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开展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专项应急演练

A-   A+
发表时间:2022-03-22 09:43    来源:湖北文明网

  为提高环境污染事件的预警和防控能力,及时有效处置突发性水源地污染事故,确保饮用水水源安全,3月14日,襄阳市在南漳县九集镇石门集村水库饮用水水源地开展2022年度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专项应急演练。

  此次演练的场景为:群众反映南漳县九集镇石门集村水库水域附近有少量死鱼漂浮,沿库水域水体颜色异常,威胁南漳饮用水水源安全。襄阳市生态环境局南漳分局接到警情后,迅速组织环境应急人员前往实地调查。经过研判,环境应急人员认为该水域疑似发生水华,并且沿库不具备人工采样条件。摸清现场情况后,南漳分局立即向襄阳市生态环境局报告,请求帮助、指导此次突发性事件的处置。

  襄阳市生态环境局迅速组织相关单位奔赴现场开展调查,通过实地勘察、监测、拍照等方式,全面掌握事故现场特点,制定应急监测及处置方案。应急分队迅速在各采样点位现场取样分析,并在饮用水水源地利用无人船进行现场取样,使用生物毒性检测仪、便携式多功能水质监测仪、水质多参数分光光度仪对生物毒性、高锰酸盐指数、氨氮、总磷、PH、溶解氧等项目进行监测分析,依据应急处置方案采取妥善措施,消除水华灾害。

  据介绍,本次演练过程规范有序、安全高效,进一步提高了环境应急人员应对饮用水水源地突发环境事件的协同联动能力、应急监测能力、现场处置能力,为有效维护生态环境安全、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积累了宝贵经验。(襄阳日报 通讯员李丹 全媒体记者吴芳)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