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鱼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 文明模式风起潮涌

A-   A+
发表时间:2022-03-10 10:48    来源:湖北文明网

  文明是美好的,是温暖的,更是有力量的,它体现在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引领我们奔向更美好的生活。

  近年来,嘉鱼县高度重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在各镇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各村(社区)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通过站所建设,将文明送入千家万户,通过传播科学理论、加强基层思想政治工作、培养时代新人、弘扬时代新风、开展志愿服务,使社会面貌日新月异,人民生活更加美好。

  随着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工作的推进,嘉鱼县各级志愿者越来越多,文明创建、扶贫帮困、关爱儿童、乡村治理……到处都可以看到志愿者们忙碌的身影,他们用实际行动阐释文明,潜移默化地影响着身边每一个人。

  文明宣传风生水起

  “妈妈,这是什么字?”“文明礼仪,从我做起”“这是什么意思呢?”“意思就是每个人都应该尽自己所能,从小事开始,讲文明。”近日,嘉鱼县人民公园里,一位3岁的小朋友用稚气的语言询问妈妈什么是文明,通过宣传标语,让文明入脑入心。

  “做文明市民,建文明城市!”“讲文明、讲卫生、讲科学、树新风!”“创建文明城市,构建和谐社会!”走在嘉鱼街头,到处可以看见文明宣传标语,各小区、学校里随处可见文明宣传栏,文明宣传氛围浓厚。

  “雷锋精神没有过时,志愿服务精神与雷锋精神一脉相承,彰显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价值底色……”3月4日,“学雷锋纪念日”即将到来之际,三湖连江主坝上,南街社区的一群“红马甲”围在一起,听着雷锋故事。这群红马甲里,有社区志愿者,也有实验小学的学生,通过故事,小朋友们生动体会到了什么是雷锋精神,什么是文明。

  美丽的三湖连江畔,最美主坝路成了南街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流动的驿站,此处发出的是向雷锋学习、为家乡建设赠礼的声音。志愿者们纷纷表示,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

  平日里,各小区和学校也非常注重文明宣传,无论是党史学习教育、还是疫情防控宣传,都与文明宣传结合在一起。

  文明模式风起潮涌

  “请志愿者积极参加巡防活动,共同创造美好家园……”2月15日,嘉鱼县陆溪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负责人李姝玉在志愿汇APP上发布了一条活动通知,立即得到了镇、村志愿者的积极响应,活动从2月15日开始,截止日期为2月28日,每天都有不同的志愿者在APP上接单,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

  “APP上不仅能够及时发布群众急难愁盼的事情,还能够随时掌握志愿者们活动开展的情况,非常方便!”作为陆溪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负责人,平日里群众需要帮忙办的事情,李姝玉都会在APP上发布信息,她说,不久前的一场大雪,给群众出行造成了不少困难,她也是在志愿汇APP上发布了信息,当天全镇就有863名志愿者响应,积极参加扫雪活动。

  高铁岭镇广济堂村干部邹明,平日里也在志愿汇APP里发布大小活动,每次在发起活动时,会要求志愿者统一着装。他说:“别小看了‘红马甲’‘红帽子’,不仅是一种着装,更是文明的化身。”他告诉笔者,在志愿者们的带领下,村民们也都能积极地参与到志愿活动中来,在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治理、疫情防控等方面帮了不少忙。

  文明劲头风正帆满

  “我是返乡大学生,这次春节回家想到村里当志愿者,请问要到哪里报名?”2021年春节期间,高铁岭镇广济堂村村委会里,放假回家的大学生邹慧敏主动来到村委会,咨询是否可以以志愿者的身份到村里帮忙。

  在村干部的帮助下,邹慧敏也注册了志愿汇APP,成了一名名副其实的志愿者,春节期间,作为一名志愿者,哪里需要她就去哪里,在实践中为村里办了实事,也增长了不少基层经验。

  鱼岳镇樱花社区大学生张干,也是一名志愿者,春节期间,他主动申请到社区帮忙,疫情防控、上门摸排、宣传政策、上传资料数据,到处都可以看到他忙碌的身影。

  嘉鱼县新街镇马鞍山村党员志愿者邓志平,2021年整个春节期间,都忙碌于防疫巡逻、车辆消杀、查验健康码行程码、登记信息、宣传疫情防控相关知识等工作,作为一名党员,他总是以志愿者的身份冲在工作一线,主动承担困难工作,用实际行动传递着文明。

  像邹慧敏、张干、邓志平这样的大学生、党员志愿者非常多,他们活跃在各种文明实践活动一线,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传递强劲的文明力量。

  文明力量风劲蹄疾

  近日,樱花社区锦绣家园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两名助老员志愿者来到锦绣家园小区,主动上门为60岁以上的老人提供拜访服务。

  每到一户,助老员志愿者们都仔细了解老人们的生活和身体状况,根据不同需求,提供助洁、助医、助急、助行等服务,现场还与老人们进行交心谈心,叮嘱老人们要保持好心情愉悦,注意身体。除此之外,助老员志愿者们平日里还定期开展上门走访活动,这些“红马甲”俨然已成为老人们心中的阳光,老人们也纷纷表示,希望志愿者们常来,让家里热闹热闹。

  目前,樱花社区锦绣家园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已为50多位60岁以上的老人进行了上门探访服务,这是嘉鱼县志愿者尊老爱老的一个生动画面。

  除了关爱老人,嘉鱼县各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志愿者们在关爱、教育儿童方面也做了很多工作。鱼岳镇樱花社区、簰洲湾镇金家洲村在暑假、寒假期间都开设了“红领巾学堂”,学堂采取多元化、趣味性的教育模式,开设声乐、创意手工、手势舞、趣味绘画等特色兴趣课程。在帮助留守、困境儿童复习功课的同时,还组织志愿者陪伴儿童阅读喜欢的书籍,达到益智充电的效果,解决了儿童假期“看护难”问题。

  据了解,志愿者们在文明创建、疫情防控、爱国卫生运动、义诊义剪等活动中都发挥了不少作用,“红马甲”俨然成了基层治理能手。

  目前,嘉鱼县正处于创建文明城市的关键时期,全县党员干部积极响应,主动成为志愿者,带动群众积极参与,形成全县上下“讲文明、树新风”的良好氛围。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每天都可看到城市不一样的改变。(咸宁日报 通讯员 邓丹)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