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鱼县我为群众办实事”小程序推动基层治理全民参与

A-   A+
发表时间:2022-03-14 15:37    来源:湖北文明网

  “车站防疫急需志愿者,有意者请报名。”7日上午9时,程爱珍在“嘉鱼县我为群众办实事”微信小程序上发布了一条关于嘉鱼汽车站招募志愿者的任务,很快她就在系统上看到有人领取了任务,下午4点10分志愿者报名名额已满。

  程爱珍是嘉鱼县东街社区的一名志愿者,平时经常组织志愿者到社区、农村做关爱老人、爱心义演等公益活动。“以前找志愿者都是通过电话、微信联系,信息传播范围非常有限,举办一个公益活动时常会出现招不满志愿者的情况。”她边打开“嘉鱼县我为群众办实事”微信小程序边向记者解释,“这个操作起来简单又方便,发布需求就跟网上点外卖一样,下单、接单、派单,全县注册用户都能看到发布或领取任务。”

  老车站小区网格员彭学勇也是这个微信小程序的忠实用户,就在前不久,他通过小程序平台顺利解决了一起关于附近餐馆油烟扰民的问题。

  “平台的建立,让我们网格员第一时间掌握用户需求,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彭学勇说,信息共享使得基层治理更高效,推动为民服务更好更快落到实处。

  去年以来,嘉鱼县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抓手,围绕辖区居民群众的实际需求,以“小问题、小事情”为切入口,整合辖区内以及各部门优势资源,集中优势力量,致力于打造基层治理共享模式,开启“我为群众办实事”新路径,不断提升为民服务实效。

  “嘉鱼县我为群众办实事”微信小程序由嘉鱼县委组织部统筹开发,于去年11月17日在鱼岳镇东街社区上线试点,这也是全市开通的首个“我为群众办实事”线上服务小程序。该平台设计以“群众点单、全员抢单、数据公开”为基本思路,广泛吸纳群众、村(社区)工作者、机关下沉党员、居住地党员、志愿者五类人群参与,依托信息化管理,实行社区共建、资源共享,高效收集、及时办理群众需求,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这一平台的建立让社区力量更强大了,对于群众反映的烦心事、忧心事,党员可以帮助群众,群众也可以帮助群众,形成互帮互助良好的社会氛围。”东街社区党总支书记黄雄介绍,接下来还将扩大这一小程序的宣传力度,引导更多居民参与进来,争取群众注册率达到80%,其他四类人员实现全员注册。

  据悉,自“嘉鱼县我为群众办实事”线上服务小程序开通以来,注册了人员达503名,通过发布任务、领取任务,办理实事项目137项,实现居民“小事不出社区”,基层治理更加高效。(咸宁日报 丁伟 皮道琦 骆晓丽)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