八次挽救病人于危困。

  张晓彬今年53岁,董霞51岁,夫妻双双迈入中年门槛。张晓彬说,我还差800毫升就可以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军功章上有我的一半,更离不开妻子多年来的支持,另一半是她的。

  董霞的心愿则更为朴素,“正因为他的血液太稀有,不管是为了别人还是为了他自己,我都要好好陪伴照顾,以后他才能救更多人。”

  这对平凡的夫妻在公益献血路上携手前行十四年,未来他们已经做好准备,将希望和爱传播给更多的人。(咸宁日报 通讯员 曹露)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