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江口市均县镇:文明新风润乡村

A-   A+
发表时间:2022-03-11 09:56    来源:湖北文明网

  一面面特色文化墙,引导群众崇尚文明;一个个先进典型,激励村民向善向美;一场场文艺演出,丰富人们精神文化生活……日前,笔者走进丹江口市均县镇,处处洋溢着文明和谐的社会新风。

  扫帚舞起来,让村庄净美兼修。在该镇蔡方沟村蔡家园易迁安置点,村民们或三人一组、或五人一队,挥着扫帚清洁路面。“我们村是美丽乡村,美的第一标准就是要干净整洁。”张大爷乐呵呵地说。沿着村道向前走,“乡村振兴战略二十字方针”政策宣传墙、“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孝道文化墙、“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乡风文明墙,以及廉政文化墙、村民自治墙等渐次映入眼帘,成为传播文明新风的一道亮丽风景线。村党支部书记张顺江说,干净整洁的人居环境是“根”,润物无声的文明新风是“魂”,二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

  家训传下去,让家风永葆清正。在寨河村安置点,笔者来到67岁的老党员袁贤贵家中拜访,只见中堂墙上端端正正地悬挂着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和国家领导人画像。“我们这代人对共产党的恩情念念不忘,我作为一名老党员,首先要教育子孙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袁贤贵介绍,自家是“党员之家”,他严格做到正身律己的同时,还要求儿子勤劳务实不忘本、教育孙子好学敏思做栋梁。像袁贤贵这样注重家风家训的家庭,在均县镇还有很多。受优良家风的浸染熏陶,一大批年轻人艰苦创业、廉洁齐家,接续传递向上向善的正能量。

  演艺多起来,让群众精神丰盈。“乡村振兴产业旺,家家户户春耕忙,铁牛犁地轰隆响,闹春忙……”在核桃园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4名文艺爱好者正在排练节目《乡村振兴三句半》,伴随热闹的锣鼓声,“春早人勤”的剧情让人心潮澎湃。“现在物质生活越来越好,我们的精神生活也要充实起来。”腰鼓爱好者周会说。均县镇是历史文化名镇,地域特色浓厚的文艺演出不仅是当地群众的“精神套餐”,也是外来游客的“文化大餐”。

  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不可或缺的“软实力”“生产力”。近年来,均县镇着力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不断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真正让人居环境亮起来、乡风民风美起来、文化生活热起来。 (十堰日报 通讯员 王雅琼 汪鑫雨)

  

责任编辑: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