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门:送戏进村乐乡亲

A-   A+
发表时间:2022-03-16 11:37    来源:湖北文明网

  “叫春香退过了青铜明镜,陪伴你的姑娘下楼门……”3月11日下午,在黄潭镇七屋岭村小广场,听着台上花鼓戏《花墙会》字正腔圆的唱腔,台下观众掌声阵阵、连声叫好:“很久没听到这么原汁原味的天门花鼓戏了,唱得真好!”

  当天,七屋岭村原文艺宣传队的20余名老队员欢聚一堂,以文艺演出的形式举行春季联谊会,为村民们送去精神食粮。

  “七屋岭村原文艺宣传队成立于1952年,如今健在的队员有20余人,平均年龄60多岁,最大的有87岁,大家生活在天门不同的乡镇,但听说要为乡亲们演出,克服各种困难,从3月6日开始,坚持排练了5天。”老队员、84岁的何山告诉记者。

  69岁的李可安曾任七屋岭村原文艺宣传队负责人,也是这次活动组织者之一,从发起倡议、到召集人员,让他感动:队员们各有各的困难,不仅没叫一声难,还自愿捐款,自费购置服装、化妆道具等。“短短几天,就自发捐出5000多元,为活动顺利开展创造了条件”。

  家住拖市镇的队员张杏娥今年60岁,擅长演小生,每天从拖市镇坐车约1小时到达黄潭辖区,因没有班车直达七屋岭村,在原荷沙公路下车后,有车的队员再把她接到村里参加排练。她说:“家人说我难得回娘家为乡亲们演出,很支持我。”平时要接送孙子的姚杏安听说老队员要回村排练,干脆把接送孙子的任务托付给老伴,一心一意参加排练。

  “我小时候就看过这些队员演的戏,没想到40年过去,他们精神风貌依然!”七屋岭村村民吴伟感慨不已。

  “听说市政府重视戏曲人才培养,在天门职业学院办起了戏曲班。传统戏曲的传承还是要靠年轻人,只有传承、发扬,才有生命力。”何山很欣慰。(天门日报全媒体记者邓慧遐)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