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康: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

A-   A+
发表时间:2022-03-15 10:53    来源:湖北文明网

  近年来,保康县扎实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这篇大文章。作为湖北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保康紧扣乡村振兴总要求,突出“四个围绕”,统筹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保康努力健全组织架构,成立县、乡(镇)乡村振兴战略工作领导小组,落实县、乡(镇)、村“三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责任,组建乡村振兴局,派驻乡村振兴工作队和第一书记,形成了统一领导、上下贯通的指挥体系。优化工作推进机制,发挥市、县两级观摩“指挥棒”作用,建立县“四大家”领导牵头、县直部门包村和专项督办机制,坚持一月一督办、一季一调度、半年一评比,工作进度快的资金优先下达,示范成效好的给予重点奖补,调动了抓乡村振兴的积极性。

  紧抓综合试点,探索建设经验。保康选择自然禀赋好、交通条件好、特色突出的村开展试点示范建设,11个乡镇均建成了2至3个美丽乡村示范村。结合自然交通条件,保康以6条交通主干线为纽带,打造6条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线,通过示范线一线串珠,对县、乡美丽乡村建设试点村实现全覆盖。2021年,保康重点打造马桥示范片,共建成10个重点节点村、5个重点环境整治村,同时启动实施两峪、马良、歇马示范片建设,获评2021年中国最美乡村百佳县。

  保康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坚持扩基地和育龙头“两手抓”,扎实推进茶叶、核桃、蔬菜、中药材、烟叶五大产业链建设,每个村选定1至2个主导产业,建设了19个特色产业示范村。全县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23家、省级龙头企业4家,夯实了乡村振兴根基。2021年10月,在襄阳市农业产业化项目观摩交流活动中,保康县保茶集团2000吨茶叶加工产业园项目获现场评分第一名。

  此外,保康扎实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对全县25个村的503座户厕、74座公厕进行升级,全县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覆盖率在90%以上。持续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建成15个集镇污水处理厂、100多处乡村小型污水处理设施,集镇和村集中居民点污水处理实现全覆盖。落实落细河(湖)长制,深入开展流域水环境治理专项行动。全力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全县11个乡镇建有13座垃圾转运站,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体系基本形成,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7%。(中国县域经济报记者余惠玲 通讯员杨邹 李峰)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