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欢乐送到土家苗寨——湖北省民族歌舞团文化惠民纪实

A-   A+
发表时间:2022-03-15 11:42    来源:湖北文明网

文化惠民演出现场。(资料图)

  初春时节,从中宣部传来消息,湖北省民族歌舞团获评2021年全国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优秀团队,恩施州唯一。

  多年来,湖北省民族歌舞团坚持开展文化惠民活动,把群众喜闻乐见的民族歌舞、戏曲、小品等节目送到乡村,也把欢乐送到土苗山乡。

  演员们到过恩施最偏远的乡村,接地气的节目很受欢迎,越来越多的群众在家门口感受到文化惠民带来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省民族歌舞团团长燕冰说,演职人员的足迹印在全州八县市许多乡镇,为乡亲们送上免费的文化大餐,赢得了口碑,也铸就了品牌。

  送戏下乡——把欢乐送到山乡村寨

  3月3日,省民族歌舞团“新起点 新未来”文化惠民专场演出走进巴东县融媒体中心,小品、川剧变脸、歌舞等节目精彩纷呈,赢得了掌声,也收获了笑脸。

  从2月28日开始到3月11日,演职人员每天的行程十分紧凑。11天的时间,他们到巴东县沿渡河镇、东瀼口镇、野三关镇、金果坪乡、清太坪镇等地进行演出,每天最低演出两场。

  省民族歌舞团副团长杨芳说,演员们从春到冬,把一场场文化演出送到基层,让更多的群众感受到了文化的魅力。编导朱政说,我们的节目紧跟时代主题,用通俗易懂、丰富多彩的方式讲恩施故事,我们每年对节目提档升级,让节目更受欢迎。

  女子群舞《抛香袋》采用摆手舞等民族舞蹈元素,同时和观众互动;土家歌舞《土家迎客歌》用土家语演唱,歌声像喜鹊的欢唱;舞蹈《追太阳》融汇摆手舞、肉连响等非遗元素;小品《扶贫趣事》中懒汉的故事让观众笑中有泪,泪中有悟……

  节目精彩,掌声不断。

  “看得很过瘾,演员们的表演很精彩,现在在家门口就能看到戏曲演出,丰富了我们的生活,真的很幸福。”现场观看演出的群众高兴地说。

  一场场演出走进土家苗乡的村村寨寨,党的文化惠民政策让各族群众的欢笑声更加爽朗。

  情真意切——和老百姓的心更近了

  2022年,是全州文化惠民政策实施的第八年。8年来,省民族歌舞团“文化惠民”活动到过800多个村,演出1500多场次,行程逾10万公里。

  联络协调、创编排练、搭台演出、资料收集、后勤保障……无比琐碎的工作,为何能持续开展?杨芳说,团结进取、吃苦耐劳是最好的诠释,也是不竭的动力。

  建始县官店镇双茶村很偏远,到达集镇后,演员们还要乘坐客车颠簸2个多小时才到村委会,而下车第一件事就是在10分钟内搭好舞台。

  “在利川市文斗乡长顺村的演出,我终生难忘。”领队肖波说,我们早上7点半从利川城区出发,绕重庆石柱县再抵达文斗长顺,6个多小时的车程才到现场。回程途中,道具车深陷泥泞,推完车,每个男演员的身上糊满了稀泥。

  演员冉彩霞既要演小品,还要唱歌;王秦出差一周,孩子都不认识她这个妈妈了;利川气温达到-5℃,程娅等女演员被冻得眼泪忍不住往下流,上了台,却笑得灿烂无比……

  不管是严寒酷暑,还是刮风下雨,只要一上台,演员们一定会绽放出最美的笑容。部分演员出现中暑、感冒等症状,一上台,又是生龙活虎。“为贫困地区的乡亲们送上免费的艺术大餐,是一件积福的事情。”这种观念已经深入省民族歌舞团每个演职人员的内心。

  女子舞蹈队队长梁雪娥说,文化惠民的大巴车是服装间、化妆间,也是休息间,每次演完之后,看到老百姓淳朴的笑容,我们的累和苦都值得。

  男子舞蹈队队长李贺伟说,一年200多场惠民演出,是一场一场跳出来的。我们在演出途中看见过山花烂漫的春天、骄阳似火的夏天、硕果累累的秋天、寒风凛冽的冬天,我们的足迹遍布多个乡镇,歌声传遍大山深处许多村落。

  “最辛苦的还是司机严红兵,来回的路上演员还可以在车里休息,严师傅每天开车最少9个小时,30多人的安全出行交到他手上,他一秒都不敢松懈。”肖波说,“早晚温差很大,清早穿的是棉袄,正午顶着太阳、穿着单衣或者T恤,下午太阳落山后又换回棉袄,每天的温度在两个季节里切换,加上演出来回更换服装,很多女孩子都感冒了,不过这些状况大家已都习惯,没人因此影响演出。”

  演职人员在更新,团结进取、吃苦耐劳的精神从未变。

  文化惠民——打造民族文化品牌

  8年来的文化惠民演出,赢得了口碑,也铸就了品牌。

  朱政说,我们紧贴当地群众需求,创新编排优秀节目,在为基层群众送去欢乐的同时,也特别注重培养当地的文化创作表演人才,有时会邀请他们同台演出、共同交流,既“送文化”,也“种文化”,加强了基层文化交流。

  杨芳说,最让人难忘的是2018年“文化惠民”演出季,历时8天行程近2000公里,省民族歌舞团赴十堰市张湾区、郧阳区、郧西县及宜昌市远安县、五峰县、长阳县6个区(县),共计演出6场,圆满完成省文化厅主办的“文化惠民”演出活动。

  声乐队队长蔡呈认为,文化惠民演出能与老百姓产生互动和共情。如今,越来越多的恩施传统文化、非遗文化和民族文化等融入现代人的生活,我们的演出片段也通过群众拍摄转发、传播得更广,这种自发的传播来源于他们对恩施文化的喜欢和自信。

  “文化认同是最深层次的认同,是民族团结之根、民族和睦之魂。”结合“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省民族歌舞团持续开展文化惠民活动,弘扬和传承优秀民族文化,在基层培根铸魂、增强文化自信。

  省民族歌舞团“红色文艺轻骑兵”小分队成为党的创新理论“宣传队”,满足群众文化需求的“服务队”,传递党的声音和关怀的“标兵队”。“党建引领方向,文艺服务城乡”,演出架起各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的彩虹桥,也凝聚和增强了恩施人民一心向党、热爱祖国、守望相助、团结奋斗的精神力量。(全媒体记者 曾维明 通讯员 李 健 姜力方)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