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阳:信义入魂 打造中国义城

A-   A+
发表时间:2022-03-17 09:01    来源:宜昌文明网

“诚信宣讲员”王道凤、“南归头雁”曾凡柏 “食药安全卫士”史文祥

当阳城区的赵子龙塑像。 周星亮 摄

  当阳城区,赵子龙塑像高大、飒爽,无声昭示着这里是一座忠义之城。

  在当阳大地上流传的,不止忠肝义胆的赵子龙,还有当代“中国好人”群英谱:王道凤、曾凡柏、史文祥……

  在如火如荼、遍地生机的新发展时期,当阳提出响亮的“植文”口号——文化入魂,打造中国“义”城新IP!跨民族、跨阶层、跨时空,助力当阳在新时期提品质、增能级、走向国际,打造丰富的精神内核和核心竞争力!

  3月4日,春意盎然,记者走进当阳的城市和乡村,细细寻找一个个关于信义传承的故事。

  一位农民

  为践诺言,务工16年还债百万

 

陈廷海和妻子翻看账本。 记者胡声明 摄 

  “16年了,债终于还得差不多了。”在当阳市半月镇红光村七组的一栋普通民房前,61岁的陈廷海正在车厢上整理即将出售的粮食。

  回忆起16年前的往事,陈廷海的神色中仍难掩激动:他作为村里的粮食经纪人,周围数公里范围内的老乡,都是将粮食交由他销售,待他与买家结账后,再跟乡亲们结算。2006年,陈廷海将近100万斤油菜籽卖到枝江市七星台镇一家油脂厂,没曾想到,油脂厂老板携款逃走。就这样,陈廷海欠下了200余户村民近百万元的债务。

  100万元,对一个普通农民家庭来说,可谓是天文数字。

  “差乡亲们那么多钱,当时直接是不想活了。”陈廷海回忆,那段时间,他和妻子整整喝了一个月的稀粥,一度生出轻生的念头。

  然而,让陈廷海感到欣慰的是,周围的邻居和农户在知晓事情后,没有一户上门主动要欠款;大家还安慰他说,他们的钱可以不要,但希望他不要一蹶不振!

  “乡亲们这么信任我,我一定要信守承诺,把钱还给他们。”陈廷海说,他作为村里的粮食经纪人,周围数公里范围内的老乡,都是放心地将粮食交给他销售;他卖到加工厂结账后,再将钱逐一交给大家。

  这一年,陈廷海的儿子听闻家中变故,为帮父母还债,果断放弃考研究生,参加工作。

  随后的十多年,陈廷海一边种好家里的十多亩田,一边继续当好粮食经纪人;每次攒到一点钱,就几百、几千地主动还给乡亲!

  “粮食经纪人就是赚一点辛苦钱,如果行情不好,还会亏钱。”陈廷海说,妻子和儿子非常支持他还债;他觉得,最对不住的也是这两位至亲!

  “我不后悔,我得说话算话,不能辜负乡亲们的信任。”头发已经大半花白的陈廷海说,自己和家人付出的努力和代价,都是值得的。

  一个团队

  信义当头,在最需要的时候站出来

  1969年出生的赵然民,是当阳长坂坡小汽车出租公司的一名的哥,也是当阳市正能量车队的负责人。

  “党和政府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就得站出来。”赵然民回忆,2015年,由于出租车行业不稳定,宰客拒载的现象比较多,市民和主管部门对出租车的印象很不好。

  “不能这样下去了,我们得做些什么。”作为一名退伍军人,赵然民找到队长姚双商量。随后,在主管部门和公司的支持下,他和姚双组织全市23台出租车、40余名驾驶员,成立了正能量车队。

  “带头遵守行业规定,平时组织爱心送考等公益活动,帮助有需要的群体。”赵然民说,2019年2月一天的凌晨,他在当阳城区发现一位市民骑电动车撞上路边一辆货车后倒地,他一路将其送到医院救治,脱离危险。此后,他又协助交警,找出已经离开现场的当事货车……

  而真正让赵然民和正能量车队广为人所知的,是2020年初的新冠肺炎疫情。

  他和车队的同事们,在疫情期间按照市防疫指挥部的调度,义务接送医务人员以及需要帮助的病人,每天工作通宵达旦,马不停蹄,40余天服务2640余人次,受到上级部门表彰和高度肯定。

  “我们必须在关键时刻站出来。”赵然民说,答应做的事情,再苦再累,再大的风险,也必须全力完成;信义守诺,这是一个人的必备品质!

  一段视频

  主动清理,千里之外收到退款通知

  “感谢当阳市相关部门主动联系,帮我们退回一笔保证金……”今年年初,一段来自江苏南京的感谢视频,在不少当阳人的朋友圈中传播。

  视频的主角,是毕马威企业咨询(中国)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刘婷。

  2018年5月30日,毕马威以74万元在“当阳市城乡污水综合治理PPP项目第三方机构绩效考核服务”项目中中标,并缴纳履约保证金7.4万元。2020年上半年履约完毕,因项目负责人变更,公司一直未办理退付该笔资金。2021年7月,当阳市全面清退履约保证金,清退工作专班人员通过天眼查等多种方式,最终联系上了公司负责人。

  7月14日,刘婷从南京赶到当阳,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仅用半小时,便成功领取了这笔履约保证金。“公司的业务量比较大,各种保证金交了几笔,又退了几笔,时间久了我们自己都记不清了。”刘婷说,当阳市主动打电话通知退还履约保证金,让企业感受到了当阳清清爽爽的营商环境。

  刘婷说:“这种服务,这种信义,让人感到贴心、暖心,祝愿当阳的营商环境越来越好,未来的发展越来越好。”

  一种信念

  全力以赴,打造中国“义”城新IP

  “信义文化跨民族、跨阶层、跨时空,是当阳新时期提品质、增能级、走向国际的精神内核和核心竞争力。”当阳市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下一步的发展中,当阳将擦亮新时代信义品牌,以“民族大义、社会信义、人间情义”为内涵,打造中国“义”城,形成“长坂雄风,信义当阳”的城市形象。

  当阳以玉泉寺和关陵等历史文化遗产为基础,以沮河为纽带,聚焦城市场景营造,打造玉泉山关陵文旅大走廊和沿沮河十里风情带,谋划建设“义镇”—关公文化小镇、“义谷”—生态康养谷、“义园”—关陵文化遗址公园、“义坊”—当阳义坊、“义街”—老城特色街等文化地标项目,将关公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文旅产业优势,重塑历史文化名城古韵风光。

  更大力度打造志愿之城、好人之城,把当阳好人潜移默化为全社会认可的“当阳人好”,让当阳成为关公文化精神的阐发地、关公文化旅游的目的地、中国“义”文化的践行地,助力宜昌建成世界旅游名城,成为推动宜昌担当长江国家文化公园排头兵的重要支撑。(三峡晚报全媒记者张乐克 张元媛 胡声明 刘路 郑岚 黄强 付虹丽 通讯员王涛 汪运钦 魏茜)

责任编辑:乔奇 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