枝江:用雷锋精神育人 用传统文化育魂

A-   A+
发表时间:2022-03-16 15:30    来源:宜昌文明网

问安小学乡村复兴少年宫纪实

  枝江市开展乡村复兴少年宫试点建设以来,问安小学乡村复兴少年宫发挥先行先试作用,依托全省首座雷锋学校,非遗楠管文化等资源禀赋,围绕“用雷锋精神育人用传统文化育魂”目标,不断推进复兴少年宫建设,并取得一定成效。楠管文化传承学生王皓楠被评为“宜昌市新时代好少年”,事迹在宜昌好人馆展出,学校少年宫先后被评为宜昌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示范基地,宜昌市革命传统教育示范基地,全国第三批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校。

  如何用雷锋精神育人,问安小学复兴少年宫做了以下探索:

  用文化育人,让雷锋文化成为少年宫主旋律少年宫在最显著位置树立雷锋雕像,同时还建有内容丰富的“学雷锋活动室”。除此以外,在主校道旁、教学楼外墙上、在教学楼道和会议室里,均有做工精细的“向雷锋同志学习”宣传牌和雷锋日记摘抄牌,教室里也有以雷锋为主题的黑板报、剪报等。通过营造浓厚的雷锋文化氛围,让孩子们的精神在其中慢慢浸润。

  用课程育人,让雷锋精神在课堂落地生根学校认真研究雷锋精神,结合学校的实际情况,开发系列学雷锋特色课程,如:我学雷锋我快乐——课后服务课程;我学雷锋我进步——进步课堂;我学雷锋我自律——习惯教育课程;我学雷锋我多才——社团课程;我学雷锋我幸福——师生幸福课程。通过课程学习,让雷锋精神在孩子们心中生根发芽。

  用活动育人雷锋精神在实践中不断升华坚持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每周招募学生参加校园志愿服务活动,参与学校日常管理。坚持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外志愿服务活动,走进福利院孝敬空巢老人,走上街头开展文明劝导,走进田园堤坝志愿植树,通过引领学生参与志愿服务实践活动,让孩子们践行雷锋精神。

  用榜样育人,让崇德向善基因融入学生血脉近几年来,学校先后邀请了原海军副政委冷宽中将,雷锋身前战友乔安山、蔡云、吴锡友;中国好人棉花奶奶李文英、全国拥军模范毛成秀、师德楷模郑琦、夷陵好人李广佳;本地抗美援朝英雄潘天炎生前战友梅门造等到校和师生交流。通过可亲可敬的道德模范,引领孩子们学习雷锋精神,在孩子们心中种下向上、向善的种子,雷锋精神犹如大海中的灯塔,为孩子们的成长指明方向。

  这所乡村“复兴少年宫”学校在用雷锋精神育人的同时,注重用传统文化育魂。问安小学乡村复兴少年宫深入挖掘枝江非遗文化,将吹打乐、“枝江楠管”、泥塑、剪纸等非遗文化引入少年宫社团活动,极大地引起广大孩子们的兴趣丰富孩子们的课余、假日生活,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抓好工作。

  强化内引外联。配齐乡村“复兴少年宫”非遗文化教师,聘请本地非物质文化传承人授课,指导感兴趣的孩子们学习,并指导教师开展教学。

  夯实课堂教学。每周的少年宫社团活动,少年宫根据非遗文化传承人的指导,按照教学计划编写了《“枝江楠管”校本》《吹打乐》等校本教材。在教学中,根据不同非遗传承项目特点,先普及相关知识,提高学习兴趣,再采用集中或一对一学习方式,指导学生逐步掌握非遗技能。

  丰富课外展演。非遗传承贵在实践,学校联系相关部门为楠管、吹打乐等小艺人搭建了多种展演的舞台,把教学延伸到课外,学校组织的志愿者慰问活动,非遗小艺人所表演的“枝江楠管”、吹打乐节目多次参加各级文艺展演。非遗传承小艺人们在丰富的课外展演中表演水平得到迅速提高。

  问安小学乡村复兴少年宫是枝江市乡村复兴少年宫的先进代表,其它少年宫也各具特色,如安福寺镇依托“徐家花屋”革命遗址,打造红色基因传承特色课程;董市镇依托“两兰”纪念馆,打造“两兰精神”传承特色课程等等,枝江市乡村复兴少年宫特色创建百花齐放的生动局面已悄然形成。(宜昌文明网 通讯员许艺洋)

责任编辑:乔奇 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