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恩县:党建凝聚“创文”合力

A-   A+
发表时间:2022-03-16 11:33    来源:湖北文明网

   “社区党组织划分包保网格楼栋,统筹‘大党委’成员单位资源,推进解决居民小区重难点问题,实现创建氛围浓厚、党员活动丰富、社会文明和谐。”3月10日,宣恩县委组织部负责人说。

  今年以来,宣恩县着力下好城市党建“先手棋”,以社区为纽带,持续完善社区“大党委”机制,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构建“县—乡(镇)—社区—居民小区”四级联动、条块融合的区域化党建工作体系,不断推动区域共治共享,共绘创文“同心圆”。

  “城市党建缺乏有效载体、社区党组织可利用资源匮乏、统筹调度社会资源能力不足、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单打独斗’、服务居民捉襟见肘,这些问题羁绊着城区发展。”宣恩县珠山镇党委组织委员张乾说。

  如何打破瓶颈,发挥党组织集聚优势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宣恩县从管理体制入手,持续深化社区“大党委”机制,实行社区网格化包保责任制,按照属地性质、业务职能、干部数量等情况,优化调整社区“大党委”组成单位,落实“四包四定四保”工作措施,即县委常委包社区、县委常委所在部门包社区大党委、县直单位包小区(楼栋)、党员干部包居民住户,采取“定人、定岗、定责、定目标”的办法,推动县直机关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协调处理重点难点问题,实现党建引领、宣传引领、环境整治、文明引导“四个到位”。

  在此基础上,该县推行“社区大党委+兼职委员”制度,把驻区单位、社区警务室、小区业委会、物业公司中的党员负责人吸收为兼职委员,同步设立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把党的工作由社区所属党员向社区内全体党员延伸,构建起“县委—乡镇党委—社区大党委—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五级组织体系,统筹下好党建引领文明城市创建“一盘棋”。

  “每个周末都有下沉党员到家里走访,让我们很是感动。”兴隆街社区金源国际小区居民李静高兴地说。党员干部带头遍访,在职党员职工进社区,主动下沉、靠前服务,以实际行动赢得居民点赞。

  为全面统筹党员报到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要求,规范单位党组织和社区党组织对党员的统一集中管理,该县优化调整机关企事业单位和下沉党员“双联双包”工作,组织在职党员干部到单位对口联系社区党组织报到,推行“认岗认事认亲”制度,鼓励下沉党员兼任小区、楼栋党组织成员,担任楼栋长、业委会(自管委员会)成员等岗位,组建专业服务团队,收集整理小区居民的需求或困难,领办群众“微心愿”,每年至少参加8次不少于40小时社区治理工作,变8小时“单位党员”为24小时“社区党员”。

  “我们还健全‘双反馈’机制,定期将在职党员社区报到和领办实事情况向单位党组织反馈,单位党组织定期将党员参与社区包保活动情况向组织部门反馈,倒逼党员‘时刻在线’。”县委组织部负责人说。

  “志愿服务没想过回报,这次给我们发放了福利,感觉是对我的肯定和激励。”宣恩县第一中学党员涂启锋介绍。由于积极参与志愿服务,他获得了2021年度“星级志愿者”称号。

  宣恩县充分发挥社区“大党委”“尖刀班”及下沉党员作用,打造一批红色物业示范点,组织开展“出彩”系列、“最美”系列等评选活动,引导社区居民积极参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主动参与小区环境卫生整治,绿化美化居住环境,推进垃圾分类,引导居民形成良好卫生习惯。

  党员引领做示范,才能带动群众听党话、跟党走。宣恩县强化社区志愿队伍管理,实施服务积分制,重点推出志愿服务嘉奖措施,服务时长100至1500小时的,依次评定为一至五星级志愿者,可以在评先树优、教育服务、劳动就业、社会保障、文化生活等方面受到奖励,确保将社区志愿服务“红色细胞”渗透到每个角落。(恩施日报 全媒体记者 陈绪开 通讯员 宣组轩)

责任编辑: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