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新县:用好“加减乘除” 扮靓人居环境

A-   A+
发表时间:2022-03-11 09:09    来源:湖北文明网

  10日上午,阳新县浮屠镇华道村村头巷尾,在村干部的带领下,保洁员、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和村民都拿起扫帚、铁锹打扫庭院,清理卫生死角。当天,在全镇范围内,一场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全面拉开。

  今年以来,浮屠镇政府高度重视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多次召开会议安排部署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细化分解目标任务,层层落实责任,明确推进时间节点,实时通报各村工作进展,切实做到领导到位,人员到位,工作到位,措施到位。用好“加减乘除”,扮靓人居环境。

  “加”强亮点打造

  为营造全民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浓厚氛围,该镇悬挂横幅400余条,喷写固定墙体标语100余处。镇综合执法中队对环卫一体化工作人员划区域分片,实现全镇所有村庄、路段、垃圾桶分包到保洁人员。坚持宣传发动与保洁队伍责任区划分相结合,每家每户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以达垃圾清理全覆盖、无死角。

  “减”少问题短板

  针对当前影响该镇农村人居环境的突出问题,该镇以“清洁村庄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以沿路(高铁、武阳高速、镇村公路、106等国道等)、沿景区、沿河湖等为重点,统筹行动,合理分工。

  该镇按照“扫干净、码整齐、清畅通、保常态”的要求,通过统筹调度42名镇干部、189名村干部和249名保洁员,积极动员219名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和广大农民群众广泛参与,在全镇范围内全面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村庄清洁行动。集中整治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公路沿线、集市等场所垃圾;违章建筑、废弃建筑和残垣断壁;乱搭乱建、乱贴乱画以及群众和商户屋里屋外环境卫生等重点问题。

  “乘”势巩固长效

  该镇成立专项督导评分小组,每月交叉不定期对镇域内40个行政村实行量化督导评分。对于督察中发现的问题实行即时整改制度,综合运用每月评比结果,实行双月评分奖惩制度。

  每月评比结果在镇政府公示栏及各村公示栏中予以公示,设立红黑榜,综合排名前三名的村上红榜,综合排名后三名的村列入黑榜并在全镇范围内通报。对连续两个月排名后三名的村,对村主职进行约谈;对连续三个月排名后三名的村,到该村开现场会。切实将责任落实到人,增强整治行动执行力,确保工作成效。

  “除”去陈规陋习

  青砖瓦、木窗棂,家具摆放规整,庭院幽美,院内无多余杂物、垃圾,这是浮屠镇华道村董明旺的家。80岁的董明旺几乎每天都会打扫院子卫生,整理院中绿植花草。去年,董明旺整洁美丽的庭院通过该镇妇联推介成为“2021年阳新县最美庭院”。

  在浮屠镇,像董明旺家这样的美丽庭院还有不少。各村入户宣传,广泛开展“最美庭院”“十星级文明户”等示范评选活动,祛除垃圾乱丢,杂物乱放,干事慵懒等陈规陋习,使热爱劳动、保护环境、讲文明树新风的理念深入人心。村民以自家庭院为基础,积极参与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以“小庭院”提升乡村“新颜值”。 (黄石日报 记者 贺介飞 通讯员 刘文卓)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