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宁杨下社区变身记:市场变美、社区变靓、风气变新

A-   A+
发表时间:2022-03-09 11:02    来源:湖北文明网

  日前,记者走进咸宁市咸安区浮山街道杨下社区探访,映入眼帘的是市场变美、社区变靓了。

  这个每次城考必通报批评的“老大难”是如何蝶变的?动力源自哪里?

  “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向外紧抓老旧改的政策,向内挖潜居民内生动力,形成誓让旧貌换新颜的共识。”杨下社区党委书记钱志一语中的。

  兴建农超:市场变美了

  “搬到新建的集贸市场,室内有空调,不用风吹日晒,摊位大又干净整洁,菜品摆放整齐,生意好多了。”慧侬鲜农超卖蔬菜的商户卢丹说,门前有智慧停车场,路畅境美,3年来的变化看得见,摸得着。

  原来,2018年杨下村因村改居政策更名为杨下社区,有7个网格,辖区425户1957人。因属城郊结合部,村民刚变为居民后的文明意识较差,乱堆乱放乱停成常态。杨下菜场就在贺胜路边搭建的一排低矮棚里,50余个菜畈中有10户如散兵游勇般占地销售菜品,常常被城管“追着跑”。占道经营,成为城市管理的“老大难”。

  如何解决这一难题?2020年11月,在浮山街道、杨下社区等多方支持下,招商引资兴建1.5万平方米的杨下社区慧侬鲜生智慧农超交付使用,成为社区三扬路口美丽的地标,50余位经营户在这里售卖新鲜的水产、鱼肉、蔬菜、瓜果、禽蛋等。

  “环境变美了,垃圾入桶了,道路整洁了,买个菜买得更舒心、更放心。”居住杨下青年路的居民周先生说。

  目前,慧侬鲜农超每年可为杨下社区交租金50万余元,成为社区壮大集体经济的引擎,带动周边居民就业创业的高地。

  完善设施:社区变靓了

  在杨下社区徜徉,只见青年路、三杨路等一条条刷黑的道路进湾入户;泉都学校、第十一小学等一个个学校遥相呼应;集贸市场、文化广场等一个个场地热闹非凡。

  原来脏乱差的低矮棚集贸菜市场变慧侬鲜超市了,破旧村湾变宜居小区了,村民变居民了,路面刷黑畅通了,广场停车场建起来了,路灯装起来了……“感谢党的好政策,社区路刷黑了,路灯亮了,休闲广场建成了,居民文明意识提高了,社区面貌真是焕然一新。”居住在杨下社区细垄张巷已有20年的居民张其松由衷赞叹。

  “投资50万元,硬化了垄岭镇等7处全长3.5千米的断头路,修复了40处损坏的近2000平方米路面,方便了居民安全出行……”钱志如数家珍,在原有103盏路灯基础上,又新安装了路灯35盏,实现社区内7条主路、11条小巷道、1个休闲健身场所亮化全覆盖。增设垃圾桶60个、钩臂箱5个,聘用7名保洁员清扫,做到垃圾日产日清。

  据统计,近年来,通过文明城市创建和常态化人居环境整治,杨下社区变美了,变绿了,变整洁了:道路两旁、休闲场所、房前屋后共新栽桂花树、樟树1万余棵;播撒草籽4620平方米,栽草皮770平方米,新增绿化面积6千平方米。投资30万元,在细垄张、大垄张建成占地1230平方米的休闲广场,满足居民的精神文化需求。

  文明创建:新风扑面来

  “为了家园更美,我乐意天天奉献,还动员大家一起行动起来清扫小区。”一大早,杨下社区63岁的乡贤志愿者杨圣文就开始自愿清扫门前一段路,这是老人多年来雷打不动的习惯。

  多年来,杨圣文主动参与湾子里人居环境卫生整治,还义务为大家宣讲红色故事、创文知识等,带动身边30多个居民参与到清洁家园中来,提高了居民的文明意识。

  2021年以来,杨下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发动了以杨圣文为首的23名乡贤志愿者,结合疫情防控、文化文艺、关爱未成年人等方面,常态化开展志愿活动,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一花引得百花开。自2020年创文工作开展以来,为提质增效,社区每年开展美化家园活动不少于60余次,举办政策科普讲座20次,开展关爱“三留守”活动10多次。并充分利用第十一小学、泉都学校教育资源,组织师生、志愿者开展卫生清扫,举办环保、远离毒品、反对校园暴力、关爱未成年人等讲座,让文明实践之花开遍社区,温暖心灵,邻里守望,向善向上等文明行为蔚然成风。(咸宁日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胡剑芳)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