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市召开“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新闻发布会

A-   A+
发表时间:2022-03-15 09:00    来源:宜昌文明网

宜昌消费者“衣食住行游购娱”更放心

  图为发布会现场。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敦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勇,市消费者委员会秘书长王李华,就相关问题现场回答记者提问。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和对外宣传科科长杜玉婷主持发布会。 记者王昌明 摄

  第四十个“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到来之际,3月13日,“2022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新闻发布会”在三峡日报社10楼宜昌市新闻发布中心举行。

  记者获悉,在3月12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的《2021年100个城市消费者满意度测评报告》中,宜昌得分82.39分,全国排名第12位,比上一年度测评结果提升19位,在湖北3个参评城市中位居第一。

  重拳出击整治 筑牢消费安全防线

  2020年10月,市政府办印发《宜昌市优化消费环境提升城市消费者满意度工作方案(2020~2023年)》,建立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市市场监管局、市商务局、市公安局等26个部门结合自身职能,从改善消费供给、提升消费质量、保障消费安全、落实宣传责任多点发力,落实监管主体责任。

  为让市民“衣食住行游购娱”更加放心,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在全省率先建立实施进口冷链食品“八项规范”集中监管制度,发放“鄂冷链”追溯码13.3万余个;全市1775家药店落实“四类药品”监测预警防控要求,重点人群疫苗接种率、核酸检测率均达到100%;“四大安全”底线牢固,全年未发生重大安全事故;查处实施垄断协议、利用市场支配地位进行垄断的违法行为等,2021年共办理案件2811件,罚没2328万元;建立快速交办、办理情况反馈、不满意跟踪问效机制,全市1052家企业入驻“湖北315消费投诉和解平台”,2021年市场监管系统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821.71万元。

  畅通维权渠道 营造舒心消费环境

  为化解消费纠纷源头,我市推进“市县乡三级消费维权站”标准化建设,建立标准化维权站370个,全面覆盖我市所有街道和乡镇。2021年度,维权站共接收市场监管部门分办的消费纠纷180件,7日内处置率100%,其中和解成功170件,和解率94.44%。

  我市已成功举办19届“万名消费者评诚信”活动,引导经营者提高服务质量,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2020年4月,宜昌在全省率先启动“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承诺制度,目前13个行业694家门店实行服务承诺,自行化解消费矛盾25万余件,涉及金额约1530万元。

  近年来,宜昌市消费者委员会及成员单位根据投诉案件,综合评审选定“十大消费维权案例”进行发布,为消费者提供切实可行的维权提示和案例指引,警示经营者要依法依规经营。去年创新形式,将2020年度宜昌市十大消费维权案例改编成《以案说法》,邀请成员单位参与录制解说,形成短视频在宜昌消委抖音号进行了发布。

  给预付卡“立规矩” 让预付消费更安心

  “先预付、后消费”,如今,预付卡消费成为一种常见的商业模式。为破解预付卡管理难题,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2021年12月,市市场监管局牵头在全市开展预付卡专项整治行动。

  据了解,此次整治行动主要针对美容美发、体育健身、教育培训、餐饮、商超5类预付式消费纠纷多发高发的行业和市场主体进行重点突破,按照属地管理原则重点整治8大类16种行为。将通过“化解一批、规范一批、引导退出一批、查处一批”,从源头上遏制预付式消费群体性投诉事件的发生。

  截至目前,市场监管部门已摸排调查5类发卡市场主体1202家,督促66家取得发卡备案。接到预付卡投诉举报645件,程序性办结644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60.9万元,引导退出发卡9户,责令整改66户,列入异常经营名录33户,行政立案处罚2件,罚没金额21.5万元。

  据悉,市场监管部门将联合商务、教育、文旅等行业主管部门和司法部门深入推进整治工作。从预付式消费的备案、合同义务的履行向资金监管、查处违法案件、建立长效监管机制深入开展,为办卡消费市民保驾护航。(三峡日报全媒记者邹媛 通讯员田力 李梦祥)

责任编辑:乔奇 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