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一起“十不见” 共享好环境

A-   A+
发表时间:2022-03-17 08:42    来源:宜昌文明网

  不见白色垃圾,不见烟头,不见积存垃圾,不见出店(线)经营,不见乱停乱放……如今,在宜昌,推进“十不见”已成人们的共同行动。夷陵区金亚五号小区将“十不见”责任落实到每一栋楼、每一个人;高新区清江山水小区物业和业主共同创造和维护小区美好人居环境; 伍家岗区新外滩小区的贴心规划让居民幸福指数大幅提升。昨日,记者分别走进这三个小区进行了探访。

  小区洁净,越住越欢喜

  “环境越来越干净,我脚上穿的皮鞋都很少擦了。”从小区往外走的邓阿姨一边跟物业经理姜建强打着招呼,一边撇过脚上的鞋子“展示”着。3月16日9时,记者在城东大道41号清江山水小区采访时,小区居民邓阿姨不无自豪地说:“我们小区的环境越来越好,让我们越住越欢喜。”

  记者观察到,小区环卫工人正在仔细清扫和收集散落在花坛边沿和地面上的落叶、花瓣,并倾倒入垃圾分类桶中。

  为积极响应“十不见”专项行动,营造更好的人居环境,高新区清江山水小区于日前新增了5个灭烟桶,分别安置在小区大门边、凉亭和休憩长椅附近,方便居民扔烟头和细碎的生活垃圾。

  作为高新区环境卫生美好小区之一,建成于2006年的清江山水小区,绿树成荫,林间有凉亭、鱼塘、喷泉,当季盛放的花、树点缀在各楼栋门前。

  “能否看得出来这是10多年前的小区?”指着各楼栋进门处干净的墙面,姜建强介绍说,这是我们经常维护小区环境的结果。在宜昌高新区常态环境卫生、文明指数排名中,清江山水小区一直居高新区84个小区前列。

  “与3年前相比,小区的环境卫生有了很大改观。”姜建强介绍说,在“十不见”专项行动开展前,小区已经实施了社区物业工作人员全天候检查和清洁卫生环境,对小区内的宠物进行了管理,对杂物、烟头等都做到了及时清理,通过责任到人的方式做好小区保洁。

  另据了解,该小区的物业缴费率达到99%以上,这是清江山水小区物业的工作人员把小区当家、小区业主把物业工作人员当家人的真实写照。在清江山水,物业和业主共同创造和维护了小区美好的人居环境。(三峡日报全媒记者卞健鑫)

  不见烟头,入目清爽

 

金亚五号小区居民捡烟头兑换礼品。邱怡 摄 

  “今天捡了10个烟头,又可以给小孙女换一根棒棒糖了。”3月16日,记者来到夷陵区东城社区金亚五号小区时,居民王奶奶刚用10个烟头换了一根棒棒糖,这已经是她连续三天来兑换。

  自今年3月起,金亚五号小区便开始“烟头兑礼品”活动,对接该小区的社区干部张怡雪告诉记者:“烟头兑的不仅是礼品,更是文明和责任感。”烟头兑礼品充分发挥了居民的力量,高效率清理地上的烟头,短短几天小区就不再见烟头,小区入目皆清爽干净。

  烟头兑礼品只是金亚小区居民参与“十不见”专项行动的一小步,小区还将责任落实到每一栋楼、每一个人。张怡雪介绍,“十不见”的每一项任务都落实到一位责任人。刘海涛负责不见白色垃圾;郭正荣负责不见烟头;韩圆圆负责不见积存垃圾……10名小区居民负责“十不见”的单项,并有两名文明观察员负责督导小区内“十不见”全面工作,以及一名今日值守员负责监督小区环境卫生工作,责任人都由小区居民担任,小区共治,环境共享,居民的责任感与归属感大大提高。

  “小区以楼栋为单位,还设置有包干机制。”张怡雪告诉记者,小区每栋楼都选派有1名楼栋长,负责该楼栋的全面管理工作,上到政策宣传,下到清理地上烟头,都以楼栋为划分,每一位居民都参与到小区治理中。

  东城社区党委书记陈立鑫说,下一步将深入优化烟头兑换激励机制和责任落实机制,进一步提高市民参与积极性,共建美好家园。(三峡日报全媒记者邱怡)

  心系居民,贴心规划

 

 

新外滩小区贴心宣传随处可见。 邓羽琴 摄 

  3月16日上午,记者走进伍家岗区古塔社区新外滩小区,曲径通幽,夹道植被丛生,仿佛步入生态园林。

  新外滩小区建于2013年,内部绿化率高,花坛草丛隐蔽处易藏垃圾。“保洁人员每天至少两次全面清扫,物业定人随时巡视,一旦发现问题即刻整改。”宜昌千江和物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伍家分公司新外滩小区物业项目经理胡海波说,小区自建成以来,物业公司一直严格管理,以高标准服务维护良好的卫生环境。

  贴心规划是新外滩小区的制胜法宝。地下停车场内集中设置有两处电动车专用充电区,将电动车停至地下,从根本上切断了飞线充电的可能性。路边间隔放置宠物拾便纸和拾便袋,以标语倡导居民文明养犬。另外,小区开辟了约1500平方米的“开心农场”供居民种植蔬果,划定区域规范管理,改善环境的同时也打造了居民交流的新平台。

  “物业在居民微信群中不定期持续宣传,将精心制作的宣传单贴到停车场、楼面外墙乃至单元楼门口,小区入口处的电子屏也全天候滚动播放‘十不见’具体内容。”胡海波说,居民们基本自觉遵守,共同维护小区环境。

  宝塔河街道古塔社区党委书记刘蓉介绍,古塔社区定期开展巡查和劝导,着力解决堵点和痛点,确保小区的居住环境得到有效改善,小区居民幸福指数得到大幅提升。(三峡日报全媒记者邓羽琴 通讯员彭娟)

责任编辑:乔奇 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