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州建新社区开展学雷锋活动掠影:在“志愿红”中收获幸福

A-   A+
发表时间:2022-03-11 09:17    来源:湖北文明网

  “感谢你们给环卫工人免费做检查!”环卫工人刘阿姨一边测着血糖,一边高兴地对市中心医院大夫王萍表达着感谢。

  3月8日,黄州区赤壁街道建新社区在万年台文化广场,举行“巾帼学雷锋”活动,各志愿者服务队为社区居民提供惠民服务,受到群众交口称赞。

  3月4日,建新社区荣获湖北省第七批学雷锋活动示范点称号。

  四堂齐奏文明曲

  “打竹板,听我言,冠状病毒又来缠。”社区居民夏炫卿,用欢快的快板在社区宣传各项防疫政策。

  以快闪、云课堂、知识竞赛、法律讲座、演讲比赛、湖北大鼓、文艺表演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整合先锋讲堂、道德讲堂、爱心课堂、建新学堂,组建四堂联盟,建立50人的新润百姓宣讲团,四堂齐奏文明曲。

  四堂联盟融入红色党史、橙色文明、绿色创卫、蓝色法治和白色健康宣讲,创建理论+全民、理论+文艺、理论+点单的新模式,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促进文明宣讲进网络、进舞台、进小区、进家庭、进场馆,让群众坐得住、听得懂、学得进,带动辖区居民参与到文明实践潮流中来。

  截至目前,社区共举办各类活动50余场,参加人数15000余人次。

  扶危助困暖人心

  3月8日,5组涂婆婆难掩喜悦,社区志愿者们免费帮她修缮破旧的房屋外墙,自己再也不用为阴雨天发愁了。

  涂婆婆今年95岁,常年独居,居住的房屋建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刮风下雨时,渗水飘雨,老人苦不堪言。

  得知这个情况后,君康建材店的社区个体户刘利军捐资5000元,组织志愿者、义工,帮老人修补墙体。刘利军说:“我是社区的一员,希望力所能及地帮助社区独居老人,让他们在有生之年居住环境更好一些,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这样暖心的故事,经常在社区上演。志愿者们用爱心与行动编织出一张触手可及、处处可见、人人可为、时时可享的志愿服务网络。社区辖内,十字路口交通有人引导;背街巷道卫生有人清扫;遇到困难有人伸出援手……学习雷锋好榜样,雷锋精神深入人心,志愿服务蔚然成风。

  身边处处有志愿者

  “社区拥有一大批志愿者服务队,助力文明创建,为群众幸福加码。”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余邦祥介绍,从居民小组延伸到小区、楼栋、家庭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是社区的靓丽名片。

  以党建+品牌作为构建社区文明和谐的“抓手”和“推手”,社区先后培植了新润百姓宣讲团、太极拳剑队、“建新之傲”艺术团、平安小110、建新学堂、东方韵模特队等一大批学雷锋志愿者服务队。

  助老送餐岗、四点半课堂辅导岗、文体活动教练岗、免费理发岗、家庭医生岗、建新学堂助教岗、治安巡逻岗、安全隐患巡查岗、文明出行劝导岗、认穷亲帮扶岗、留守儿童亲情关爱岗、空巢老人孝心助老岗等12个学雷锋志愿服务岗,担负着扶贫帮困、文娱宣传、医疗服务、安全保卫、环境治理任务。志愿者们参与邻里互助、邻里守望、矛盾化解、环境治理、文明创建活动,打造家门口的文明实践,累计2980人次参与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累计时长12000小时。

  “只有精准对接群众需求,把服务送到群众心坎上,打造出更多契合度高、参与性强的服务项目,才能真正推动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在社区落地生根。下步将通过多形式、多种类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让社区志愿服务再上一个台阶。”余邦祥说。 (黄冈日报全媒记者 吴浩  通讯员 付海洋 夏雪)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