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社区“丫头”出摊10年为居民义务理发

A-   A+
发表时间:2022-03-16 09:25    来源:湖北文明网

  

龚友娣为居民理发。见习记者汪丽婷 摄

  一把推剪,一把平剪,一把牙剪和一块围布,这四样为社区居民义务理发的物件伴随了龚友娣10年。

  15日上午,42岁的龚友娣在江岸区一元街洞庭社区珞园又一次摆出了理发摊。“您头发真好,不怎么白。最近身体怎么样呀?”洞庭社区专职副书记龚友娣一边为社区老人理发,一边拉着家常。每月不定时在珞园出摊,让她与社区老人们成了朋友。

  67岁的易小梅是当天第一位“客人”,也是龚友娣的“常客”。龚友娣一边与她聊天,一边细致地修剪,不到10分钟,易小梅的头发变得清爽利落。

  2012年3月,在社区开展的学雷锋日便民活动上,不少老人前来理发。看着现场忙碌的志愿者,有着理发手艺的龚友娣主动请缨。

  “我专门学过理发,能让自己的一技之长为大家服务,觉得非常有意义。”龚友娣回忆,不少老人提出希望每个月都有这样的活动。“我心想着能为居民带来便利,便决定每个月花一天时间为大家理发。”就这样,每月一次的义务理发坚持了下来。

  家住珞珈山街30号的易小梅是独居老人,她告诉记者,龚书记很关心居民,常常关注理发老人们的生活需求。洞庭社区20余名老人常年在龚友娣这里理发。

  “我们敬佩小龚书记10年来的坚持,她一剪就是一天,从不喊累。哪位居民生病或者出行不便,她还会上门帮忙理发,这让我们很感动。”上个月,社区老人王质斌因老寒腿发作,在家休养,眼看着头发越来越长,龚友娣带着理发工具上门为他解了难题。

  十年来,她的推剪换了三次,从最初的老式插电式推剪,到如今的充电式推剪。龚友娣介绍,现在她在网格群里提前发布通知,为避免人群聚集,把每人的理发时间精准到10分钟内。

  在洞庭社区,笑意盈盈的龚友娣总被老人们亲切地称呼为“丫头”。她告诉记者,自2012年进入社区工作后,便将为居民服务当作自己的初心。“  我希望让老人感受到社区的关心和爱,我也愿意投入其中,散发自己的光和热。”龚友娣说。(武汉晚报 见习记者汪丽婷 通讯员刘蓉)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