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00后小伙组建艺术团 4年表演400多场湖北大鼓

A-   A+
发表时间:2022-03-21 09:50    来源:湖北文明网

 

丁遨霄和唐老鸭艺术团团员一起在长江边排练湖北大鼓。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记者胡九思 摄 

  一个20吋的行李箱,里面装着大鼓、鼓架、云板、红黄蓝3套演出用的大褂。这是登台表演湖北大鼓的标准行头。每个物件都有固定位置,4年了,它们位置不变,跟着主人——21岁的大学生丁遨霄奔赴各个演出场。

  丁遨霄很瘦小,个头不到1.6米。大褂拿出来套在内衣上,领子那里一系,就可以登场了。“我穿红色大褂穿得最多,红色喜庆;要是舞台背景是红色,那就只有穿蓝色的了。”丁遨霄一开口,这声音很像李杨给动画片《米老鼠和唐老鸭》中唐老鸭的配音。

  “唐老鸭”既是丁遨霄的网名,也是他的艺名,还是他在高中二年级那年创办的一个以湖北大鼓为特色的艺术团的名字。以“00后”丁遨霄为团长的唐老鸭艺术团成立4年,他们利用课余时间已累计参加了大大小小400多场演出。

  ■ 拜师 

  丁遨霄就读于湖北艺术职业学院二年级,他家住武汉市东西湖区东山农场。丁遨霄学习湖北大鼓后,一家人有了一个不成文的规矩——在家只准说东西湖“土话”,包括在小学教语文的丁遨霄的爸爸。

  湖北大鼓的基础是黄陂方言和黄陂声调。“最土的东西湖‘土话’,跟黄陂话蛮像。”这是家庭对丁遨霄事业选择的一种支持。

  1958年,丁遨霄的太爷爷带着10岁的儿子从孝感来到东西湖垦荒。当年那个10岁的少年就是丁遨霄的爷爷。

  “爷爷是我人生的引路人!”丁遨霄的爷爷种田,曾经也是业余文艺宣传队的骨干,会唱楚剧,会拉二胡,会敲大鼓。在丁遨霄四五岁的时候,爷爷与老年大学的老伙伴们排练、搞活动,会带着他一起去玩。没想到吸引了儿时的丁遨霄。

  14岁时,丁遨霄考入武汉音乐学院附中,系统学习艺术知识。这些知识里没有湖北大鼓,丁遨霄就找来湖北大鼓表演艺术家张明智的视频一遍一遍地听,一遍一遍地模仿。“我就是喜欢湖北大鼓!”为什么这么喜欢呢?丁遨霄挠着头想了半天,“一是方言,二是好听。反正糊里糊涂地喜欢上了!”

  现代意义上的湖北大鼓雏形是在清朝道光末年出现的,鼓书艺人丁海洲(又名丁铁板)由山东来武汉卖艺,收徒传艺,并与湖北当地的方言、文化融合。1950年,文化主管部门把在武汉等地流行的“鼓书”正式定名为湖北大鼓。2008年6月,湖北大鼓列入国务院公布的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即兴说唱是湖北大鼓最鲜明的特点,在10分钟的表演时段中,有一段需要说唱艺人在现场看到什么就唱出什么,这也是湖北大鼓现在还受欢迎的原因。

  2020年11月21日,丁遨霄与另外两个湖北大鼓爱好者一起拜湖北大鼓艺人胡三丰为师,一年多后,只剩下丁遨霄还在坚持学习。

  胡三丰一直称丁遨霄的艺名。“唐老鸭来的时候,已经唱得非常好了,就是黄陂方言说得不够好。”胡三丰看到丁遨霄身上最为可贵之处——因为热爱而坚持。

  从小拜师学习湖北大鼓的胡三丰,中途因生计所迫两次放弃,“靠唱大鼓无法养活一家人”,直到33岁时他再次回到舞台上。胡三丰现在经营着自己的生意,有演出时,他放下生意唱大鼓。

  “师傅,您有没有时间来玩一哈?”每当接到丁遨霄这样的电话,胡三丰就知道,徒弟接了演出但要上课去不了,这是在请自己替他去演出。他知道丁遨霄的原则是不会逃课去参加商演。

  ■ 同学 

  唐老鸭艺术团成立的那一天很好记。2018年12月1日,丁遨霄和他的伴奏团队二胡宋楚钰、扬琴陈闳、竹笛肖博奕,去江夏参加一场演出,演出结束后,大家就宣告成立了“唐老鸭艺术团”。4个人的艺术团,丁遨霄最大,当时17岁,正念高二。

  艺术团成立后,4个少年把自己练习湖北大鼓的视频发到网上,不到10天,有人在网上联系丁遨霄:“有一家公司开年会,需要湖北大鼓演出,给费用,你们愿不愿意来演?”“演啊,演啊!”4个孩子都挺兴奋。

  湖北大鼓的伴奏没有现成的谱子,靠的是师傅口传心授。丁遨霄将网上学习的曲子整理成简谱,发给他的伴奏团队,再搜集邀请他们去演出的商家的材料,定向写唱词。

  2018年12月13日,4个少年演出后拿到了人生的第一笔商演演出费——一个人100块钱。随后,这家公司每年的年会必请他们。

  唐老鸭艺术团现在已有47人,除了去年加入的34岁的周汪,大多是丁遨霄的同学。他们来自武汉音乐学院及其附中、湖北艺术职业学院,大多是学习民乐的。

  19岁的刘蓝星剪着中性的短发,身着牛仔裤、棒球衫。这个灵动活泼的武汉音乐学院琵琶专业的大二学生,在读武汉音乐学院附中时就参加了唐老鸭艺术团。刘蓝星知道观众喜欢舞台上弹琵琶的女孩长发飘飘,裙衫婆娑,但她不准备为迎合观众的喜好而改变自己,“我短发的样子很酷”。

  21岁的庹晓雯用竹笛给丁遨霄的大鼓伴奏。与西洋乐器的伴奏不同,她的伴奏不是自始至终的,而是在特定的节点才会吹响竹笛,这也是湖北大鼓这种说唱艺术的一个专有演奏,叫“加花”。

  刘蓝星每天要弹8个小时的琵琶,庹晓雯每天要吹8个小时的竹笛。两个花季少女的学习是非常枯燥的。课余时跟着艺术团四处演出,她们说是去“玩儿”“去放松”,其实也是给枯燥的校园学习生活“加花”。

  庹晓雯说,与学校的学习和生活相比,校外演出是灵活多变的,尽管给湖北大鼓伴奏对她来说很简单,但她在不知不觉中提升了乐感,再回到学校吹同样的曲子时,“我就会有不一样的感情在里面,因为在外面除了去给他伴奏,也是去见世面,见识人生的百态”。

  ■ 赶场 

  唐老鸭艺术团成立4年来,利用课余时间已累计参加了大大小小400多场演出。今年1月,艺术团四周年庆,包括武汉地区著名相声演员陆鸣在内的全国各地100多位曲艺表演者,发来了祝贺的视频。

  在丁遨霄的手机里,有全国各地数百个演出公司的群。演出公司接到活了,就会在群里发布,只要涉及湖北大鼓的,他们基本上来找唐老鸭艺术团。一是因为能承接湖北大鼓演出的团体并不多,二是唐老鸭艺术团的演唱和伴奏团队拉出去都是青春无敌的面孔,观众喜欢。

  唐老鸭艺术团只是一个自发组成的团体,没有管理人员,也没有财务等岗位。艺术团的每一个成员,乐器是自己的,演出服是自己置办的。演出后,钱到账,丁遨霄就分给大家,艺术团成立4年,没有人扯过皮。刘蓝星说,出去商演钱并不多,就是赚点零花钱,但这种独特的经历是拿钱都买不到的。

  团里有一个原则,不能逃课去演出。每次接了演出单子,需要伴奏,丁遨霄不会发到群里让大家报名,而是一个一个打电话问,直到选到合适的人选。“群里学同一个专业的人太多了,他们报了名,最后又不要他们去,他们就会想为什么要他不要我呢?”把事考虑周全,是丁遨霄成立艺术团之后养成的习惯。

  在爷爷眼里,丁遨霄是一个胆小的人;在胡三丰的眼里,丁遨霄是一个胆子很大的人。当离开了家庭,离开了爷爷的庇护,丁遨霄在社会这所大熔炉里快速成长,而他身边聚集的小伙伴们,也没有掉队。

  2021年10月1日那天,丁遨霄赶了3个场:0时30分到罗田,清晨6时30分起床赶往罗田的一个演出场,中午赶到黄陂演出,晚上赶到孝感。黄冈、黄陂、孝感是湖北大鼓流行的地方,这一天他们都跑到了。“很累,但是有很多掌声,很开心。”丁遨霄说。

  唐老鸭艺术团的湖北大鼓表演场合有企业年会,有楼盘开盘、商场活动,有社区在传统节假日举办的活动,有老人的寿宴、孩子的生日宴,有年轻人的婚礼。每一次演出,都需要根据现场情况临时编词,每一场演出对丁遨霄都是一场考验。“到现在为止,我都觉得编词太难了!”丁遨霄说这话时的表情和语调活脱脱就是一个碰到难题的学生。

  我是一名小小的曲艺人呐,

  从小就梦想要入大鼓的门呐,

  今天终于让这个梦想成了真,

  只要鼓板一敲浑身就蛮精神呐,

  ……

  在这里我还要说一哈,

  湖北大鼓人人爱,

  好比我们武汉的热干面,

  希望有更多的年轻人加入进来,

  一起来切磋,互相来学习,

  传承民族文化,传播正能量,

  我们一起把优秀文化来弘扬啊。

  这是丁遨霄新近创作的一段唱词,他写在练习本上,撕下来,贴在鼓上。师傅胡三丰到现在为止不能靠唱湖北大鼓养家,丁遨霄将来也不会指望靠这个谋生,他憧憬的未来是:开一个工作室,教孩子们学艺术,在解决生活的同时,坚持把湖北大鼓传唱下去。(长江日报 记者 田巧萍)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