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下沉志愿服务资源 助推文明实践提质增效

A-   A+
发表时间:2022-03-09 16:56    来源:湖北文明网

  3月8日,一场生动的主题宣讲活动在荆州区八岭山镇铜岭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举行,来自荆州市委宣传部机关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以“弘扬清廉文化 共建文明家庭”为题,为40多名党员群众宣讲如何树立正确的亲情观、营造廉洁家风良好氛围、建设家庭廉洁文化。

  今年以来,荆州市扣紧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不断提质扩面、提档升级的目标,引导优质志愿服务资源直接下沉社区和农村,为群众提供专业便捷的精准服务,让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更贴近群众所需所盼。

  春节期间,荆州市围绕让群众度过喜庆安康的节日,号召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一大批志愿者活跃在城乡社区和农村,开展理论宣讲、文化惠民、移风易俗志愿服务活动,为基层群众送理论、送文化、送文艺、送温暖,营造欢乐祥和、喜庆热烈的浓厚节日氛围。来自市文联文艺志愿服务队的80多名文艺志愿者深入基层,开展了 20多场文艺志愿服务活动,为群众写春联、送福字、举行书画培训,惠及1万多人。

荆州市文联文艺志愿服务队为市民写春联送祝福

  来自荆州市直卫生系统的6支志愿服务队的医疗健康志愿者们,在荆州开发区联合街道、沙市区观音垱镇、松滋市卸甲坪乡等地开展了10场健康义诊活动,受到当地群众的一致好评。

荆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志愿服务队开展医疗健康志愿服务

  进入三月,荆州市在全市范围内启动了“喜迎党的二十大 文明实践进万家”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号召市直各单位组织志愿者深入到乡村振兴联系点、联点共建社区所在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开展以“永远跟党走”为主题的理论宣讲志愿服务活动,实施以长江大保护为主题的“爱我荆江 保护母亲河”项目,以文明城市创建为主题的“洁城当先锋”项目,以美丽乡村为主题的“村庄清洁”项目,切实解决基层群众现实需求和实际困难,让雷锋精神和志愿精神深入人心,让文明实践之花在老百姓的房前屋后盛开。

荆州团市委组织开展“倡导绿色生活 践行垃圾分类”环保公益月主题活动

  为更好地满足空巢老人、留守儿童以及特困群体个性化、差异化需求,荆州市委文明办依托荆州市新时代文明智慧平台,启动了圆梦“微心愿”志愿服务项目。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引导或帮助困难群众,在平台微心愿专栏中发布生产、生活、学习等方面的“微心愿”。然后由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和社区联点共建专班派出单位,发动本单位志愿者在平台上一键认领对应乡村振兴联系点、联点共建社区群众发布的“微心愿”。通过智能化管理,自下而上收集需求,自上而下组织活动,真正形成“点单”“派单”“接单”“评单”相贯通的工作模式,把温暖送到群众心坎上,让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更有速度、力度、温度。目前,已收集“微心愿”600多个,各单位的志愿者正在逐一认领兑现中。(荆州市委文明办 魏能国)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