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雷锋精神在黄州大地生根发芽——黄州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工作纪实

A-   A+
发表时间:2022-03-15 11:25    来源:湖北文明网

  3月5日,春日的阳光照耀黄州大地。黄州区路口镇王家湾村组织志愿者到黄州城东公路紫云英花海开展垃圾清运和文明劝导志愿活动,以实际行动支持当地生态环境保护,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连日来,黄州区各志愿服务组织和广大志愿者开展文明交通劝导、为独居老人义务剪发、举办生命安全讲座、开展医疗义诊,为群众提供各种志愿服务……以奉献担当、真情大爱的实际行动,践行为人民服务的雷锋精神,掀起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热潮。

  “志愿红”闪耀全城

  3月6日,赤壁街道组织志愿者,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参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志愿者们对街道社区卫生死角垃圾杂物进行大清扫,让“志愿红”闪耀全城。

  “其实,在黄州,学雷锋志愿服务已经渗透到了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黄州区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引领作用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指导中心平台阵地作用,推动成立了黄冈市第一个‘八心’志愿服务组织,以群众需求为服务导向,将雷锋精神融入志愿服务活动之中,不仅为居民的生活提供便利,更是让志愿服务精神深入民心。”黄州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童文军介绍。

  黄州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指导中心抓住重要时间节点,广泛开展志愿服务学习宣传教育活动。同时,号召全区各志愿服务组织(团队)围绕喜迎党的二十大、乡村振兴、文明城市创建等重点工作,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建了“红色力量、青春力量、巾帼力量、文艺力量、五老力量”五支志愿服务队伍,常态化开展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宣传宣讲党的政策、开展疫情防控等志愿服务活动。

  据统计,2021年黄州区组织开展的各类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2万余场次,参与活动的志愿者达20多万人次,惠及群众73万多人次。

  争当乐于奉献的“活雷锋”

  在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的过程中,黄州区不少干部职工及市民踊跃加入志愿服务队伍,争当乐于奉献的“活雷锋”。

  赤壁街道四海社区五老志愿服务队是一个主要由老党员、老医生、老干部、老教师、老模范等退休人员组成的志愿者队伍。在前段时间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志愿队长、退休老党员叶进林带领志愿者们活跃在抗疫一线,配合社区宣传疫情防控有关信息、排查中高风险地区来黄返黄人员、到社区卡口处值守等工作。叶进林说,团队的志愿者都积极报名参加志愿服务,大家退休不减热情,都希望能为社会树立好榜样。

  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指导中心引领下,全区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医院、大专院校分别成立了科普宣传、法律援助、医疗救护等立足本职岗位的专业志愿服务队伍。红十字志愿服务队、猫头鹰巡逻志愿服务队、九九艳阳爱心帮扶团队、六福志愿服务队等18个专业志愿服务组织(团队)在社会生活各个领域为市民群众提供志愿服务,营造了全社会互助互帮的和谐氛围。

  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区系统注册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组织(团队)共计771支,实名注册志愿者6.7万人,志愿服务记录的志愿者人数占注册志愿者总人数的比例(志愿者活跃度)达到91.56%,各项指标在黄冈市各县市区中排名第一。

  志愿文化蕴含力量

  3月7日上午,东湖街道晏家山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活动中,志愿者们向群众发放征兵入伍政策、社会保障、安全生产、金融知识等宣传资料,并组织爱心义诊,为老人免费提供测血糖、量血压等便民志愿服务,社区居民对志愿者的热情服务连声称赞。

  黄州作为黄冈市唯一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城市,大力培育志愿服务文化,搭建孵化平台,挖掘志愿服务品牌,让雷锋精神赓续传承。去年以来,赤壁街道建新社区、西湖街道新桥社区张飞分别入选第七批湖北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岗位学雷锋标兵,“四塘联盟”“东湖之恋”志愿服务活动荣获省级大奖,“好邻居工作法”“爱心银行”志愿服务项目更是赢得兄弟县市区前来学习取经。

  下一步,黄州区将继续强化“八心”志愿服务队伍建设,统筹推进全区学雷锋活动及志愿服务精准化、常态化,充分发挥榜样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创新志愿服务模式,形成以点带面的示范效应,不断凝聚向上向善的正能量,为黄冈加快建设现代化区域性中心城市营造良好社会氛围。(黄冈日报 通讯员 付海洋)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