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子谋全局 凝心创未来——安陆推进“五城同创”探笔

A-   A+
发表时间:2022-03-18 15:07    来源:湖北文明网

    

蓝天白云映衬下安陆城市全景

  3月11日,安陆开展了一场特殊的现场会——“五城同创”指挥部政委、指挥长、副指挥长及路段长等60余人走进新河社区、魏家庄等地观摩交流,商讨创城智慧。

  眼下,一场场动员会、专题会、现场办公会,传递出安陆积极投身“五城同创”的最强信号;一群群干部走上街道、融入社区,激发出城市共建共享的最强合力;一抹抹“志愿红”闪动在街头巷尾,汇聚成安陆创城行动中的最美风景……举全城之力、凝全民之心推进“五城同创”,安陆步履铿锵。

  一城带四城,十大专班靶向发力

  2021年6月,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主抓手,统揽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安陆吹响“五城同创”结集号。

  “五城同创”是加快“两地一城”建设的重要抓手——吃透创建精神,安陆落子谋全局,迅速印发了《安陆市“五城同创”行动方案》、《安陆市“五城同创”工作“路段长制”实施方案》《安陆市“五城同创”工作重点测评点位任务清单》。

  目标既定,对标而动。市级领导深入包保的责任路段开展巡路,找问题、提要求、促整改;各路段长制单位履行牵头职责,发挥职能优势,想办法、出实招、见实效,十大行动专班迅速行动,领任务、定计划、抓落实。

  落实落细各项创城工作,制度保证是根本。成立“五城同创”创城工作小组,定期召开协调会、调度会、现场督导会,形成了市委书记挂帅、分管市领导具体抓、各个单位密切配合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在推进‘五城同创’工作中,按照全域协同、重点推进的要求,抓重点、补短板、破难题、促提升,从市民最关注、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抓起。”市开发区、府城街道、南城街道和各乡镇盯紧目标任务时间节点,“咬住”项目指标,细化任务,动态跟进,各项创建工作蹄疾步稳。

  聚焦突出问题,安陆市属媒体平台开设“曝光台”“红黑榜”开展第三方测评,对推动效果不佳的路段给予通报。

  为民创幸福,美化家园刷新颜值

  “五城同创”为了谁?创建之初,安陆便给出了答案:全体居民。

  走进安陆市开发区新河安置区,道路清洁、绿树成荫,新划设的停车位内车辆有序停放。在推进“五城同创”工作中,针对居民反应强烈的小区停车位紧张问题,社区结合拆违行动,腾出地面空间300平米,新增停车位100多个。

  立足“拆”“建”“管”“治”,新河社区通过党员干部带头干,引导群众齐发力,向“脏、乱、破、差”行为劈下破旧立新的板斧,通过居民代表大会表决,依法拆除违法建筑物50余处,清理社区死角杂物100多车,维修路面1800平米,植绿补绿500平米,粉刷外墙3000平方米。

  今天的新河社区,邻里服务中心、养老中心、酒店、商超、卫生室、幼儿园一应俱全。看着日益美起来的家园,遛狗居民自发带上了处理动物粪便的塑料袋,大伙感慨:“小区变美了,好环境得爱惜。”

  通过大走访、大调研、大宣传,对标对表,找准短板弱项和痛点难点,坚持以创促建、以创促改,努力推动城市实现“面子”“里子”双提升。城管执法局依法拆除魏家庄巷口违建,赢得居民大点赞;摩托车城小区和邮电小区通过实施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实现面貌大提升。

  统筹兼顾,多管齐下,市民翘首企盼的天蓝、地绿、街净、路畅、水清、城美、人和的美丽安陆逐渐成为现实,“五城同创”也赢得了社会支持、群众拥护,创城热情逐渐聚合。

  “最美志愿红”让城市更有气质

  “随处可见志愿者劝导交通,闯灯乱行的行人、电动车明显少了。”市民方先生每天上班需要开车经过碧涢路跨城区,心中充满踏实。

  创城一线,最美志愿红。劝阻行人不乱穿行、闯红灯、翻阅隔离栏;耐心解答市民询问,照顾老幼病残孕或有困难的市民安全过马路……一抹抹“志愿红”闪耀安陆城市街头。

  在赵棚镇、接官乡等地,一股股红流同样涌动在荒山荒坡岗地间;挖坑、放苗、浇水、填土……一棵棵雪地松、景观树在汗水中种下。植树时节,安陆广泛发动青年志愿者为“五城同创”添绿。

  “‘五城同创’是全民大计,靠全民参与,更需要凝聚充满青春活力的志愿力量。”安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号召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公益组织、社区等各行各业的志愿者披上“红马甲”,参与到文明出行交通劝导、巡河巡街、植树添绿、疫情防控等工作中。

  据不完全统计,自活动启动来,全市各单位志愿者累计参与志愿服务超2万人次,成为安陆推动“五城同创”的生力军。(湖北日报 通讯员 杨鹏程 黄德望)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