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维”发力现精彩——应城市文明实践融入基层社会治理综述

A-   A+
发表时间:2022-03-17 15:33    来源:湖北文明网

  “请大家站在安全线外,绿灯再行。”3月10日,应城市委组织部工作人员正在下沉月圆社区开展“雷锋月”文明交通劝导活动。这正是该市加强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的一个剪影。

  三月应城,生机盎然。突出政治引领、做实志愿服务、强化队伍建设三个维度同时发力,基层社会治理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加持下,不断向纵深推进。

  凝聚思想共建合力

  一座城市的文明,离不开核心价值观的引领和滋养。

  应城市坚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文明城市创建的全过程,将文明实践活动与基层治理工作路径、工作要点深度契合。

  该市以《云上应城》APP为网络宣传平台,汇聚时事、政策、民生、科技等多种领域,开设“文明实践专栏”展示窗口,让实践成果、治理成效及时展示。

  借助文明实践线上平台、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阵地将新思想、新理论、新成果吹进大街小巷,广泛凝聚社会共识。

  与此同时,200多名志愿者举办理论宣讲、百姓宣讲、红色宣讲等“各类宣讲”活动300场,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将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选评产生8579户“十星级文明户”,极大地激发群众比学赶超争先进的浓厚氛围;王芳、邓么香、彭庆林等人“十大孝子”的感人事迹在群众中广为传颂,成为引领群众崇德明礼,涵育良好家风的力量之源……

  思想引领、理论宣讲、活动创建等多措并举,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在基层落地生根,让群众真正成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受益者。

  凝聚治理共享合力

  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共产党员。

  应城市充分发挥机关企事业单位在职党员在志愿服务中的带头作用,组织党员常态化开展卫生清扫、治安巡逻、平安创建、交通劝导、帮扶关爱、疫情防控等特色志愿服务,引导党员在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中锤炼自己的党性修养,增强在党意识,让群众时时刻刻都能感受到“党员就在我身边、志愿服务就在我身边”。

  “应城市农业农村局将开展科技服务送乡邻活动,正在招募8名志愿者。”“征收办‘五城同创’文明交通劝导活动将在3月8日开始。”……

  文化服务、科技科普、理论宣讲、教育服务、疫情防控等10余种活动类型在线上文明实践栏应有尽有,活动状态、活动内容、活动时间一目了然。

  “天气好了,这些荒坡种上树,既美化环境又防止水土流失,一举两得。”征求党员群众意见后,陈河镇谷杨村立即开展志愿者招募工作,短短一个小时,便在文明实践平台招募6人自愿参加。

  党员下沉来助力,志愿服务在身边。截至目前,应城市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平台共发布活动4339条,参加活动人数达64726人,总服务时长达205726多小时。

  凝聚党群共治合力

  志愿服务好不好,建强队伍是关键。

  应城市通过力量聚合、资源整合、渠道融合,建立健全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文明实践所-文明实践站”三级组织架构。

  以理论宣讲、志愿服务、教育服务等7大平台为依托,成立8+N志愿服务组织15家,组建469支志愿服务队,登记注册志愿者达10505名的新时代文明实践队伍,该市293个村、社区全覆盖,形成市、镇、村三级联动的文明实践矩阵。

  充分发挥各级文明单位示范作用,创新推动文明单位与文明实践深入融合,完成全市119家文明单位与全市各村、社区结对共建工作。通过以城带乡、城乡共建,不断提升队伍素质,为开展实践活动,助力基层治理提供了坚实的队伍力量。

  以党员带群众,以党建带创建。应城市充分发挥党的核心引领作用,借助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阵地,以线上“文明实践”为平台、线下志愿服务活动为抓手,由内而外,凝聚共建共治合力。

  聚沙成塔,文明实践工作统筹推进,实现同频共振,共建共享,助推基层治理成效彰显。(应城市城乡治理办公室 陈繁 文治国 王亚莉)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