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峰太平:开启乡村“美颜”模式

A-   A+
发表时间:2022-03-11 10:32    来源:湖北文明网

  每天清晨7点,鹤峰县太平镇龙潭村保洁员许贵英推着清洁车,沿着村内主干道、河道清理垃圾,将垃圾倒入收集点,随后镇上的垃圾车统一将垃圾清运到垃圾中转站,再进行集中处理。这样的情形,出现在太平镇各个角落。

  许贵英是龙潭村五组村民,为人忠厚老实,扎实肯干。“垃圾桶要保持清洁,要不谁愿意揭开那么脏的盖子呢?”许贵英边说边用抹布擦拭垃圾桶。

  “自从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后,我们这儿的卫生好多了,村里人都夸我把村里搞得像城里一样干净。”许贵英的笑声里满是自豪。

  在龙潭村,每户门前都有一个蓝色垃圾桶,主干道每隔100米左右还有分类垃圾箱,村里硬化水泥道上看不到一点垃圾。

  “村里人房子盖得漂亮,以前公共卫生却很差。一是村民缺乏卫生习惯,二是垃圾没处放。”村民杨大妈说,“现在好了,家家门前都放置了垃圾桶,每天都有人负责收走。”

  近年来,太平镇坚持党建引领人居环境治理,紧紧围绕建设生态宜居村庄的目标,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全力开启乡村“美颜”模式。

  “莫看现在环境这么好,清理陈年垃圾那会儿,真是要命啊!”奇峰关村党支部书记韩思业感慨。

  2018年7月开始,太平镇全镇总动员,瞄准农村环境治理的痛点、难点,开展了一场陈年垃圾“歼灭战”。臭水沟、大桥下、房前屋后、道路边、河沟边,只要有陈年垃圾的地方,就有穿着橙黄环卫服的保洁员在忙碌。

  “以前村里的垃圾无人清运,环境卫生脏乱差。现在好了,生活垃圾日产日清,老百姓的幸福感也跟着提升了。”洞长湾村村民许某说。

  垃圾中转站是环境治理的重要环节,太平镇积极筹措资金160余万元,修建了占地约1000平方米的平行压缩式垃圾中转站,已于2019年正式投入使用,日处理生活垃圾可达50吨;同时采购大量环卫设备,投放到各村组。

  太平镇摒弃传统垃圾清理、清运模式,将垃圾清运服务整体外包。通过公开询价购买第三方服务,将太平垃圾中转站、全镇主干公路、河道和18个行政村的村庄保洁与垃圾清运工作交由泰平环卫公司运转。

  该镇还制订了环卫绩效管理制度,采取积分制,实行月考评和年终考核。各村也成立了村民理事会,将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纳入村规民约,教育群众自觉爱护环境、维护治理成果,主动参与监督。

  为实现山清、水净、景美目标,太平镇强化责任,统筹推进“让山更青、让水更绿、让天更蓝、让土更净”四大行动,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山长制,田长制。

  该镇通过会议、广播、标语横幅、电子屏幕、微信公众号等形式,广泛宣传保护环保政策,提高群众环境保护意识,增强责任感,形成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

  周健是唐家村的河长,他每天都会抽空去河道转转,他说“河里脏了,我们的脸上也挂不住啊。”只要发现有垃圾,他就会带领志愿者把河道清理干净。

  据了解,目前全镇共有24名河长。

  此外,该镇全面推进污水治理工程,3年来,累计新建公厕22座,新(改)建户厕3810座。污水处理厂及配套收集管网全面建成,污水治理取得明显效果。“龙潭—四坪—芦坪”人居环境连片整治示范项目稳步推进,取得良好效果。

  现在的太平镇,镇村道路干净顺畅,沟渠塘水干净清澈,单位家庭干净整洁,集镇管理有序规范,全域环境明显提升,村容镇貌焕然一新。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镇党委带动村党支部,干部带动党员,党员带动群众,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全面推动美丽太平建设,助力乡村振兴。”该镇党委主要负责人说。(恩施日报 全媒体记者 廖原 通讯员 万兵)

  

责任编辑: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