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着力推进市级融媒体中心建设

A-   A+
发表时间:2022-03-17 11:02    来源:湖北文明网

  编者按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全市各级党组织精心组织实施、有力有序推进,广大党员干部受到了一次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和思想淬炼。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市委宣传部开展了“推进地市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加快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等系列调研和讨论,本报今日推出部分文章,与读者一起学习思考。

  近年来,荆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媒体融合发展,加快推进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在推进过程中,结合市级融媒体中心功能板块划分,由荆州日报社、荆州广播电视台、湖北广电网络荆州分公司共同参与建设。荆州市域融媒此举,让各方在不同传播跑道上无缝对接,相异而合,形成融媒矩阵,汇聚宣传合力。

  做实市级融媒体中心,牵起宣传一体化“纽带”

  荆州市级融媒体中心的建成使用,实现了广播、电视和两微一端资源整合、流程再造和一体化传播,突出移动优先和互联网+,新闻+政务+服务功能持续完善。

  一是融合为先。为实现市县媒体融合一体化,市级融媒体中心在设计之初,就把县市纳入服务范围,县级融媒体中心只需配置少数软硬件设施,安排少数协作人员,即可“拎包入住”,协同作战。市级融媒体中心连接各个县市融媒,新闻信源互通有无,新闻采编力量、选题策划信息和成片资源共享,形成省市县三级一体化传播格局。

  二是改革为要。在组织架构上,融媒体中心取消原来广播电视栏目制,切实建立“移动优先”的节目生产机制。全面搭建起全媒体记者、全媒体编辑、全媒体技术以及全媒体管理团队,真正实现了合而为一、融为一体。

  三是服务为民。媒体融合不仅是自身融合,还是与政务和服务融合。荆州市级融媒体中心研发出“干部绩考系统”和“e线民生”问政系统,推进了广播、电视、新媒体和党务、政务的深度融合发展,“新闻+政务+服务”初见成效。“直播+电商”平台“荆采GO”通过直播带货、线上展销等形式,带动本地企业和品牌销售总额超过1200万元,有效助力疫后重振。

  建设城市融媒体中心,探索市辖区融媒体运行新机制

  荆州在全省乃至全国率先探索建设区级融媒体中心。建成的荆州城市融媒体中心指挥平台是荆州市级融媒体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全国首个双中心一体化应用指挥平台和地市级城市融媒体中心。2021年1月28日,荆州城市融媒体中心指挥平台正式上线运营。

  一是探索市辖区融媒体中心建设路径。城市融媒体中心融合荆州市2个市辖区和3个功能区的新闻、人力资源组建股份制的城市融媒体中心运行机制,中心还将实现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平台的无缝对接。

  二是建设内容多样的融媒传播平台。充分运用5G、VR等新技术,围绕新闻+政务+服务+商务的理念,着力构建党建引领社会治理、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综合服务管理的新格局。

  三是集聚创新要素的运作模式。城市融媒体中心以一体化指挥平台为核心,信息采集、内容生产、产品研发、产业联动四大机构融通运转。指挥平台能实现包括县市区在内的全市所有资讯互联互通,城区融媒体实时指挥调度,公众诉求及时响应,重大舆情实时掌控。

  依托广电网络阵地,打通融媒宣传“最后一公里”

  荆州充分发挥广电网络的渠道阵地作用,以“两个中心进万家”为切入点,积极打造电视终端“魅力荆州”信息平台,打通融媒宣传“最后一公里”,为市级融媒体中心“新闻+政务+服务”的运作模式作有效补充。

  一是延伸至乡镇的融媒“触角”。借助湖北广电网络荆州分公司覆盖全市所有县、市、区及乡镇,通达率95.5%的高质量光纤网络,打造智慧广电融媒体乡镇传播平台“魅力荆州”作为全市融媒的有效补充,做到了融台、报、网及各种网络应用于一“炉”,集党员教育、视频会议、雪亮工程、便民服务等诸多功能于一“体”,让媒体融合的成果精准进入百万农家。

  二是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功能的网络呈现。平台中“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信息平台”模块充分发挥线下实践特性和融媒体平台线上互动优势,探索把“百姓点单、中心(所、站)派单、志愿者接单、群众评单”的服务模式依托广电网络,实现手机端和传统电视端的有机结合。

  三是聚合服务功能的电视终端。平台打破县市区新闻传输壁垒,汇集荆州市级和9个县市区主流媒体刊播的每日新闻资讯,供全市有线数字电视用户随时检索、点播和收看。同时开辟专门模块,容纳为群众提供有线电视缴费、就医咨询挂号、求职找工作、文化旅游推介、金融服务、雪亮工程等服务功能,推动了大屏小屏联动发展。(荆州日报 边飞)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