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不文明行为首次收到“处罚单”

A-   A+
发表时间:2022-03-15 10:22    来源:湖北文明网

  为形成“人民城市人民管”的长效机制,营造“人人都是创建者,文明就在我身边”的良好风尚,14日上午,黄石市文明宣导专题培训暨城区文明宣导队授旗出征仪式在人民广场举行。

  授旗仪式上,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社科联党组书记毕正洁为黄石港区、西塞山区、下陆区、开发区·铁山区四城区的文明宣导队授旗并宣布出征。

  活动现场,各城区文明宣导队收到了集中发放的文明知识手册及“不文明行为处罚单”。文明宣导队将通过开展宣传创文知识、收集社情民意、针对不文明行为开出“不文明行为处罚单”来劝导和纠正不文明行为等方式,引导广大干部群众、青少年学生以实际行动积极投身到文明创建中来,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

  仪式结束后,各城区文明宣导队走上街头同步开展文明宣导活动,并对街头出现的不文明现象开出了首张“不文明行为处罚单”。

  黄石港区:劝导不文明行为10余起

  14日上午,黄石港区文明宣导队赶赴王明林志愿服务站,12名文明宣导队志愿者穿上红马甲,手拿文明城市倡议书等宣传资料,在摩尔城广场开展了文明劝导志愿服务活动。

  “您好,这是《文明城市倡议书》等宣传资料,请认真学习,领会其中内涵,争做文明市民。”志愿者现场给过往行人发放宣传资料,讲解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等。同时,大家还带头维护环境,清扫卫生、捡拾垃圾,对行人乱闯红灯、随地吐痰、乱扔垃圾、车辆乱停乱放等不文明行为进行了劝导。

  据了解,当天志愿者共发放宣传资料100多份,劝导不文明行为10多起,有力地倡导了文明新风,促进了文明城市的创建工作。

  西塞山区: 听取“统一放置小推车”建议

  当天上午,西塞山区12名文明宣导队队员前往上窑商贸街,对过往市民发放《文明倡议书》,对发现出店经营、商铺门口乱堆乱放商品和废纸箱行为进行劝阻,并开出多份“不文明行为处罚单”,提醒商家注意商贸街的整洁、美观,并尽快改正不文明行为。

  下午,12名队员分组前往黄石武商MALL,大上海广场商圈巡查,当天因气温较高,有市民吃雪糕时随手丢弃包装纸,还有市民将烟头扔在地上。他们看到后劝导市民注意讲卫生、讲文明,并将烟头和包装纸捡起来扔到垃圾箱里。

  在上窑商贸街,文明宣导队还收到商家提出的建议,因为不准货车进入商贸街区内,商家只好用小推手将商品货物转移到店铺,可是小推车放在店铺里不仅占位置,而且进出也不方便,希望区里统一规划放置小推车的地方。据西塞山区创文办介绍,12名区文明宣导队队员分别来自该区4个街道办,下一步,他们还将在每个社区成立文明宣导小分队,让创文活动深入人心。

  下陆区:处罚公众场所不文明行为

  “请不要站在花丛中拍照,要爱护花草树木。”为了拍摄出最美的自己,一些游客踏过团城山公园的草坪,蹲在花丛中拍照。下陆区文明宣导队队员们发现后,及时拿出喇叭劝离。

  团城山公园樱花盛开,吸引不少市民游玩打卡。因为没有带遛狗绳,一位男子的宠物狗跑到绿道边随意小便,他因此收到了一张“不文明行为处罚单”。“以后会多注意,带了绳子再出门遛狗。”接过罚单,这位男子不好意思低下了头。

  在团城山公园樱花带上,两位游客忘情地拉扯树枝摆姿势拍照,宣导队队员上前对她们开出了“不文明行为处罚单”。

  “收到罚单,有的游客有些恐慌,有的觉得不好意思。处罚不会是真的罚款,但通过这种形式起到了教育引导作用,让他们认识和改正自己的不文明行为。”“中国好人”、黄石市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队长吕东倡议,黄石正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每位市民应该从小事做起,从身边事做起,自觉做文明有礼黄石人。

  开发区·铁山区:劝导店铺违规经营行为

  “货品摆在店外,不仅影响通行,而且摆放的货架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希望大家不要占道经营、不要出店经营,共同维护良好的公共秩序。”14日,开发区·铁山区文明宣导队队员们走进辖区的商铺店家,针对乱丢垃圾、门前“三包”不到位、出店经营、占道经营、占道摆放等违规行为进行劝导和纠正,并发放了相关宣传资料。

  一些出店经营的店主也表示理解、配合,并主动将摆放的东西移至店内。在张之洞广场、仿古街等人群比较密集的地方,文明宣导队队员们还开展了地面垃圾清理,不文明养宠、不文明行为劝导等志愿服务,用实际行动引导广大居民崇尚文明、传承美德,掀起“人人倡导文明、人人践行文明”的热潮。(黄石日报记者 王艾嘉 吴高斌 刘艳新 徐锦博 张春玲)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