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人”黄昌菊用38年坚守撑起一个家

A-   A+
发表时间:2022-03-10 09:03    来源:宜昌文明网

命运不是放弃而是努力

  “黄阿姨,我们来看您了!”3月8日,妇女节当天,五峰土家族自治县渔洋关镇大房坪社区居民黄昌菊家,五峰妇联主席吴晓莉手捧鲜花来看望她。

  “现在年轻人为点小事就要离婚,我们想请您把您和曾叔叔的事迹讲给年轻人听,成立一支黄昌菊志愿服务队,请您领头愿意吗?”吴晓莉问。黄昌菊爽快答应了。

  这位不向命运低头的“中国好人”,用自己38年的坚守,为家庭撑起了一片天。

  命运不公,她不离不弃

  1984年正月,黄昌菊丈夫曾凡友在工作中被万伏高压电击中,不幸失去了双臂。

  新婚才46天,21岁的花样年纪,家庭的变故犹如一道晴天霹雳劈向这个年轻的女孩。不久后,黄昌菊发现自己怀孕了。

  曾在部队服役,年轻帅气、精明能干的曾凡友躺在了病床上,下半辈子失去劳动能力,黄昌菊曾经梦想中依赖的“天”塌了。

  黄昌菊眼里流泪,心里淌血。这个巨大的打击让她无法承受,她甚至都想到过一死了之。

  “我走了解脱了,曾凡友怎么办?未见面的骨肉怎么办?”黄昌菊整日以泪洗面。

  她挣扎过,也绝望过,尽管没有找到今后的路该怎么走,但她没有时间悲伤,面对父母的教诲,黄昌菊想通了,面对厄运只有勇敢面对。

  丈夫失去劳动力,她只能到处打零工维持这个家,她在粮管所等单位干过炊事员,卖西瓜、贩蔬菜、做煤球、开餐馆、开商店,只要能赚钱的事她都去干。

  “我早上4点多就起床生火烧水,在等水烧开的时间就服侍丈夫和孩子起床洗漱,馒头上蒸后,再抽这个时间送孩子上学,当做好三十多个人的早饭,喂完二十几头猪,我又抽上午空闲赶去精制茶厂赶茶打零工……”黄昌菊回忆着。

  别人评价她,时间都是以分钟计算,走路都是用跑的,一天干的活别人两天都干不出来。她用自己的坚强不息熬过了人生中最灰暗的岁月,转机正在来临。

  生活艰难,她自强不息

  “我们没有破罐子破摔,没有找党委政府要政策、要照顾,靠自己的劳动换来的幸福生活才最光荣。”黄昌菊说。

  即便是最艰难的时刻,黄昌菊左手抱孩子,右手要喂三个人的饭,哪怕是自己病了不想下床,她也要拖在病躯下床,照顾好家人。

  1991年,黄昌菊在时任县委领导的关心下进入自来水公司工作。1995年,她家又开起了“自己选货、自己找零的”自立商店,曾凡友开始看店做生意,黄昌菊家庭的生活逐渐好转。

  “我们一家没好好在一起吃过一顿饭,中午女儿放学后去看店,我下班就回店里带老曾回家吃饭上厕所,再带饭给女儿吃。”黄昌菊感慨道。

  黄昌菊的故事也感动到身边越来越多的人。学校老师组织孩子们募捐了200元钱,黄昌菊坚决不收,让老师退给孩子们,她说不能收孩子们的钱。

  2016年,黄昌菊当选渔洋关镇孝老爱亲之星,还将自己获得的2000元奖金捐给了同村的另一位困难群众。那年,通过她和家人的不懈努力,她家还盖起了新房子。

  渔洋关镇党委书记刘旻说,黄昌菊有困难从来没有找过党委政府,自强不息的精神令人感动。

  共用双手,她苦尽甘来

  在不离不弃、自强不息生活的同时,黄昌菊夫妇还苦中作乐,培养起兴趣爱好。

  曾凡友的战友给他写信,起初都是黄昌菊代笔回信,但曾凡友想自己回信,在最艰难的岁月里,黄昌菊晚上织毛衣,曾凡友开始嘴衔毛笔练习书法。

  经过多年不懈的坚持练习,曾凡友的书法渐渐得到社会认可,成为一名远近闻名的残疾人书法家。

  2002年,曾凡友获得湖北电视台退伍军人才艺大赛优秀奖;2010年,受邀参加上海世博会为中外游客现场展示,受到时任省委书记罗清泉高度评价,其口书“中泰友好”被泰国公主诗琳通收藏,两幅作品被上海世博会收藏;2015年,应邀参加第九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开幕式;2018年,受邀参加海峡两岸残障事业南湖论坛等;2021年,获中国肢残协会书法大赛优秀奖。

  而黄昌菊也因38年如一日照顾无臂丈夫曾凡友,抚养女儿,照顾老人,撑起整个家庭,并帮助丈夫曾凡友一步步成长为残疾人书法家,先后获得获得“中国好人”“荆楚楷模”“湖北好人”等荣誉称号。

  黄昌菊用38年践行了她最爱的一句话——命运不是放弃而是努力。(三峡日报全媒记者田东明 通讯员余敏)

责任编辑:乔奇 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