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护工”陈梅林:照顾非亲非故瘫痪农民工十余载

A-   A+
发表时间:2022-03-16 14:13    来源:湖北文明网

  陈梅林,女, 1967年生,荆门市掇刀区人,一位淳朴的农村妇女。她照顾非亲非故的瘫痪农民工冯其良十余载,每日为他擦洗身体、按摩、 打针、喂饭、清理大小便……不计报酬,不离不弃,视冯其良为亲人,甚至借钱维持冯其良的医药费,先后带着冯其良前往广州、西安、北京求医问诊。2015年,陈梅林入选“荆楚楷模”四月好人榜,同年荣获第三届荆门市道德模范称号,被称为“最美护工”。

  说起陈梅林,认识她的人无不感叹,她太不容易了!

  其实,何止是不容易,陈梅林所做的事,相信这世上并没有多少人能做到。

  2011年,陈梅林的事迹被诉诸于荆门各大媒体头版头条,多家中省媒体也相继刊发了关于她的报道。当年,是陈梅林照顾非亲非故的瘫痪农民工冯其良的第二年。

  如今,十一年过去了,在位于黄土堰社区的那间出租屋里,陈梅林依然每日细心地照顾着瘫痪在床的冯其良。

  善良

  让她和他成了“亲人”

  如果说2004年的那次煤矿事故,对冯其良来说是不幸,那么遇到陈梅林,对冯其良来说,便是“幸运”。

  冯其良是四川省南充人,无亲无故,独自在荆门务工。2004年,冯其良在荆门一家煤矿井下作业时,被石头砸伤,虽保住了性命,却导致半身瘫痪。2009年4月,经人介绍,陈梅林开始照顾瘫痪在床的冯其良,每月护理费850元。可仅仅过了六个月,冯其良就无力再支付每月850元的护理费,甚至连生活费和医药费都没了着落。很多人都劝陈梅林离开,可她却坚持了下来。

  “就算看到路边的小猫小狗受了伤都不忍心丢下,更何况那是一条人命,怎么能不管呢?”陈梅林就是这样善良的一个人。

  可没想到,这一照顾就是十多年。

  

陈梅林给冯其良打针

  十多年来,陈梅林每天给冯其良打针、喂饭、擦洗身体、按摩、热敷、换药,清理大小便……日日如此,即便自己摔跤断了肋骨,一双手因雷诺综合征疼痛难忍,腰间盘突出直不起腰来,她也要佝偻着腰,先把冯其良护理好,才顾得上自己。

  

陈梅林拿出这些年给冯其良买药的发票(部分)

  冯其良没有钱,陈梅林就拿出自己的积蓄给冯其良买药,维持日常开销。可仅冯其良每月的医药费就要三四千块钱,很快,她自己的积蓄也用完了,她开始找亲戚朋友借钱,甚至借高息贷款。

  为了照顾冯其良,陈梅林只能“见缝插针”地打零工。十多年来,她擦过皮鞋,做过家政,在餐馆里洗过碗,在工地上提过砂浆,什么脏活累活她都愿意干。

  “在我心里,我早就把冯大哥当成了我自己的亲人,我会一直照顾他,直到他离开的那一天。”陈梅林说道。

  社会关爱,政府帮扶

  让她更加坚定自己的选择

  或许有人会问,陈梅林为什么要这样做?

  大概是因为她曾经“淋雨”时,别人也给她“撑过一把伞”,让她度过了那段困难的日子。

  1994年,28岁的陈梅林孤身一人在武汉做眼部手术。双眼蒙着纱布,什么都看不见,又没有家人照顾,同病房的爷爷奶奶嘱咐自家儿女每天多带一份饭菜给陈梅林,就这样照顾了陈梅林20多天。好心的爷爷奶奶出院后,还帮陈梅林找了一个17岁的女孩给她当护工。陈梅林记得这个女孩照顾了自己半个月,给她擦洗,清理大小便,但最后却没收她一分钱。

  这段经历在陈梅林心里种下了爱心的种子,她暗下决心,以后不管生活多么困难,都要尽自己所能去帮助他人。

  2011年,陈梅林的事迹被媒体曝光后,很多人被陈梅林的行为感动,有人给他们送来鸡蛋、米、油、衣服等生活物资;有人尽自己所能,给陈梅林送来100、200元钱;有人给他们送来碘伏、纱布等医用品;有的人经常来探望陈梅林和冯其良,帮他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荆门市义工联会长严昌筠每年都会组织志愿者来陪陈梅林和冯其良过年。

  

陈梅林的笔记本

  陈梅林有一个本子,上面记载着哪位好心人给她送来了几个鸡蛋,哪位好心人今天来看望了他们……

  一桩桩,一件件,对别人来说可能是举手之劳,但一点一滴陈梅林都记在心里,常常心怀感恩,这更是支撑她走下去的动力。

  因冯其良常年未回过户籍地,当地派出所早已把他的户口注销,荆门市相关部门积极沟通,主动作为,为冯其良在荆门落了户,并给冯其良申请低保和相关补助。陈梅林和冯其良也是社区重点关注对象,过年过节,社区都会给他们送来节日的慰问,不少单位和爱心企业也为冯其良捐款捐物。

  冯其良每天需注射的药品盐酸曲马多属于管控药品,陈梅林经常买不到药,只能眼睁睁看着冯其良被疼痛折磨。了解到冯其良的情况后,荆门市康复医院“特批”为冯其良提供足量的盐酸曲马多,解决了缺药的问题。

  社会的关爱,政府的帮扶,让陈梅林更加坚定了把善事做下去的信心。“有这么多人支持我,帮助我,我肯定更要把冯大哥照顾好,才能不辜负这么多好心人。”陈梅林说道。

  做善事

  让她找到了生命的意义

  除了照顾冯其良外,陈梅林每天要骑70分钟的自行车去乡下干农活,干完农活再骑70分钟的自行车返回荆门城区。在回城的路上,陈梅林还经常去看望几位残疾朋友,陪他们聊聊天,照顾他们的生活,一有时间她还积极参加荆门市义工联的活动。

  陈梅林就是这样一个浑身都散发着正能量的人,不管在别人眼里多苦、多脏、多累的活儿,到了陈梅林这里,她总能一点一点地做好。陈梅林从不说什么大道理,但她所做的每件事都在诠释着“只要坚持就没有什么困难不能逾越”的精神,并能深深地感染着身边的人。

  陈梅林有一个愿望,就是在村里建一个助残服务中心,将无人照顾的残疾朋友聚集在一起集中照顾。

  “这样我就可以把冯大哥接到村里照顾,就不用把时间浪费在路上,可以做更多有意义的事情。”陈梅林向记者说起她的打算。

  

陈梅林正在筹建的助残服务中心

  陈梅林算得上一个“实干家”。几经周折,她终于获得“批准”,在姐姐家的宅基地上建了几间房子,这里,陈梅林打算用作活动室。在活动室后面,陈梅林还打算再建几间屋子,用来住宿和做饭。

  看着眼前还是一片黄土的荒地,陈梅林眼中却充满了希望,和记者说起了她的规划,颇有些指点江山的感觉。或许在做善事的过程中,陈梅林找到了自己生命的意义,照顾他人,给他人送去温暖,仿佛是陈梅林与生俱来的“使命”,也让她从中获得了对自我价值的认可。

  陈梅林还借种了村里其他村民的田地,种稻谷,搞养殖。在陈梅林看来,她可以同时照顾十几位残疾人,自己种植稻谷、酿酒、养殖鸡鸭,可以保证这些人的日常饮食,还能让这些残疾朋友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更有利于他们的身心健康。

  如今,陈梅林养殖的土鸡成了“畅销品”,志愿者、爱心人士以及他们身边的亲朋好友,听说了陈梅林的事迹,都来“抢购”陈梅林的农产品。

  未来,陈梅林还想贷款扩大养殖规模,增加收入,一来维持冯其良日渐增长的医疗费用,还清以前的欠款,二来她还想帮助更多的人。

  早在2005年,陈梅林就离婚独自带着女儿度日。如今,女儿不仅考上了大学,还信誓旦旦地跟她说:“妈,你想做什么就去做,我以后有能力会帮你还债的。”女儿不仅没有抱怨陈梅林这些年照顾非亲非故的冯其良,还成长成了积极乐观的姑娘,这让陈梅林倍感欣慰。

  陈梅林的父母也从以前扬言“你再搞这种事,就不要回来了!”到现在接纳了冯其良的存在,也会在陈梅林没空回乡里时,帮着料理农活。

  “我的两个外甥说,如果我贷了款可以先替我还着,等我有钱了再慢慢还给他们,真的挺感谢他们的。”陈梅林说。

  其实陈梅林不知道,大家是被她的这份善良和坚持所打动。

  家人的支持,让陈梅林更有信心。

  她说,只要我还有能力,我就会去帮助更多的人,将这份爱心传递下去!(荆门在线 记者阮馨瑶 雷皓然)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