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巧用文艺传播志愿服务精神

A-   A+
发表时间:2022-03-18 09:26    来源:湖北文明网

  “陌生来电要当心,冒充客服要小心,中奖退税要警惕,蝇头小利别靠近……”在黄石港区桂花湾社区,谈起电信诈骗,社区居民都会来上这么一段。2021年5月,一场防范电信诈骗的情景剧在桂花湾广场上演,韵味节奏的音乐和朗朗上口的唱词,再配上星光艺术团成员精彩的表演,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这场演出的组织者是桂花湾社区的“名人”邹巧,她今年54岁,是桂花湾社区星心港湾志愿服务队(原巾帼志愿服务队)队长,星光文体团团长,也是2021年度黄石市十佳志愿者。

  “我们身边生活中有不少人,尤其是老人,很容易受到电信诈骗。我作为社区的志愿者,希望通过这种宣传方式让更多人避免上当受骗。”邹巧介绍说,当时,社区希望她能编排一场反诈骗的宣传节目,以新颖的表演方式提醒社区居民们提高警惕,防范电信诈骗。

  接到任务后,邹巧通过日常生活经验积累连夜构思,仅用时三天,这个时长约四分半的节目编排成功。由于该场表演效果很好,星光文体团还被邀请到其他社区进行专场演出。

  邹巧善于发挥自己的特长,把文艺活动与志愿服务结合起来,带领着星光文体团用热心和激情为居民服务。《齐心协力共普法》、《廉政文化进社区》、《疫情防控不可松》……据邹巧介绍,她自2004年搬到桂花湾社区以来,编排了很多文艺节目。每年春节过完以后,她就开始筹划新一年的演出。

  2021年5月28日,邹巧特地将宣讲和歌舞结合起来,创作出《红军不怕远征难 心心向着共产党》大型宣讲歌舞节目,用接地气的表演展现长征精神,追忆红色历程,重温党的光辉历史。“作为一名党员,我希望能把讲党史与志愿服务结合起来,通过节目演出把党的声音传播的更远。”邹巧说。

  邹巧认为,志愿服务队是为社区解难、为居民服务的。除了参与文艺演出,邹巧还积极动员身边妇女姐妹、文体团成员加入到社区志愿者队伍中,自发组织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高温天气购买防暑降温物资慰问执勤交警;时常上门看望高龄独居老人,陪聊天帮做家务;帮扶困境居民……

  “我做的其实都是一些点点滴滴的小事情。”邹巧希望整个志愿服务队队员团结一心,坚持为社区居民做好服务,共同为美丽家园建设作贡献。(黄石日报记者 彭金)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