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全面建成“云端”乡村阅读之路

A-   A+
发表时间:2022-03-17 11:07    来源:湖北文明网

  近年来,荆州市近2000余个农家书屋发挥着重要作用,保障了农民的基本文化权益。随着电脑、智能手机的普及,农民群众对图书的种类、数量及更新速度等也有了新要求。荆州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要求,坚持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就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出安排部署,瞄准新时代新农民现实需要,大力推进实施全市数字农家书屋全覆盖项目建设工作,把为群众办实事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真正使党员受教育、群众得实惠。

  截止2021年11月20日,荆州完成全市1830家农家书屋数字化建设工作,率先在全省实现全市全面全覆盖,打造了“不打烊”的“云端”乡村文化服务平台。目前注册用户571174人,总访问量达864835人次,注册率及活跃度位居全省第二。

  聚焦文化惠民,压实工作责任。根据省委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统一部署和荆州市委主要领导在全市宣传部长会议的要求,荆州聚焦文化惠民项目,切实推进“全市数字农家书屋全覆盖”重点民生项目建设工作。数字农家书屋具备数字化资源的共享性、复制的便捷性、传播的方便性、内容的海量性等特点,可以更好适应基层群众。建设数字农家书屋,并依托此平台开展全民数字阅读活动,是构建公共阅读服务体系,推动农家书屋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路径,也是真正聚焦文化惠民的重点所在。

  狠抓督办落实,形成工作闭环。荆州对全市数字农家书屋全覆盖工作进行了情况摸底,随后迅速制发建设方案。为强化督办、扎实推进,荆州市委宣传部成立工作专班,每周一次实地督办,统筹推进数字农家书屋建设,跟进解决县市区农家书屋建设资金、审批、方案等难点堵点问题。建设工作以“顶层设计,统一建设,分级管理”为思路,采用“云+端+大数据”模式的阅读服务,构建市、县两级组织管理体系,融合大数据和监控摄像,形成一套有据可查、实时更新的农家书屋监管平台。其中,“百姓点单”新功能,达到深化改革,提升服务效能的目标。

  建、用“齐步走”,添彩新农村建设。为持续提高服务效能,扩大数字化阅读受众范围,使文化惠民真正走进群众,荆州启动建、用“齐步走”机制,依托之前已建成的数字农家书屋,通过海报宣传、扫描登陆阅书平台等方式积极开展读书用书活动。如“我的书屋·我的梦”农村少年儿童阅读征文活动,激发群众参与热情,不断提升阅读体验。2021年8月疫情期间,村民对数字化阅读产品和服务的需求陡增,荆州数字农家书屋平台及时上线防疫类书籍127本,推出防疫阅读专题,开展线上防疫知识竞赛,满足村民居家文化需求。同时,荆州数字农家书屋项目配套开发签到管理系统,对农家书屋工作人员进行有效监管,让各级农家书屋管理部门及时掌握实体书屋开门和借阅情况。数字化系统配备的10万册数字图书,3万集有声听书以及200种数字书刊,不仅拓展了高品质阅读平台,满足群众日益提高的精神文化需求,丰富多样的阅读内容还可以学到致富、养生等各种技能,形成学习路径依赖,不断提高书屋使用率。

  数字书屋“不打烊”,“云端”书香浸农家。数字农家书屋提升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和幸福感,切实打通了农家书屋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变“村村有书屋”为“人人有书屋”,把农家书屋从“乡里村内”带到了“田间地头”。让数字农家书屋真正地“活起来”,成为乡村振兴过程中的一道靓丽风景线。(荆州日报 郭妮莎)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