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口历史风貌区加速蝶变新生

A-   A+
发表时间:2022-03-21 09:52    来源:湖北文明网

  万里长江波澜壮阔,穿武汉三镇而过,长江北岸,汉口依水而立,得水而兴,底蕴深厚,文化多元。老街区蝶变,老建筑新生,伴着汉口历史风貌区文化旅游功能提升的铿锵步伐,一批“首”字号项目扎堆而来,更加新潮的生活方式、更为丰富的消费业态加码升级。

  奋进“春天里”,创出“开门红”。3月20日,“汉口历史风貌区H+品牌发布会”举行。武汉旅游体育集团(简称“武汉旅体”)为汉口历史风貌区项目建设按下“快进键”,力争一批重点项目于2022年底陆续开业与大家见面。打造“武汉对话世界的文旅商新地标片区”的梦想,逐渐照进汉口历史风貌区的焕新现实。

 

H+品牌助力汉口历史风貌区焕发新活力。图片来源:武汉旅游体育集团 

  ■ 描绘新图景 聚力打造“世界级”IP 

  走进汉口历史风貌区,随处可见各具特色的历史老建筑,这里是市民寻找老武汉记忆、游客领略城市变迁的风景地。整个区域北达京汉大道、南抵沿江大道、西起友谊南路、东至黄浦大街,沿长江纵贯武汉市江岸、江汉两区,总面积6.02平方公里。

  纵观汉口历史风貌区版图,她是百年汉口的政治、经济、文化和娱乐中心,也是全市现存的文物保护建筑、优秀历史建筑保留最为完好、最为集中的区域。如今,武汉旅体作为汉口历史风貌区文化旅游功能提升项目的实施、运营主体,将通过房屋本体的修缮改造和产业策划、功能定位,聚焦保护与改造将这里打造成凝聚武汉精神的世界级历史人文集聚展示区和潮流时尚片区。

  “我们围绕提高城市品质、体现城市特色、展示历史文化名城风貌来推进改造工作,希望通过对风貌区的保护与修复,延伸武汉的文化脉络,让这里的老建筑重新焕发新的生命力,成为文化、旅游、商业新的地标,成为世界级城市IP。”以高质量项目支撑高质量发展,紧盯年度项目任务清单和关键节点,武汉旅体及旗下武汉城市风貌资产管理(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城市风貌集团”)今年将着力在消费端发力,建立汉口历史风貌区文化体验新生态,重点打造民众乐园、TSUTAYA BOOKSTORE|茑屋、原市档案馆大楼改造及安坻酒店等项目,“改造完成后,汉口历史风貌区的网红点、新地标会越来越多!”

  ■ 唱好“首”字歌 老汉口引领新消费 

  “首”,意味“流量密码”,是城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要助力。武汉旅体不断引进和培育创意创新产业,一批首店首发项目将亮相汉口历史风貌区,为八方来客提供更加新鲜的、国际的、时尚的、潮流的消费场景。演绎“首发”项目,展现“首位”姿态,聚焦“首店”经济及顶尖IP资源,持续焕新的汉口历史风貌区正呈现出令人惊喜的模样。

  武汉风貌安坻酒店:构建国际文化艺术“生活圈” 

 

武汉风貌安坻酒店内景。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刘帅 摄 

  ——地标名片—— 

  地址:江汉路步行街 

  年份:建于1946年 

  焕新:艺术生活方式型酒店、华中首家TSUTAYA BOOKSTORE|茑屋 

  坐落于武汉地标江汉路的武汉风貌安坻酒店外表看起来低调质朴,门口写有“优秀历史建筑—永利银行—1946年”的牌匾,彰显着她厚重的历史。目前,武汉风貌安坻酒店正在试运营,计划3月23日正式开业。

  沉浸体会艺术的美好、于江汉关钟声中苏醒、枕着徐徐江风入眠……武汉风貌安坻酒店紧邻武汉知名历史建筑江汉关大楼,可以步行抵达汉口江滩与武汉关码头,既能感受到武汉历史人文,又可领略其当今之风貌。酒店定位于打造一个“独特艺术酒店”+“非凡美术空间”,邀请了雕刻家名和晃平及其艺术团队“Sandwich”作为酒店的品牌艺术顾问,将生活方式与文化艺术深度融合,打造青年文化交流中心,助力武汉打造东亚文化之都。酒店内陈设有各类艺术作品,在2楼缪斯艺术空间,将不定期推出艺术展览。此前,持续3个月的酒店首个艺术空间展览《泊舟于岸》一经推出就在社交平台走红。3月20日,《Find Ur Home 回家——陈思摄影展》在此启幕,带大家感受汉口特有的城市风貌与历史文化。

  安坻酒店旁,华中首家TSUTAYA BOOKSTORE|茑屋即将开始建设装修,将于明年9月亮相。据介绍,茑屋为全球首个集书籍、文具杂货和咖啡业态为一体的新生活方式提案型书店。可以期待,这座自带“网红打卡”体质的书店来到汉口历史风貌区后,也将为武汉带来更丰富的文化业态和生活体验。

  民众乐园:打造青年先锋文娱“乐园地” 

 

民众乐园效果图。图片来源:武汉旅游体育集团 

  ——地标名片—— 

  地址:中山大道 

  年份:建于1920年 

  焕新:超越传统的室内音乐节、AKOMA华中首店 

  有着丰厚的戏曲、演艺文化积淀的百年乐园民众乐园将回归“乐园”本体。2021年初完成民众乐园收购工作后,武汉旅体积极筹划、招商引资,全力打造武汉文旅新名片。“我们今年将携手摩登天空、洪涛商管、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以及法国设计公司杜艾德米团队,共同将民众乐园打造成为以音乐戏剧、文化娱乐、科技艺术、潮流商业为核心的中国青年文化先锋文娱高地、多维艺术集成潮流商业空间,还原城市级的文化地标、精神堡垒和都市客厅。”城市风貌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超越传统的室内音乐节、民众剧场、LIVEHOUSE、CLUBHOUSE等多元艺术文化板块,融合武汉传统经典戏剧文化、非遗民俗、城市博物馆等内容都将在民众乐园呈现。

  顶尖青年文化厂牌AKOMA也将在民众乐园项目中亮相。“AKOMA汇聚了世界顶尖艺术团队,入驻民众乐园后将在这里打造具有独立审美与高端艺术性的音乐殿堂,通过艺术策展、音乐现场、潮流艺术、线下派对等文化活动,探索更新的文化表达。”上述负责人介绍说,“这将是AKOMA华中首店,预计于2022年内开业。”

  巴公房子:变身城市历史文化“展示区” 

 

修葺一新的巴公房子。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刘帅 摄 

  ——地标名片—— 

  地址:江岸区黎黄陂路到兰陵路间三角地带 

  年份:建于1910年 

  焕新:巴公邸酒店、武汉首家定制星巴克店、万里茶道博物馆 

  3月20日,笔者看到,位于汉口洞庭街和鄱阳街、兰陵路和黎黄陂路交错处的巴公房子露出修葺一新的墙体。作为武汉旅体在汉口历史风貌区旧城改造的首个开工项目,经过保护加固及内部改造装修,目前,这座武汉市优秀历史建筑外墙立面已呈现出全新的容貌,年内将以新颜迎客。

  巴公房子建于上世纪初,是由俄国茶商出资建设的公寓楼。根据规划,这里将成为具有全新历史体验感的高端酒店巴公邸。结合周边大量的历史文物建筑,整个巴公房子片区将打造为历史文化展示、文创客厅街区。

  “我们将星巴克引入巴公邸酒店,这会是武汉首家定制星巴克店,将融合巴公建筑风格打造独一无二的一家店。”城市风貌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同时,巴公邸内的餐厅会邀请到米其林团队操刀。高端连锁美护品牌心隐SPA及武汉本土奢华珠宝升级品牌——新金鋆棠均宣布入驻巴公邸商业。为溯源百年茶道历史,巴公邸内部还将开设万里茶道博物馆,后期向公众免费开放。

  原武汉市档案馆大楼:建设国际交往“综合体” 

  ——地标名片—— 

  地址:江岸区一元路5号 

  年份:建于1905年 

  焕新:汉口历史风貌区国际招商中心、米其林餐厅 

  在江岸区一元路,一栋藤蔓绕墙的百年老房子正蓄势蝶变——原武汉市档案馆大楼2021年12月由武汉旅体接管后,启动了修缮保护、改造更新、招商引资及经营管理等相关工作。

  据介绍,原市档案馆大楼由两栋建筑组成,其中一栋历史建筑始建于1905年,为汉口国民政府外交部旧址,是湖北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城市风貌集团深入研究大楼的历史地位与价值,邀请了国际顶尖团队如恩设计研究室进行总体策划,计划将此处打造成“汉口历史风貌区国际招商中心”和“高端智能共享办公空间”,实现商务宴请、会议展览、联合办公、创意生活等综合功能,预计于2022年底试运营。同时引进国际知名家居品牌设计共和,将国际设计沙龙引入武汉。

  “应国际化潮流,我们还将同三星米其林厨师团队联手,共同打造顶级餐厅,为汉口历史风貌区及武汉餐饮服务业注入国际品牌影响力,助推武汉成为国内米其林第五城。”城市风貌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这里也将作为国内外文化艺术交流展示平台,通过不定期举办艺术展览与文化活动来构筑国际交往的通道与桥梁,打造成“汉口历史风貌区国际交往中心”的亮眼名片。

  ■ 焕新老建筑 让城市留住记忆 

  “建筑是一座城市的记忆。”城市风貌集团在对汉口历史风貌区进行改造的过程中,坚持修旧如旧,保护与传承并重、改造与提升并举,提升城市文脉延续性。

  红色砖墙、穹形塔顶、精致的露台和百叶窗……笔者在现场看到,巴公房子百年建筑的肌理得以保存恢复。“在修缮过程中,我们严格遵循‘统一规划、整体保护、合理利用’的原则,不擅自改变建筑的外部造型,饰面材料和色彩,最大可能地尊重原有的建筑的结构和元素。”城市风貌集团相关负责人说,“为了精准复原外立面的特色红砖,我们的修复团队特别采集原有的砖样送到实验室检测,严格配比原有成分和颜色来制作外墙。一些瓷砖、配电箱等历史居住的痕迹也被保留了下来。”

  改造提升过程中,武汉风貌安坻酒店在原有的建筑之上悉心保留了整体结构,最大程度延续了原本建筑的文化要素,呈现出简约质朴的美学风格。“比如窗户特意做成工艺更加复杂的小格玻璃窗,以最大限度再现建筑当年的风貌。顶层的木质房顶、银行金库大门也都留了下来。”

  沿着环绕向上的楼梯登到民众乐园顶端拜占庭式风格的圆堡顶,古朴的墙面和斑驳的栏杆雕花述说着建筑的沧桑,在开阔外廊远眺城市,百年中山大道就在身侧,厚重的历史气息扑面而来,又是一种别样的体验。民众乐园改造提升现场施工负责人说:“我们在施工中要求不能破坏任何建筑本体,不允许任何的打眼、钻孔、雕刻等操作。”

  为做好风貌保护与城市更新有机结合,立足汉口历史风貌区,武汉旅体还不断加深校企合作,分别同华中科技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武汉设计工程大学及湖北工业大学等院校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通过产学研结合的模式,进行勘探测绘、病害防治及历史建筑遗产等领域的研究,为城市更新提供科研力量。

  ■ 挖掘发展新动力 美好未来不止于此 

  “焕新汉口,不止于此”,在汉口历史风貌区项目及品牌发布会上,武汉旅体相关负责人表示,2022年,集团将着重推进三阳设计都片、保元里汉润里片、兰陵博览片、民众乐园片等片区建设,迈好汉口历史风貌区城市更新建设的关键一年。计划在3到5年内完成产业转型,将汉口历史风貌区打造成武汉对话世界的文旅商地标片区。到那时,走进沉淀历史融合现代的街巷,艺术家展览、潮流音乐会、街区高端公寓、主题博物馆、体验型书店或许就在下一个转角。

  作为具有创新力的城市文旅体运营商和消费升级服务商,近年来,武汉旅体陆续打造了长江灯光秀、知音号、夜上黄鹤楼、武汉马拉松、武汉网球公开赛及东湖绿道等亮眼的城市名片。

  当前,武汉正积极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深入落实文化和旅游示范城市,高质量推进体育强市建设,努力打造国际交往中心。面向未来,武汉旅体将坚持以文化、旅游、体育融合发展为主线,挖掘发展新动力,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我们正进行系列文化旅游体育创意项目的建设,两江四岸、东湖等板块都会有新的惊喜。”武汉旅体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长江游轮母港核心区已经开工,百里生态廊道江汉碧道已进入前期策划阶段,城市度假型酒店阿丽拉武汉东湖酒店计划今年内开业……城市活力不断激发,焕发勃勃生机,向着美好未来前进。(长江日报 撰文:叶飞艳 张昊 李辰)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