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宁市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扫描:满城“志愿红” 处处有“雷锋”

A-   A+
发表时间:2022-03-10 11:10    来源:湖北文明网

  为淦河“梳妆”、给城市“洁面”、替公园“美颜”……3月5日,咸宁市学雷锋月活动正式启动,全市各地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主题鲜明的志愿服务活动。

  一时间,满城“志愿红”、处处有“雷锋”。他们,用行动诠释着什么是大爱无疆,用奉献引领着城市文明,让春日的咸宁,除了花香蝶影,还散发着文明的芬芳。

  千万个“唐光友”为民做好事

  量血压、测血糖、讲解健康知识、进行病情评估、提出治疗和用药指导建议……3月5日,在温泉街道花坛社区,一群“红马甲”忙碌着,为居民送去健康。

  耐心接待每一位来问诊的居民患者、认真听取问诊人员介绍病情、提供专业的健康咨询、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发放防疫物资……“红马甲”们耐心细致的服务、专业及时的帮助,让居民连连点赞。

  这群“红马甲”,来自唐光友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医疗卫生志愿服务分队。当天,他们共为100多位居民进行了免费体检和健康指导,发放健康宣传资料400余份。

  “学习唐光友忠于党、忠于人民,大公无私、甘于奉献的精神,将为民好事持续做下去,是身为一名党员该做的。”志愿服务分队队员、市中心医院职工胡心韵说。

  2020年以来,咸宁市各行各业成立了60余支“唐光友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一大批党员干部传承唐光友的精神,将“奉献为民”写在鄂南大地。推动全市上下形成“团结、友爱、互助、进步”的学雷锋志愿服务社会风尚。

  市城管执法委机关党支部组织党员干部,结合“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包保路段的卫生清扫、管理路段环境秩序等活动;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党员志愿者来到十六潭社区麻纺厂小区,走访入户访民情、收集微心愿……当天,我市60余支唐光友志愿服务队2000余人,通过入户了解微心愿、洁城、义诊、文明交通引导、慰问困难群众、不文明行为劝导、政策知识宣传、科普等形式,服务群众20000余人次。

  学雷锋让小爱汇成大爱

  3月5日上午,咸安区汀泗桥镇花纹社区孤寡老人许爹爹家里热闹起来:有人在打扫卫生,有人在帮忙做饭,有人在给他检查身体……这些人以小善积大爱,让微笑暖空巢。“谢谢,谢谢你们……”许爹爹一个劲地说着感谢,笑容铺满脸上。

  让许爹爹笑逐颜开的,是咸宁义工协会的志愿者们。当天,咸宁义工协会45名志愿者前往汀泗桥镇和马桥镇开展“点滴微笑、爱暖空巢”志愿活动,走访慰问12户孤寡老人,为他们义诊、打扫卫生,陪他们聊天,并送上爱心物资。

  “点滴微笑、爱暖空巢”项目由市红十字会和咸宁义工协会共同发起,通过线上众筹、线下募捐、志愿服务活动专项支持等形式整合多方资源,活动已持续4年。

  这是咸宁市学雷锋做雷锋渐成新时尚的一个缩影。截止去年年底,全市共有注册志愿者42.2万人,较2019年新增5.3万余人,志愿者总数占全市常住人口的16.59%。

  3月春风里,一股学雷锋做雷锋的热潮,在香城泉都涌动,志愿者们自觉践行奉献、友爱、互助和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凝聚起强大的文明向上之力。

  在十六潭公园,80余名志愿者齐聚,开展“弯腰一秒,拾起文明”环保公益活动,徒步对十六潭沿岸、绿化带的环境卫生进行了一次大清理。

  “在雷锋日,学雷锋做雷锋,把言辞表现为行动,在付出中感受快乐,懂得了服务光荣这个概念,让这一天充满美好回忆。”参加完活动,志愿者万晓燕开心地说,大家都乐在其中,虽然捡的是垃圾,但传播的是文明,能带动更多人爱护咸宁。

  青春之光扮靓文明之城

  3月5日上午,咸安区永安街道双龙社区嫦娥小区内,来了一群“小客人”。

  这群“小客人”,是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小小雷锋志愿者”。只见他们分工分片,有序捡拾垃圾,每一个纸屑、烟头、糖纸都不放过,或装进垃圾桶,或送进垃圾池。

  周边居民看着孩子们认真的样子,称赞不已。孩子们受到鼓励,干的更起劲了,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努力,将小区的垃圾捡得干干净净。

  “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不仅能为孩子们上一堂生动的劳动课,还能增强孩子们‘爱护环境,人人有责’的责任意识。”团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小小雷锋志愿者用实际行动对环境治理进行宣传,能有效引导更多的居民参与进来。

  连日来,团市委、市少工委、市志愿者协会动员全市各级团组织、少先队组织,积极开展创文宣传、种树植林、卫生洁城、扶贫助困等志愿服务系列活动,在青少年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青少年用青春之光扮靓文明之城。

  团市委联合市税务局、中交资管、高投集团、交通幼儿园、中石油等5家青年文明号单位的60余名团员青年志愿者,赴咸安区牛头坪植树基地开展“喜迎二十大·共植青年林”志愿服务活动,累计种植各类树苗1000余株。

  嘉鱼县团委开展“学习雷锋好榜样 助力创文我先行”志愿服务活动,组织1200余名青年和红领巾志愿者进行卫生洁城,清理牛皮癣广告,看望参战老兵和县社会福利院的老人。

  团市委相关负责人说,全市青少年在雷锋精神的指引下,积极投身于志愿服务之中,加入全社会弘扬雷锋精神的“大合唱”。 (咸宁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敏)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