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奋进合力 书写时代华章——2021年襄阳市宣传思想工作亮点综述

A-   A+
发表时间:2022-03-16 10:21    来源:湖北文明网

  数次亮相!“开门红”!

  2月10日,春节后的第四个工作日,襄阳亮相央视《新闻联播》,襄州区派出“就业大篷车”免费接送求职者的做法被报道肯定。

  2月15日,元宵佳节之际,中央主流媒体再次向全国人民展示、推介襄阳。央视新闻频道《朝闻天下》栏目播出唐城花灯璀璨闹元宵的热闹景象;《人民日报》2版刊发关圣古镇流光溢彩庆元宵的图片。

  新春新气象。中央媒体的关注,让全国人民深入认识这个充满生机和活力的千年古城,襄阳宣传思想工作也迎来“开门红”。

  翻开2021年全市宣传思想工作的画卷,理论武装入脑入心、新闻宣传浓墨重彩、文明创建熠熠生辉、文艺精品好戏连台……精彩纷呈、硕果累累,为2022年宣传思想工作“开门红”打下了坚实基础。

  守牢思想主阵地 奏响激昂主旋律

  奋进新时代,必须奏响昂扬旋律;启航新征程,必须凝聚精神力量。

  2021年是不平凡的一年,主题宣传任务重大,宣传思想工作必须把舵扬帆,为推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鼓劲呐喊,举好思想引领的旗帜,推动党的思想理论落地生根。

  2021年,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22次,举办专题读书班1期,举办“襄阳论坛”8期,推动各级各部门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深入53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查阅500多万字的党史书籍,寻找200余件革命文物、红色档案,撰写了1.5万字的原创诗歌……襄阳市庆祝建党100周年大型音舞诗画《旗帜》用一台党史“大思政课”呈现了襄阳百年党史的光辉历程。

  出版《建党百年襄阳英模人物》《热血襄魂》等党史著作,推出《向阳之心》党史学习教育纪录片,创作襄阳花鼓戏《远山丰碑》、小戏《生死一票》等精品剧作,开展“红色文艺轻骑兵”文化惠民活动1200余场……不断推出党史学习教育文艺佳作,激发学党史澎湃热情。

  开展“书香溢襄阳”全民阅读活动、举行纪念孔子诞辰2572周年全民阅读专项活动、开设《襄阅7:30》读书品牌栏目……“欲立人、需立心”,多形式引导民众读原文、学经典,在全市上下培育勤阅读、善思考的风气。

  1197支宣讲队伍、7414名宣讲员、1.2万余场次党史专题宣讲、158万人次宣讲受众……一场场声势浩大、立意深远、内容丰富的理论宣讲全面铺开,进社区、进企业、进村落,真正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

  抒发爱党深情、凝聚奋进力量,经过一年的宣讲、学习、实践,襄阳党史学习教育成效有目共睹。

  “襄阳队,最佳实力奖!”2021年,在“百年恰风华,北翼启新程”——“襄十随神”城市群党史知识竞答大会上,襄阳选手的表现赢得一致好评;省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简报刊发襄阳信息量居全省前列,创新案例数量全省第一;在全国党史知识竞赛中,襄阳连续五个赛季保持全省第一、全国前列,官网专门点赞“襄阳现象”。

  选树先进培育新风 弘扬社会正能量

  “先进典型群星璀璨、文明风尚蔚然成风”是襄阳的真实写照。

  2021年,襄阳宣传思想战线紧扣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全社会积极弘扬正能量,让“有情有义襄阳城”名副其实。

  一种精神激励人心。2021年9月26日,《光明日报》头版头条刊登人物专访《孙红梅:大国工匠》,讲述“大国工匠”孙红梅20多年来紧握焊枪为战鹰修“心脏”的故事。继《新华每日电讯》《光明日报》《湖北日报》和央视、湖北卫视报道后,来自襄阳的“正能量”再次受到全国的关注。

  一张背影照让人难忘。2021年7月21日,一张襄阳消防战士背着孩子蹚行在齐腰洪水中的背影照感动了无数人。围绕“驰援河南防汛”主题,仅两天,汉江网就通过新媒体平台发稿293篇,阅读量超过900万人次;“云上襄阳”推出抖音短视频30个,观看人数超过210万人次;中省驻襄媒体先后刊发20多篇(条、次),全国人民为有担当的襄阳人点赞。

  一场特别婚礼温暖无数人。《襄阳这场“云婚礼”火了》报道了宜城一位新郎回家结婚途中,遵守防疫规定主动申请集中隔离,通过网络视频直播形式出现在婚礼现场的故事,被多家媒体和众多网友点赞、转载,视频点击量达到1.7亿次,转发达到7万多次,当天冲上微博热搜。

  一个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引领新风尚。谷城县庙滩镇黄畈村农家书屋(劝学图书馆)荣获“第九届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称号,是文化惠民、服务基层的生动实践。目前,全市9个县(市、区)、88个乡镇、2776个村,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全部挂牌。

  ……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在先进典型的带动下,在鲜活故事的感染下,襄阳不断掀起学模范、见行动、争优秀、比贡献的新热潮。

  2021年,全市在“中国志愿”APP上实名注册志愿者100.05万人,常态化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1.2万余次。襄阳3人获得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1人被中宣部、公安部评为2021“最美基层民警”,6人入选“荆楚楷模”……襄阳市典型培育选树工作经验《让典型之光点亮新时代精神坐标》被中宣部《时事报告》杂志重点推介。

  加大对外推介力度 擦亮古城亮丽名片

  2021年9月,英雄航天员聂海胜的一句“我最想吃的还是襄阳的牛杂面”,让襄阳受到全球瞩目,襄阳也借势借力,做好融合宣传大文章。

  在“襄阳回应聂海胜”短视频中,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剑代表襄阳600万父老乡亲邀请聂海胜回家乡吃面,湖北日报客户端单条短视频阅读量达到300多万次,点赞6.2万次。

  央视新闻主持的“#航天员落地后最想吃面#”新浪微博话题,发稿5.7万篇,阅读量突破2.1亿次,让襄阳牛肉面的香味飘向全国。

  有自身特色、有情感共鸣,对外宣传才有亮点。2021年初,襄阳籍导演贾玲制作的电影《你好,李焕英》,大咖明星加怀旧情怀,带火了襄阳“三线”工厂旧址游。

  2021年2月12日至3月15日,襄阳围绕《你好,李焕英》策划推出系列主题宣传,中省媒体先后刊播稿件65篇,网络资讯达572万多条,20多篇新媒体稿件阅读量达100万+,10条微信公众号推文阅读量达10万+。

  此外,襄阳持续抓住机遇,多形式、多平台展示千年古城的魅力和风采。

  2021年2月6日至12日,配合新华社制作“襄阳城市家书”精美海报、短视频,在纽约、北京、上海、南京、杭州等14个海内外城市大屏循环播放,并通过海外社交媒体平台强势传播,向全球展示襄阳城市形象。

  2021年9月8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亚非中心再次来襄阳拍摄中秋特别节目《又过节啦》。中外网红主播打卡襄阳各大景点,向亚洲和非洲地区观众展示襄阳的城市魅力。

  ……

  据不完全统计,2021年1月1日至12月31日,中省主流媒体刊播涉襄重要稿件1936篇(条),其中《人民日报》刊发64篇,头版9篇(含头版头条3篇),对外对上报道实现新突破。

  巧借宣传东风,襄阳还大力推进文旅融合,“诗和远方”携手,文旅产业繁花似锦、硕果满仓。

  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国庆期间,唐城景区累计接待游客17万人次,其中外地游客占比达80%;襄阳华侨城7天累计入园游客达12万人次,创历史新高;《你好,李焕英》电影拍摄地六〇三文创园每天接待游客1万多人次。襄阳相继获评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单位、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与爱同游 惠游湖北”活动先进城市。

  风好正是扬帆时,不待扬鞭自奋蹄。

  “要刀刃向内、思想破冰,要造强声势、凝心聚力,奏响干事创业的最强音。”2月12日上午,市委宣传部推进作风建设“奋进年”暨“开门红”工作专题调度会上如是强调。

  全市宣传思想工作者纷纷表示,将在新征程上担当作为、勇毅前行,打造襄阳宣传铁军,为加快建设美丽襄阳、率先实现绿色崛起凝聚思想伟力,继续书写无愧于时代的精彩篇章。(襄阳日报 全媒体记者 杨帆)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