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祥王鸿举:自愿回乡当村医 治病救人乐善好施

A-   A+
发表时间:2022-03-16 11:54    来源:湖北文明网

  王鸿举,男,1986年生,是湖北省钟祥市柴湖镇马北村医生,钟祥义工联大柴湖义工分会会长,年仅36岁的他,当村医已经16年,做义工也有16年。王鸿举是湖北省钟祥市大柴湖新一代移民,他传承着大柴湖“舍家为国,团结奋进”的移民精神,做出了一件又一件感人的德行善举,先后获得“中国好人”“荆楚楷模”等荣誉称号。

  仁心

  “农村更需要医生”

  1986年6月,王鸿举出生在柴湖镇马北村一普通农家。为了学医,他先后就读河南南阳卫校和湖北荆楚理工学院医学院。2006年,大学毕业找工作时,王鸿举有多个选择,可以留在荆门市级一家医院,也可以在柴湖镇卫生院工作,可他的决定让众人意外。“就回马北,农村更需要医生。”王鸿举说。

  他深知,上世纪六十年代中后期,为修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丹江口水库,4.9万祖辈们从河南淅川迁到钟祥大柴湖安家,当年此地是一片沼泽地及芦苇荡,后虽经过治理,但这里的环境导致的“地方病”仍然严重。马北村是一个拥有600多户2350多人的移民大村,没有改水前,移民食道癌发病率高达1.6%,比正常人群高出10多倍。回村当医生,王鸿举从宣传健康知识入手,劝导乡亲们改善饮食习惯,少吃或不吃酸菜等腌制品;劝导乡亲们将食用水源从井水改成自来水。

  村里的食道癌患者谢荣华、柴时雨均得到过王鸿举精心治疗和无微不至的关怀,王鸿举经常为他们送医送药,力求最大限度的延长他们的生命。今年75岁的脱贫户王五中逢人便夸:“不是遇到王鸿举这个好娃娃医生,俺老婆刘建玲命早就没有了!”

  王家是中医世家,王鸿举将自制膏药申报成为“非遗”,让无数乡亲享受“花小钱治大病”的实惠。2016年,邻村小学6年级学生董东患上腮腺炎,在外地大医院治疗一周不见效果,被熟人推荐到马北村医疗室来,王鸿举仅用两张膏药就“药到病除”,董东小朋友将“王医生的草药能治病”写进了作文里。

  当村医的15年间,王鸿举究竟为多少乡亲治好了病,这个数字一时难于统计,但村党支部书记斩钉截铁地说:“自从王鸿举回村当医生后,乡亲们的健康状况明显改善了。”

  爱心

  “我要挤出时间来做公益”

  曾经,柴湖镇移民的贫困景象,深深地烙印在王鸿举幼小的心灵上。读书时,同学中辍学率极高,他的亲姐姐13岁读完小学五年级就到工厂打工补贴家用,这让他很早就萌生了帮助贫困生上学的念头。

  2006年,在荆楚理工学院学习时,王鸿举在网络上得知荆门义工联这个组织,他主动多次参加义工活动。当年10月,荆门义工联组织义工到大柴湖开展帮困活动,王鸿举积极参与,以当地人的身份作为向导,负责贫困生走访和捐款发放等工作,从此在大柴湖播下了义工的种子。马北村卫生室有两名医生,王鸿举与另一村医做好配合,在接待好每一位患者的前提下,还挤出时间做公益。15年来,王鸿举从刚开始的一个人做义工,慢慢传播义工精神,现如今,大柴湖义工队伍不断发展壮大,截至2021年已发展到400多人。

  2019年,钟祥龙行天下鞋业有限公司在柴湖移民新城办起了“扶贫车间”。可到了暑假,车间工人流失严重,原来来此上班的村民要回家照顾放暑假的孩子,车间主任焦群英急得团团转。王鸿举得知后,立即以柴湖义工的身份招录了3名放暑假在家的大学生,办起了免费托管班,30位村民的子女进入了托管班,解决了他们的后顾之忧,也保证了工厂的劳动力。在此上班的大同村脱贫户于会海夸赞说:“是王鸿举的托管班,帮我挺过了那一关!”

  壹基金运动汇项目能引进到钟祥,王鸿举功不可没。这个项目是壹基金儿童关怀与发展领域的重要公益计划之一。项目以儿童发展为核心,通过儿童游乐设施和多功能运动场建设、体育教学器材配备、体育教师专业能力培训、体育课程与活动开发以及体育主题活动推广,提高农村学校的体育教学质量,促进儿童身体生长发育、情感发展和社会交往,帮助农村儿童在快乐中成长。该项目共惠及钟祥市的八所镇级小学,其中包括柴湖育红小学、柴湖希望小学、胡集镇桥垱小学、石牌镇荆台小学、冷水镇小学、丰乐镇小学、长滩镇金星小学、长寿镇小学总计7749名小学生,总筹资104万元。

  王鸿举视老人为亲人。柴湖镇共有两家福利院,住在福利院的都是没有家人的孤寡老人,在这些老人眼中,王鸿举和义工就是他们的亲人。

  从2008年至今,王鸿举每年春节都在福利院度过。2008年,在王鸿举的号召下,柴湖义工在红升福利院举办了首次“陪孤寡老人过大年”活动。义工们给老人们送去大米、水果、点心、食用油,帮助老人打扫卫生,陪老人们聊天、包饺子,让孤寡老人有了家的感觉。

  去年重阳节,王鸿举联系上荆门一家爱心企业,组织企业员工到柴湖镇红升福利院陪孤寡老人们过节,还给老人们送去了37床棉被和大量食品,当天中午,爱心人士给老人们做了一顿丰富可口的午餐,还为老人们打扫卫生,表演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

  良心

  “把大家对移民的爱回馈到社会”

  多年来,各级党委政府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对大柴湖的脱贫帮困给予了大力支持和帮助。王鸿举认为,作为柴湖人也要感恩社会,回报社会。他在长期的义工实践中,提出了“连接城乡,互助共进”的大柴湖义工理念。

  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特大地震。从电视上看到灾区人民生活在痛苦当中,王鸿举立即想到,社会各界都在关心和帮助柴湖,作为柴湖人,理应为灾区人民出钱出力。

  看到共青团湖北省委在招募救援队员,他立即打电话报名,可是人员已满。王鸿举又通过网络看到湖北爱心社在组织人员支援灾区,他立即报了名。王鸿举从柴湖坐车去襄阳,又一路坐火车到了成都,火车上没有座位,王鸿举便站了一夜。第二天在成都义工的带领下,他来到了重灾区什邡市红白镇,在那里看望孩子和孤寡老人,为帐篷医院送去募集来的药品,还去湖北荆州的一名志愿者建立的“黑猫警长”帐篷小学帮忙。在王鸿举的感召下,柴湖镇村民在生活困难的情况下为灾区捐赠20多万元。

  2019年6月30日,王鸿举在随钟祥市人大代表参加完在青岛培训班返程的列车上,刚发车不久,列车上就传来广播员的声音:“本次列车的3号车厢有乘客突发疾病,需要医疗工作者进行急救……”

  听到广播后,王鸿举迅速从5号车厢赶往3号车厢。只见一位老奶奶抱着一个六七岁的小女孩,小女孩脸色苍白,称肚子疼得厉害。经询问得知,前一天小女孩吃了很多冷饮,王鸿举初步诊断小女孩为急性胃肠炎,胃肠道痉挛引起的腹泻。

  他立即向车厢内乘客借来香烟,又找来创可贴,将烟丝敷于小女孩肚脐处,叮嘱小女孩两小时内不要进食。半小时后,王鸿举观察到,小女孩病情有所缓解,逐渐恢复了正常。小女孩的奶奶十分感激眼前的好医生,询问他的住址和大名,王鸿举只是回答说:“我是湖北钟祥的一名医生”,便离开了现场。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