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田县河铺镇:文明之花向阳开

A-   A+
发表时间:2022-03-22 09:49    来源:湖北文明网
 
 
  

  河铺镇承办的文艺汇演现场

  花香渐浓,微风渐暖。

  3月15日,走进罗田县河铺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一处处文明实践标识,一间间志愿服务活动室,一个个红色志愿身影,一朵朵蕴含着希望、活力、正能量的“蒲公英”,把文明之花的种子播撒进千家万户,焕发出勃勃生机。

  一年来,该镇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加快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建设,通过开展系列活动,持续擦亮文明底色,让文明新风绽放璀璨芳华、浸润人心。

  坚持思想引领,让党的政治理论活起来 

  “这种宣讲方式接地气,很多片段还记忆犹新。”2月28日,在河铺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活动室内,该镇兴旺社区文艺志愿者以“三句半”的形式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清脆的快板声、朗朗上口的唱词,吸引了附近群众前来围观,演出现场掌声、喝彩声不断。

  为挖掘贴近群众的宣讲新载体,河铺镇组建起了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为活动阵地的文艺宣传志愿队伍,通过“文艺+理论”相结合,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广场舞、三句半、鼓书、小品等接地气的民间节目形式“唱出来”“演出来”“展出来”,让群众喜欢看,看得懂,提升了宣讲的传播力和吸引力,真正使党的思想政治理论“活”起来。

  “没有华丽的舞台,没有靓丽的服装,但通俗易懂的节目同样光芒四射,很有感染力。”镇党委宣传委员张莉说,全镇41支村级文艺宣传队,吸纳队员500多名,他们编排的节目内容以传播新思想新政策和移风易俗为主,起到了明显寓教于乐的感化作用。在河铺镇政府机关,已举办七期的“扎根基层故事人人讲”活动依旧温热滚烫,党员干部围绕“干在实处、强县有我、谱写新篇”为主题,就如何全力打造农村群众精神家园、推进乡村振兴美好蓝图一步步变为现实讨论至深夜。

  “推进文旅融合示范区建设重点在农村,关键在思想。”在宣讲课堂上,该镇党委书记卢志雄道出发展之要,河铺是全省闻名的“孝德文化之乡”,要实现发展突围,必须坚持思想引领,着眼于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以精诚团结、担当实干的领导班子,履职尽责、敢打硬仗的干部队伍,方向明确、务实可行的发展思路,灵活管用、提能增效的工作机制,营造河铺镇比学赶超、力争上游的干事氛围。

  志愿服务小积分,激发治理大能量 

  “从去年到现在得了60分,还真兑了个实用的物品……”3月12日,河铺镇青年志愿者唐顺发用自己的服务积分兑换了一个电水壶,兴奋不已。

  疫情防控、清洁家园、义务劳动、政策宣传、结对帮扶……在该镇兴旺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志愿服务积分台账上,清晰工整记录着每个志愿者的姓名、事由和积分量。

  把爱心“存”进超市,用积分兑换生活用品,已成为河铺镇文明乡风的新风尚。

  “林家咀、牌形地等农旅融合示范村的积分超市正在筹建中,力争年底前实现所有社区、村组全覆盖。”河铺镇党委宣传委员张莉介绍,积分制实施以来,已有300余人次参加了全镇志愿服务活动,60多人通过积分兑换了日常生活用品,主要人群为党员、村干部、小组长和热心居民,后续将“积分超市”向文明家庭、文明校园、文明单位等纵向延伸。

  如今,伫立镇区,满眼楼房林立,满街刷黑布绿,满河碧水长流。因地制宜、埋头实干让河铺镇城乡变得分外美丽,百姓也充分享受到“美丽”释放的滚滚福利……宽敞干净的街道,整洁卫生的农贸市场,整齐有序的停车位,各具特色的主题公园,便捷宜居的美丽家园。全镇志愿者们在党委政府的带领下,星罗棋布地活跃在各个建设战场,主动参与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移风易俗等活动,用一腔热血持续擦亮文明底色,走出了一条山区小镇“绿美洁亮”的蝶变之路。

  以孝德为载体,传递温情暖人心 

  “逢年过节,他们总会给我送吃的用的,比自己的亲戚还上心。”正月十五元宵节,该镇凉亭河村71岁的留守老人曾庆树眼里噙着泪,从社工站志愿者周贵平手中接过一碗热气腾腾的汤圆。

  老人说,膝下一儿一女,儿子在广东东莞务工,女儿远嫁浙江,自己年事已高,身体大不如从前。家里有什么大事小情的,社工站的志愿者只要知道了总会帮忙解决。

  花生、糖果、瓜子陆续摆满一大桌,社工站的志愿者们边搓汤圆,边与村里十几位留守老人唠着家常,欢声笑语溢满整个社工站。

  孝德模范倡新风、孤寡老人话新风、志愿服务传新风……河铺镇以特色活动为契机,在重要的时间节点举办各种丰富多彩的活动,充分弘扬了文明新风尚。

  “去年腊月儿子婚礼,一个月前就有不少亲戚劝我请婚庆公司来热闹一下,再多摆几桌。”河铺镇林家咀村支部书记程其林说,考虑到自己是一名党员,倡导人情新风自己必须带好头,他婉拒了。经过和儿子儿媳商量决定,不请婚庆公司、不铺张浪费。

  儿子程智表示,对于父亲的决定,他和新婚妻子十分理解和赞成。在他看来,他俩都是人民教师,在学校也是各类志愿服务活动的参与者,人生大事从简,既能缓解父母的劳累,也能减轻亲友的人情负担。

  近年来,河铺镇全力推进基层精神文明建设,以孝德力量为载体,陆续开展“最美家庭”“罗田楷模”“河铺义警”“文艺宣传队”“优秀学子”“优秀教师”“优秀志愿者团队”“优秀共产党员”评选活动,通过挖掘身边典型,评选出好婆婆、好媳妇、最美志愿者、最美家庭、优秀党员、优秀教师等身边人物96人,一朵朵文明之花正悄然绽放。(黄冈日报 通讯员 陈钦 陈婵 廖方玉)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