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施市白杨坪镇麂子渡村:打造“党建院落” 促进基层治理

A-   A+
发表时间:2022-03-09 14:42    来源:湖北文明网

  2022年开年以来,一场以党建扎桩、德治塑魂、院落织网的治理模式在恩施市白杨坪镇麂子渡村官渡河组的22户院落中率先展开。

  “党建院落”是白杨坪镇立足农村实际,深化改革基层治理模式,打造集政策宣传、民主议事、服务群众于一体的党建工作平台,方便了党群互动交流,激活了基层党组织“神经末梢”,让基层党的工作更接地气。

  该院落通过“党建+”的工作模式,让党小组作为主心骨、院落长管院落,推动了基层治理从“一盘散沙”向“步调一致”转变、房前屋后从杂乱无序到干净整洁蜕变、乡风文明从陈规陋习向新风正气蝶变。

  夯实堡垒 基层治理有效推进

  “二十二户是一家,共建共治共享他。花草苗木不能折,浇水除草户户责……”走进22户院落入口,门口的《文明公约》格外引人注目。

  “以前有少数人不但不热爱集体,还公然和村干部、群众唱反调。”说起曾经的村级治理,麂子渡村村主任唐从国有道不尽的心酸。

  变化出现在实施“院落制”居民自治之后。

  由村民自选院落长,院落长零报酬,为院落所有居民开展宣传政策、带头执行院落规章制度、反映村民需求、开展治安巡逻、化解群众矛盾。

  为规范“院落制”高效运转,这里的22户居民还建立了“真情走访、问题收集、逐级分类解决、反馈群众”的院落服务工作机制,推行“大家事、大家议”民主协商工作法,由生硬的“管”到温情的“导”,努力做到“大事不出村、小事不出组、了事在院落”,不断巩固和深化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格局。

  凝聚合力 美丽乡村渐入画来

  过去,该院落乱堆乱码、乱扔乱倒、乱挖乱砍现象突出,村容村貌差、生活环境较差,一直是22户居民心里的痛点。

  如何下好人居环境整治“先手棋”,打好美丽乡村建设“主动仗”?

  镇党委经过反复研究,决定由政府主导、群众投工投劳的方式对这里的22户进行人居环境改造。同时,建立完善的管护制度,以党员志愿服务为抓手,村干部和党员率先垂范参与院落治理,劝导居民乱摆乱放、乱扔垃圾等不文明行为。通过召开居民会议,对公共场所的卫生实行分段分片包干,由院落长带领两名党员,不定期对所有居民的房前屋后进行检查评比,评比结果定期通报并与“道德银行”积分直接挂钩,形成“人人参与院落建设,人人共享美好生活”的新风尚,让“新居有新貌,新居有新志”成为共识。

  如今,小到僻静的犄角旮旯,大到行人来往的主要道路,都被打扫得干干净净,真正形成了“党员示范、群众参与、全民行动”的良好局面。

  培育乡风 文明浸润乡土民心

  管理是院落治理的“基”,文化是院落治理的“魂”。过去,这里群众思想观念封闭,邻里之间常有口角之争,民风较差;还有部分村民残留封建迷信思想。

  为了让院落居民树立正确的思想观念,养成文明的行为习惯,在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该村在推动22户院落整治过程中,积极联合镇文化中心、镇综治办、镇司法所等部门力量,积极开展送戏下乡、法律知识宣讲等惠民活动,主动将政策宣讲、文艺服务送到居民门口,让文明新风浸润到每一个角落。

  接下来,该院落还将积极开展“文明家庭”“致富能手”等评选活动,设置“红黑榜”揭短亮丑,努力营造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恩施日报 通讯员 伍智琪)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