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城市出彩“颜值”也是经济“产值”

A-   A+
发表时间:2022-03-14 09:10    来源:湖北文明网

12日,在新洲区紫薇都市田园景区,市民游客徜徉花海间感受着春天的美好。通讯员陈紫薇 摄

  刚过去的周末,黄陂大余湾油菜花盛开,金光灿灿,引来不少市民踏青游玩;东湖樱花园通过5G“云赏樱”直播,让广大网友以独家第一视角,身临其境地感受落英缤纷的盛景。

  眼下,以花为媒,“赏花经济”在武汉升温。

  城市拟再添500公里赏花绿道

  82种开花植物确保月月有花

  3月,武汉的街头、公园、江边、湖畔,枝头上的早樱烂漫绽放,郁金香、油菜花、山茶花、玉兰花、梨花、桃花等一树接一树地开,街头巷陌处处皆可拾得春意。

  “每个月,武汉都有不一样的色彩!”走在白鹭街头,市民李先生说,“路边的特色花卉,随手一拍都是美景,令人心旷神怡。”

  一座千万人口的大城市,如何精心规划,用心打造四季有花、随处见景的“花城”?

  去年9月,武汉提出打造“湿地之都、花漾江城”,用5年时间,擦亮“春赏樱、夏看荷、秋品桂、冬观梅”的四季花城品牌。

  市园林和林业局规建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湿地花城”建设方案中,共拟定了82种开花植物,月月有花,花开不断。为打造“花漾江城”,武汉规划建设“十大工程”,包括打造9大花卉亮点片区、300个街心花园、300公顷花田花海、500公里赏花绿道等。

  “十四五”期间,武汉继续“锦上添花”,绿中“出彩”。道路上,将城市高架建成“空中花道”,建设150公里城市环线、射线快速路月季花道;街区里,通过布置花箱、花墙、立体花坛等,打造灵动时尚、特色鲜明的花漾街区;公园中,将依托“一园一花”,在有条件的公园修建更多赏花小径,方便市民赏花。

  在武汉,四季赏花成为可能。“3月看桃花、油菜花,4月看樱花、杜鹃花,5月看牡丹,6、7、8月看荷花,9月看桂花,10月、11月看菊花……”武汉市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武汉气候四季分明,山水俊秀丰沛,向来不缺花卉资源,目前,已形成月月有花、季季有游的赏花格局。近年来,也是依托区位优势,“相约春天赏樱花”等赏花活动成为旅游热点,“花漾江城”呼之欲出。从推窗见绿到闻到花香,伴随着生态颜值的“出彩”,武汉城市品质也在不断提升。

  赏花经济向深层次发力

  更多“过客”成为“过夜客”

  上周末,在黄陂大余湾,梨花绽放,油菜花成片,农家院古色古香。游客除了赏花,还可逛皮影戏展,看大戏台,体验采摘、品尝特色美食。村民说:“这两年,在严格遵守防疫要求的前提下,赏花游客也不少,家里的两间房子都租出去开餐馆,生意还挺火爆。”

  采访武汉近郊大多赏花景区,长江日报记者发现,基础设施建设提升至人性化,停车方便,吃饭有味,如厕干净,无疑更容易吸纳客源,也为农户开办农家乐、民宿等创造了条件。

  武汉市农业农村局乡村产业发展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武汉以赏花为龙头的乡村休闲游产业发展迅猛,呈爆发式增长。十年来,全市乡村休闲游经营单位从1047个增长到3638个,增长了247%。

  “花不只是花,如今成为一种经济要素。”武汉市社科院区域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李翠军表示,赏花经济属于大众休闲旅游的范畴,它是一种以花为媒、以花聚人、以花聚流量的大众休闲旅游经济,“有人气就有流量,有流量就有经济”。

  她认为,在当前农旅融合、文旅融合和跨界多产业融合发展背景下,赏花经济既是助力乡村振兴重头戏之一,又是城市文化功能提升不可或缺的路径之一,更是智慧旅游、数字文旅的排头兵。

  “近年来,武汉以花惠民、以花兴农,大力发展赏花经济,带动效应、溢出效应已初见成效,仍有潜力待进一步挖掘。”李翠军看到了一种趋势:目前赏花经济已经从简单粗放的“走马观花”上升至多层次的消费体验。

  赏花经济如何进一步绽放?“其实,真正功夫在花外。”李翠军表示,重在延伸产业链,拓展“赏花+”模式,打破纯粹赏花、看花一日游的瓶颈。特别在服务上,进一步在吃、住、行、游、购、娱上挖掘潜力,让“过客”成为“过夜客”,让“头回客”成为“回头客”,进一步提升赏花经济综合效益。

  提起看樱花就想起武汉

  四季赏花成为城市新标签

  花,被视为最温暖的视觉符号,代表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东湖之侧的武大校园内,红墙绿瓦,樱花胜雪,花开正好……提及樱花,武汉人脑海中瞬间浮现美丽画面:樱花、大学、城市相融相连。

  近年来,赏樱已逐渐成为武汉城市IP之一。手绘樱花明信片、樱花扇、樱花饼、樱花果冻、樱花造型的咖啡杯等,不少品牌在产品研发、产品包装以及创意玩法上创新,希望借助“赏樱”这个标签,让更多人了解武汉、喜爱武汉。

  “城市IP有了新载体,‘赏花经济’让文旅消费有了更丰富的空间场景,形成情感共鸣。游客体验到以花为载体的本土文化,感受到花外延的城市文化品牌。”李翠军说。

  在她看来,武汉赏花经济有自己靓丽的名片,如东湖樱花,武大樱花,东湖梅花、荷花和黄陂的花海。武汉东湖磨山梅园为“中国四大梅园”之一,是全国著名的赏梅胜地,又是我国梅花研究中心所在地。

  “赏花经济能成为代表城市形象的靓丽名片和提升城市品质、丰富城市内涵的重要载体,其很大原因在于植入文化基因、培育优势品牌,带动产业矩阵式发展,整体提升城市形象。”李翠军表示,这也可视为城市发展思路的一种转变。

  随着数字经济发展,“云赏花”也正在成为热词。“线上线下联动放大赏花经济,人们除了通过线上直播平台徜徉花海,赏花之余,伴手礼、文创产品、特色农产品也通过平台进行销售,不失为一种新尝试。”李翠军说。

  也是在上周末,几处5G云赏花直播摄像头在东湖樱园湖边静静“观看”;武汉大学也宣布,将在樱花盛花期免费开放网络“云赏樱”通道,为全国网友开启武汉的樱花之窗。

  一场场赏花之约,全中国看的是花,更是暖意活力的武汉。(长江日报记者高萌)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